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我爱健康的皮肤(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11:19 齐鲁晚报

  临沂的周小姐来电话咨询:她的皮肤比较敏感,一般的化妆品不敢用,容易红肿起皮,瘙痒难忍,并起小水泡,问什么方法能解除她的苦恼?

  美容师答;周小姐的症状是典型的皮肤过敏,跟遗传有关,也由后天肺气不宣、肺不主皮毛引起,还包括化妆品皮炎、油彩皮炎、风寒、风热、外邪侵袭肌肤。

  中医认为肺主皮毛,是指肺脏通过它的宣发作用把水谷精微输布于皮毛,以滋养周身皮肤、肌肉。肺气足则皮肤滋润光滑有弹性,毫毛浓密而有光泽等。肺气虚则皮肤干燥,毛发憔悴枯槁,面色淡白,卫外不固,易发风疹、过敏等症。

  肺与大肠相表里,肺火速降,则大肠传导失常,大便困难,这些都是过敏性体质人常伴有的症状。引起皮肤过敏的原因不同,其症状也不同,如风热型,面颊有风团,面色微红,皮疹如米粒大小,瘙痒难忍,口渴、小便黄、舌质稍红;风寒型,面颊风团呈白色,面色苍白,皮疹如米粒大小,略高出周围皮肤,呈散状分布,皮肤痒遇冷加重,舌苔薄白;湿热型,面颊丘疹如针尖大小,面色红,胸闷,皮红瘙痒,舌苔厚腻;血虚型,面色黄,面颊部有地图状红晕,皮肤瘙痒、舌质紫。

  综上所述,过敏症状有多种,发病原因也各不相同,但都与体内脏腑基质有关。针对这一症状采用慧疗法进行面部清热解毒、凉血祛风止痒为主外,还要用大道养生法内补肺气,或调脾胃以养肺金,提高自身体质,抵抗外邪侵袭。(文/苏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挑战传统护肤细胞护理 (2003/08/01 09:48)
夏天应怎样护肤(图) (2003/07/28 11:36)
柠檬、苹果护肤(图) (2003/07/14 14:10)
橄榄油瘦身又护肤(图) (2003/07/07 11:47)
靓女护肤小锦囊(图) (2003/07/07 10:5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