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乌镇 > 正文

游访乌镇 回味那似水年华的韵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09:5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丝路花雨flysky欢迎 网友投稿

  也许你不是因为看过《似水年华》而知道乌镇,可是如果你看过了《似水年华》你就一定会知道乌镇!我属于二者兼有。《似水年华》只匆匆看过一下,却对乌镇的风景有了很深的印象!

  江南之行,第二站就是那个似远似近的乌镇!

  7.25日清早从江苏的水乡古镇同里出发用了15分钟左右到达吴江,在吴江站乘7点钟的汽车到桃源大概用了一个半小时,再从桃源乘车到达浙江桐乡的乌镇用了大约15分钟。下车以后很是迷惑,因为看不到乌镇的影子,也没有指示的路标,以为被司机随便丢弃在路边了,成了无依无靠的流浪者!

  一张口就是普通话的我让围绕在身边的三轮车夫们雀跃不已,看着我们一行人迷茫的样子,不断有人说要带我们去老街转转,那里不要门票。我只好拿出电话打给朋友想问问新街和老街的区别,在很需要别人提供信息的时候电话却始终没有人接。看着我们很无助的样子终于有个年轻人不忍心站出来说:“老街没什么的,来旅游的人都是去新街,你们往回走5分钟的路口就能看见乌镇的新街了,联票60块……”那时候很感动,觉得还是有好人的!

  进入了乌镇,首先看到的是路两边的建筑,觉得很有特点,后来询问了一下才知道,房子上面另外起的高高的象墙壁似的叫‘风火墙’(具体是哪几个字没有考证),是为了防止在房子起火时四处蔓延的!这让我从没见过这样房子的人觉得新奇不已,我的雀跃让几个同来的生活在江南水乡的人大惑不解,冷冷的告诉我:“你住了三天的同里也有这样的房子!”

  买了张乌镇地图,结合着门票开始了正式的乌镇之旅!第一个景点就是矛盾故居,其中详尽的介绍了矛盾的生平以及他的主要著作和他曾经生活过的居所!旁边是“林家铺子”。这样看过以后并没有觉得乌镇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只是觉得两旁的房子的颜色和‘乌镇’的第一个字很相符,也很整齐!

  继续向里走,忽然看到了水,接着是几个同伴的惊呼声:美景!只见流水倒映着小桥,加上河上的小舟荡漾,一排排很有特点的房子散发着浓郁却清新的气息,整体的颜色不是暗淡却是清亮!因为我们到的时间比较早,游人也不是很多,整个小镇子显得很安静,接下来就是我们按动快门的声音和大家愉快的交谈……

  乌镇的景点的分布都是沿河线形分布的,作为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无疑也是乌镇的主要特点之一!说起来很有特点的要算是一个酿酒的作坊和兰印花布的作坊了,还有百床馆、钱币馆等!乌镇最吸引人的却不是这些景点,个人觉得就乌镇的整个布局和整体建设的规划还是很成功的,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沿河都是长廊,并且配有长椅,游人可免受日晒之苦并且能在累的时候随时坐下来休息!

  我们当然也没有忘记那个引领很多人来到乌镇的原因:《似水年华》的拍摄地。可是找了很久也没有找到那个书院,只在一个弄堂里看到了一块牌子,再向里却已经是居民的住宅!透过古典方格子窗户,仿佛悠悠闻到了古檀木的清香,引领着你进入水柔般的情丝里,走在弄堂里,听着自己的脚步发出的声音,仿佛也听到了‘似水年华’中两个生活在不同城市的人同时讲述着成长的故事……

  乌镇和同里的主要区别就是:乌镇是沿河线形分布的,同里是川字形分布,并且同里的园林很有特点,更有江南的秀美!乌镇和周庄比起来,除了整个小镇给人清新亮丽的感觉以外,个人觉得周庄的商业气息更浓,店铺林立,也许和周庄的渊源有关。而乌镇的人用冷静的眼光注视着游人,怡然自得的生活着,以家庭为单位经营的店铺非常的少!相比之下更喜欢乌镇静谧!

  黄昏后,红色的太阳把晚霞点缀的绚丽无比,静的街、清的水、幽的弄,还有一排排立在水中的阁楼,踏上自己也能听到的脚步声,漫步在水景交融的“在水一方”,不少留宿乌镇的年轻恋人,他们牵着手,缓缓地徜徉在晚霞的余辉暮雾中,在美人靠、在桥栏边、默默地回味着《似水年华》的韵味,尽情地享受着他们自己的青春年华。

  这里的黄昏,只要你漫步巷里,便会有种清甜的优柔袭上心头,无论你是否经历过这古镇的故事,都会把你带进儿时小巷里妈妈轻唱儿歌的意境,飘渺的但又似乎近在耳边,牵动着夕阳的余辉,飘舞在似水的年代里……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乌镇专题
 相关链接
丽江古城 流淌着光阴的故事 (2003/08/05 10:35)
缘分上海 香火缭绕的城隍庙 (2003/08/05 10:29)
喧闹的温哥华 一条想家的路 (2003/08/05 10:18)
泸沽湖女儿国 一个放不下的承诺 (2003/08/05 10:13)
品味周庄 体验着难得的温馨 (2003/08/05 10: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