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夕阳下的珠峰 留在记忆里的美丽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10:0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无心亭欢迎 网友投稿

  昨天晚上闹肚子,很难受。早上4点45分,尼玛师傅就来敲门,要五点出发。我已经醒了好久了,都是肚子闹的,浑身没劲儿。吃了陆老师向别的车上的人要的黄莲,但也没有什么好转。

  五点过一点儿,两辆丰田车开始出发,我也把厚衣服都穿上了。天上星星很多,琅、涛一直都在看。心里琢磨,应该是个好兆头。先到边检站每人都下车登记一下,据说回来时也要登记。

  我们车前面是一辆丰田的沙漠公主,司机较年轻,车也比较新。听尼玛说这是他今年第一次跑珠峰,而那个司机已经跑了14次了。但车子走着走着就没路了,“沙漠公主”还陷在了泥里,我们的车把她给拖了出来。后来才发现这个司机总想走一些捷径,结果反被第三辆车,规规矩矩开车的车超过。

  我明白了,我闹肚子、浑身无力是高原反应的一种表现,找个机会把自己抠吐了,肚子好过多了,只是身体还是发冷,浑身一点儿力量都没有,只有闭目养神。

  在丢拉山上,尼玛师傅的车坏了,好像是方向失灵了。他修车的时候,我们正好看到了几个雪山的顶部,应该包括珠峰。真不错,至少已经远距离与珠峰接触了,下面就该近距离的了。

  车修好后,继续下坡。尼玛说是方向坏了。下坡够吓人的。一路颠簸,去珠峰的路真的很难走。路上看到一个工地在修路,在一个陡坡上生生开出一条路来,真是辛苦。伟大!

  车开了7个小时到达珠峰大本营,看不见珠峰。我们先把信给寄了,在一个帐篷里有两个邮箱。负责人不在,我们把明信片投了进去。

  与驻扎在这儿的人聊天。明天有一个美国登山队要登山,目标是顶峰。但主要看天气,不一定能成功。老外是挺牛的!从绒布寺到大本营的路上就看到4个背包的老外徒步行走,还有两个是女的。后来一问他们走了两个多小时,这算挺快的了。

  天气是晴的,天很蓝,但珠峰被一大团云笼罩着。我们根本无法看见她的样子。从1点一直等到3点,还是没有希望,我们只好返回绒布寺开房休息。据本地人说,有太阳时水汽蒸发形成云,很难看到珠峰,要到早上日出前,晚上日落时才有戏。涛也分析了一下:风从印度洋吹来是暖湿气流,到了雪山上肯定凝结成云。有道理!

  到房间,我马上要休息,于是铺了床就睡了。只听到涛一声“牛X”,然后就是敲窗户。琅、李老师马上匆匆起床,我也明白了,珠峰露面了。我起床看了看窗外,还是云。此时我的身体状况已经好多了。再定睛一看,原来在云间有一个雪山的头,肯定是珠峰。出门一看,住在这儿的旅客都已经出来了。还有一辆车直奔大本营开去。

  云被风吹着,时而遮挡,时而驱散。渐渐的,珠峰开始越露越多,很是美丽。一卷胶卷就用完了。从来没有想过接近珠峰,但本次旅行,临时决定去拜访她,真高兴她在家,而且肯见我们。

  风很大,但大家尽量等候珠峰更多的显现。

  涛、琅与陆、李、冯吃饭去了,我没有胃口,就吃了一盒方便面。我认为我们是幸运的一群人。

  夕阳西下,照在了珠峰的头上,放出金色的反光。当天黑下来时,一弯明月映照着一个完整的珠峰,很美。只可惜我不能把她留在相机里。不过,正如琅说的,留在记忆里就够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丽江古城 流淌着光阴的故事 (2003/08/05 10:35)
缘分上海 香火缭绕的城隍庙 (2003/08/05 10:29)
喧闹的温哥华 一条想家的路 (2003/08/05 10:18)
泸沽湖女儿国 一个放不下的承诺 (2003/08/05 10:13)
品味周庄 体验着难得的温馨 (2003/08/05 10: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