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缘分上海 香火缭绕的城隍庙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10:2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chenxiang7288欢迎 网友投稿

  缘分,玄妙东西,人都爱讲的一个词,近来很流行。南方,北方的寺庙前都少不了的算命人都在讲着你与这个庙有点缘分,与他有点缘分,与谁谁有点缘分......乱七八糟的缘分勾得你心里那个痒痒,最后你的钞票倒是与人很有缘分。

  火热中到了苏州,凉快,人家讲天气也是刚刚才凉快下来。大热的天里,一个城市突然为你的到来而降低了几度,缘分。也有的陌生城市,当你到达的时候就觉得对他有说不出的好感,缘分。不敢说爱上海,太敏感。

  上海,不可知的城市,展示给你许多的面。东面的金茂,你可以在城市的任何角落里看到他,代表着上海现在;外滩,每个建筑都魅力十足的讲述着他的近代;城隍庙,香火缭绕着述说着这个城市开始的时候。

  去城隍庙是为了个亲属,他人已经不能自己来了。看过他在上海的照片,有一张就是与老庙黄金附近的一个“大元宝”雕塑的合影。到了上海,在南京路外滩那住了下来。先见外滩,那是传说中的经典。每个建筑都仔细看过,形式上建筑不是独有的,可你不知道他每个的内容。去过鲁迅公园,却不知道鲁迅都写过了什么。记忆里,倒是记住了那里有个韩国人干掉了一个日本指挥官。

  城隍庙里的辟邪形式很特别,有独角的。样子也与我以前见到的不同,不是其他地方那样的饱满。城隍庙也不象我所想象的那辉煌,只是个小小的面积,香火也不是很旺盛。还是在老庙黄金店的一边。另一边是个寺----沉香阁,寺与庙都在围绕着一个主题:老庙黄金。

  老街的南面不远就是老上海的街区了,现在已经开始拆迁了。破败的样子叫人无法将这里与上海联系起来。可这就是上海,好比城隍庙代表着上海的过去一样真实。

  豫园没去。去过了苏州,哪里的园林也没必要再看了。看看豫园附近的建筑,就知道进去也是失望。豫园,在这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主角,一张门票刚三十元。

  日进斗金的地方,在寺与庙的护卫下。其他地方有么?不知道。很叫人印象深刻。也许,这才是真正的上海,经济中心城市。老庙黄金也特别,进门就是城隍老爷的塑像,也算是老庙黄金的鼻祖,一个很久以前的精明

上海人

  上海的根,在老庙黄金,在城隍庙,在豫园景区。外滩的美丽,只是他的变异。至于金茂那个地带,也只是他现在的状态。

  看过了上海,拍过了上海,只是为了不想再来。与一地的缘分,还是只见一面的好。不清楚在自己的行程中,是在找着自己还是找着自己不全的部分。就如同城隍庙里的城隍真人不知道上海会成为今天的样子一样。缘分,对应的该是告别,这样才好。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小镇唐克 那一湾暖调的温柔 (2003/08/04 10:23)
道孚民居 世界民族建筑的奇迹 (2003/08/04 10:15)
离别西藏 追忆旅途中的友谊 (2003/08/04 10:10)
基督城 草木葱郁的花园之城 (2003/08/04 10:02)
流火七月 细品崆峒山清凉的暇逸 (2003/08/04 09:4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