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明月激荡我心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18:0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阿珊欢迎 网友投稿

  在我的潜意识中,那个始终住着年迈双亲的地方,才是我真正意义上的家。

  20岁时离开父母,转眼已过了20多年。我每天行走在无根的城市里,只把那份思念深深地埋在心里,刻在清淡的文字里。直到每年的中秋将至,新一轮的明月升起,那颗归心才汹涌得不能自己。也许流浪得太久,收拾行囊时,两手的摩动便成了不朽的壮举:“回家真好!”

  一向都是那么孤傲地来去着。只有这会儿,在匆忙赶着班车的当口学会了温柔:“请问还有下午三点的客车吗?请问还有靠窗的座位吗?”下午三点的客车将是载着我驶向家的最后一班车,我珍视它的过往。我之所以选乘下午三点的客车,是因为它能在夕阳西下的那一刻抵达我的家。那个时候,有袅袅的炊烟升起,有唤归的声音响起,有灯火次第亮起,有一幅绝美的图画定格在我的眼眸,抹也抹不去。那个时候,满心都是幸福的清泉在流淌。正是这种无上的滋润,使我在回家的路上迷失自己。

  这世上,上帝或许只对急着回家的人特别垂青吧。每次,我都能选着一个靠窗的座位;每次,我的身心都会为中秋的节日而颤抖。望着飞速退去的城市和村庄,刻骨铭心的旧事油然而生:父母是知道的,在外多年,我不大爱写信,也不常打电话,如果没有顶要紧的事务,只要在单位放假的那一天,我准会回家。而老人,我仁慈的父母总会相携着立在车站的出口等候、张望。每次,他们只说:“才等了一会儿。”其实,他们已等候了许久。他们手搭棚影的姿势像一杆旗,老远就能把我召唤:“回家了,一家人团圆了就好!”而看见我的每一个熟人总会这么招呼:“回来啦!”好像我压根就没离开过家,只是出了一趟什么差,三五天就回来了。其实,每一个人的家都是一种亲切,一种温暖,我的更是。它像我家门前的那棵橄榄,日复一日地印证着不易割舍的青绿。在我生活过那个房间里,仍然流动着我往日的气息,一切都不曾改变,一切都唤着浓浓的记忆。

  中秋真好啊!我可以把积攒许多时日的思念连成一根青丝拴住时间的钟眼,我还可以把许多日子的问候写成一册书签分发给我久违的玩伴。只有这一刻,我一身的疲惫尽释,我一脸的笑容开放。这正是我所要的,我要保住的。但这样的时日毕竟不多,随着归期的临近,日甚一日的酸楚很快爬向全身,我坚执守候的信念顿时被击得粉碎:等进行完这种庄重的团圆仪式,我又要离家远行了。舍不得啊,别离多相聚少,晓月残梦何时了?!

  此刻,我道中秋,有情感激荡我心,成热泪千行。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生活故事:穿越时空的硬币 (2003/06/25 14:06)
生活故事:穿在身上的父爱 (2003/06/25 13:47)
生活故事:一路上有你 (2003/06/17 09:27)
生活故事:网上遭遇无德小人 (2003/04/24 09: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