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温哥华 > 正文

喧闹的温哥华 一条想家的路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10:1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落雪的八月欢迎 网友投稿

  这一天醒来,居然没来由想起许巍的歌:

  我想念的城市已是黄昏

  为什么我对你总是一往情深?

  彼时太阳已经升起,这高纬度的城市在早晨六点已经苏醒。非常应景,我想念的那城市正是黄昏,傍晚九时,夕阳尚未落下。很快地,夜色四合,那个城市在夏天的晚上会摇身变作一个盛大的烧烤宴会,四处冒着烟气,四处飘来烤肉的香。

  吸吸鼻子,看来我是好久没吃到好羊肉了呢,居然能一大清早就开始怀念五一市场的夜市!

  今日的计划是去重访三个月前曾走过的一条林中山路:兄弟溪。说来有趣,这条溪缘自海拔千六左右的姐妹峰,雪水融化,沿山流下,也是温哥华水库的供应水源之一。如何不命名以姐妹溪?不可考也。

  三个月前的初次踏足,是多云湿润的春天;而今日,却是明亮灼热的夏季了。阳光被挡在密林的头顶,抬头仰望,每一片叶子都闪着透明的亮光,青绿是怎样变成了金黄?秋天就是从最高的那片树叶开始。

  路旁藏着我一直默默惦记的那面瀑布,在经过了一个干旱高温的七月之后,山溪的水量明显减少,声响也转为低调;然而,在靠近之后,那水的清凉透明仍一如往日。我喜欢英文里这个fall,那就是水从高处跌下的样子。

  坐在瀑布旁边的大石上,看阳光穿越水面,照着那些潭底整齐排列的圆圆的石头,因着水光波动而熠熠生光。何曾会看到呆板的石头有这样活泼的样子的?我看了又看,真想一直这么看下去。记得很久以前,有朋友拿给我看他多年前在英国的一条小河边的拍的照片,那阳光洒满水面,水下的鹅卵石闪着铁锈样的红与黄色,很普通的一张相片啊!但他说:走过的地方太多,印象会重叠模糊,但很奇怪,有些画面,怎么看都是普通,却会定格在心里。

  是什么样的一瞬,值得定格?那些热闹总是留不住的,那些重逢和相遇都是太喧哗了,而别离前的聚会又不免有些伤感。小的时候,会以为长大了去好多好多地方,到老了我就会有丰富的一生可以慢慢回忆。而现在,我还不算太老,经历了一些地方一些人与事,却发现所谓丰富已经不是出行的目的了。

  原来,单纯的刹那才是难得,比如说,长长旅程里的一个暂停,纷纷扰扰后的一刻宁静,谈笑风生中的一会儿离开,看得见水面的一只蜻蜓。

  我在正午的阳光里仿佛看到去年夏天的那个黄昏,当我们结束了一天一夜的南山之行驱车回城,在离乌鲁木齐还有一百公里的地方,停在路边,听一首歌,看看我们的城市------在一望无际四野茫茫的戈壁上,那是怎样的一片灯火。

  为什么总是在离开之后才开始想念?

  因为不离开就不必想念。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温哥华专题
 相关链接
小镇唐克 那一湾暖调的温柔 (2003/08/04 10:23)
道孚民居 世界民族建筑的奇迹 (2003/08/04 10:15)
离别西藏 追忆旅途中的友谊 (2003/08/04 10:10)
基督城 草木葱郁的花园之城 (2003/08/04 10:02)
流火七月 细品崆峒山清凉的暇逸 (2003/08/04 09:4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