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畅游杭州 巧得龙井由来的典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09:5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yang_hp0232欢迎 网友投稿

  杭州驰名天下的是丝绸,古时候就已是钦定的供品。受营业员的热情推荐,我买了几套睡衣,几条沙巾,准备回去后作为纪念品送给朋友们。总共花了不到贰佰块钱。天知道我买的是不是赝品?

  杭州是古城,出名的东西数不胜数,我最感兴趣的是作为国务院指定的供品-西湖龙井茶。其实,我并不怎么喜欢喝茶,大概是我没有入茶道吧。我父亲喜欢喝茶,却不甚讲究。读书的时候,学经济地理,我始知杭州盛产茶叶,以西湖龙井为最,暗暗立下誓言:工作以后,一定到杭州买些龙井茶来孝敬父亲。现在这个誓言终于可以实现了,我却苦恼自己不会买茶叶,花钱多无所谓,只担心买到假茶叶。

  因为茶叶的名字叫龙井,又都是产在西湖边上,所以,杭州的茶叶对外称都是西湖龙井。然茶叶对产地的要求十分挑剔,即使同是西湖周围的山头,不同的山头产的茶的质量也有区别,最好的是产自‘狮峰山’的龙井;此外,按行政区来划分,有钱唐区龙井茶,西湖区龙井茶以及临安区的龙井等,口感大不一样。所有的龙井有三个共同特征:一是龙井茶刚冲入沸水的时候,茶叶在杯中呈倒立装,根在上,叶面在下;二是龙井茶的香味好象炒熟的黄豆味一般清香爽口;三是泡开的龙井茶会全部沉到杯底,而不会漂浮于水面。

  关于龙井的来历也很有意思:传说清朝的时候,乾隆皇帝下江南,游历到杭州郊区的山上,陪感口渴,就向一山村老妇讨杯水喝。老妇十分热情,当即请乾隆皇帝在自家门前的水井打水洗尘,自己去冲茶。水井有名,曰:老井。乾隆洗完后,迫不及待地端起茶水就喝,直觉清香扑鼻,沁脾爽喂。询问老妇,水中何物?老妇答:不过是门前山上的野茶。乾隆赞叹不已,回京后,当即命杭州知府采摘附近山头的野茶作为一年一度的宫廷供品。两年后,乾隆故地重游,来到当年洗尘的老井旁边,想起自己曾用老井水洗去一身疲惫,便对老井予以册封,挥笔在‘老井’中间题了一个‘龙’字,从此,这口井的名字就是‘老龙井’,井附近的山头就是现在的狮峰山,所产的茶就被称为龙井茶。这口井被保存至今,井外壁‘老龙井’三字清晰可见,切中间的‘龙’字由于是后来乾隆所题,因此稍显大些,字体也不同于‘老井’二字。

  杭州的茶在二月份后就开始采摘,第一道茶味道最好,通常被定为特级茶;到清明前后,茶叶大面积采摘的时候,就是杭州当地人说的‘女儿茶’了,(女儿出嫁用来待客的好茶)相对特级茶稍微差了一些,只是平常人却不易品味出其中的差别。

  我来到专卖店里,营业员给我介绍他们店的茶叶有几道防伪,越讲我越怕:如果不是假货泛滥,何必要加这么多的防伪标志?直到最后一家专卖店的营业员详细给我介绍了西湖龙井的产地、级别、特点、价位以后,我才确信买到的是好茶叶。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丽江古城 流淌着光阴的故事 (2003/08/05 10:35)
缘分上海 香火缭绕的城隍庙 (2003/08/05 10:29)
喧闹的温哥华 一条想家的路 (2003/08/05 10:18)
泸沽湖女儿国 一个放不下的承诺 (2003/08/05 10:13)
品味周庄 体验着难得的温馨 (2003/08/05 10: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