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丽江古城 流淌着光阴的故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10:3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怒马73欢迎 网友投稿

  丽江古城是小资的天堂,这句话之所以流行和被默认,当然是有它的理由的。古城里最热门的三种行业,客栈、酒吧、手工艺品店分布在每个角落,占据了环境最好的地段,他们用门前清澈动人的流水,窗外纯白摄人的雪山,来往有故事的旅人,招惹你在她的怀抱中沉迷。

  青石板路被黑瓦的飞檐和木制的扇门挤出一种古老的味道,门前的流水被酒吧门前跨架的天然木板和美人靠上方古朴的招牌塑造出一种悠闲的气氛。这个地方,其实已经并不属于它的原住民,统治着他的,是游客。

  我看过一个酒吧的一则广告,在大片的落地玻璃外面,用几块不规则的木头刻着:喝喝酒、聊聊天、看看书、发发呆,任何一个懂得享受的人类,看到这几个词组,如果不立刻产生一种向往,那简直就是不正常的。可是我也在一个咖啡馆里看过这样的话“要看得穿光阴,挥霍得起生命,忘记时间宝贵这个词句,才有资格做一个咖啡馆里的常客”――没有错,

丽江古城对人的诱惑就是这样致命,每当华灯初上,或者慵懒的午后,我都要抗拒从心底里涌上来的那种惰性,因为我还没有资格这样挥霍生命。

  我来到丽江,但是我不能享受丽江,面对着丽江的万种风情,我只可远观,因为,我只是过客。我也想在大石桥边消磨一个又一个的下午,也想在樱花屋里发呆到夜未央,可是一种让自己不能原谅的过于舒服的感觉,总是要让我想起我庸庸碌碌的日常生活――我有什么资格享受这种舒适?丽江不是一个行走的驿站,如果那样,我将没空想到现实;丽江只是我白日梦里偶尔梦到的那个乌托邦,每当我想沉迷,就会骤然惊醒――可能有一天我会真正享受丽江,但绝对不是现在。

  比丽江古城这个梦想更遥远的理想,位于丽江西北方向7公里的束河古镇上。比起丽江古城堆砌出来的“仿古”氛围,这里是纳西人真正生活的村庄。和白沙村一样,束河(当地人称为龙泉)也是木氏土司早年起步的中心城镇,曾经有一段时间达到它最繁华的鼎盛时代,后来木氏土司搬迁到大研镇,街道格局也是按照束河的样子建设的,可见束河古镇当年的繁华是何等深入人心。

  经历过辉煌,所以能够安于平淡。我一直以为,只有真英雄,才能真平淡,所以丽江的小桥流水是假的,束河的无欲无求,才是真的。这里不是没有商家,这里也有四方街,但这里不提供让人兴奋的元素,喜欢束河的游客,浮躁的心只会在漫步中渐渐平缓,这是一个已经与世无争的地方,这也是一个不会轻易让人滥情的地方。

  有好多人是骑着单车来到束河古镇的,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让车轮把自己一圈圈卷进乡土、卷进过去,在风中把丽江的小资气息吹散,蓦然间你就好像来到50年前的古城。束河很本色,也有游客,但大都转了一圈就走,绝不熙熙攘攘,这样的所在,事实上,弥漫着小资气息的另外一面――少数人的、可望而不可及的,一种幻想,在现实中的存在。

  今天是大年三十,晚上纳西人要做十二盆菜,吃团年饭。午后的束河古镇就显出一丝忙碌的气氛,穿着“披星戴月”的纳西妇女们在屋前的小溪里忙着洗鸡、鸭、猪头等年货,流水声很响,掩盖了所有的声音,太阳被云层遮住,没有人想讲话,镜头对面小溪有一匹不愿意吃草的马――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每一个人,一年终了,我抓住光阴的尾巴了吗?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小镇唐克 那一湾暖调的温柔 (2003/08/04 10:23)
道孚民居 世界民族建筑的奇迹 (2003/08/04 10:15)
离别西藏 追忆旅途中的友谊 (2003/08/04 10:10)
基督城 草木葱郁的花园之城 (2003/08/04 10:02)
流火七月 细品崆峒山清凉的暇逸 (2003/08/04 09:4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