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波波煮意:这条粉肠那条肠粉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10:53 羊城晚报

  这款“住家菜”可是隔了一夜的“住家菜”。昨晚的“住家菜”是“蒜头、豆豉、紫苏蒸粉肠”,吃剩了的三四段粉肠及半碗惹味的肴汁是舍不得倒掉的,放在冰箱里躺了十多个小时后,拿出来一尝:妙!几种佐料经过一段时间的厮混,可混出个味儿来,比原来新鲜出碟的“蒜头、豆豉、紫苏蒸粉肠”多了几分醇和惹香的滋味,就好像“隔夜狗肉特别香”一样。

  粉肠,专指猪的小肠,吃起来肠衣爽口、内壁粉嫩。最好的粉肠一般会在屠宰场被宰猪的、卖猪的“近水楼台先得月”,先行扣留了下来,拿回家独自品尝。市场上卖的粉肠,美食等级稍次,但其口感和滋味,寻常食客是很难比较的。卖粉肠的猪肉档为什么只按重量计价?其实大可以用长度来收钱的:“你要多少米粉肠呢?”、“就买0.78米的粉肠吧!”这样,多么的“酷塞哇”!

  市场上卖的粉肠,大体已进行初加工的清洗,但不妨再用一两块较大的姜块和大颗剥了皮的蒜头,塞到肠里,顺着肠子往下挤,再拿起肠头套着水龙头往里灌水冲洗,其后用生粉搓擦几下肠子外衣,冲洗干净后,晾干水分,将粉肠切成一只手指的长度,与蒜碎、紫苏末、豆豉粒、花生油、味料、绍酒、半茶匙生粉,还有99颗细白糖一块拌混,腌上半小时,蒸熟待吃。原来软塌塌的粉肠,变得缩成了一截一截,就是熟了。若蒸得太长时间,嚼都嚼不下,那就不是粉肠啦。

  肠粉,是新鲜的,它可是广东人的主食之一,视其成品的形状分“猪肠粉”和“拉肠”两种。而“猪肠粉”为这一餐的第一号主角,粉面制品厂选用存放半年的大米,先用清水浸透,用石磨磨成浆,把米浆淋在大冒水蒸气的密密竹筛上,蒸制成薄块,卷圆呈猪肠状,约30厘米长。若论吸收酱汁和大米的味道而言,个人更倾向于那些非透明状的“猪肠粉”,价钱还便宜了两三毛钱。用剪刀斜剪“猪肠粉”,以扩大吸收酱汁的层面,也令其卖相好看一些。

  隔夜的“蒜头、豆豉、紫苏蒸粉肠”汁液淋在新鲜的“猪肠粉”上,蒸热拌混就可吃了。夜阑人静,一想起它就猛吞口水,于是等不到第二天拿来做早餐,当晚就“宵夜”了。(文/劳毅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新疆 鲜香可口大盘鸡(图) (2003/08/04 14:39)
烧麦:吃情早餐的记忆片断 (2003/08/04 12:52)
吃情岁月:难忘一毛钱的早餐 (2003/07/31 10:00)
吃情岁月:每一个好孩子都有糖吃 (2003/07/29 09:41)
吃吃情结:关于锅贴的呓语 (2003/07/21 09:55)
吃情岁月:难忘食堂的叉烧肉 (2003/07/16 09:5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