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泸沽湖女儿国 一个放不下的承诺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10:1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lianlian8383欢迎 网友投稿

  我这人有两个特点:第一不失言,只要我说过的话我都能做到,做不到的一般我不会说。第二不后悔,即便是做错了,只要是我自己决定的事,也绝不后悔。只有一件事,在我心中放了两年了,至今后悔不已。

  那是两年前的初夏,我跟家人到云南旅游。假期己到、丈夫忙着收拾东西淮备回家。在我一在哀求下,丈夫动了侧隐之心----充许我一个人去一趟梦寐以求的泸沽湖!经过近10小时的山路颠簸,在通往泸沽湖的下落水村一个少有游人的景点小道上,我被前的神祕的泸沽湖所吸引,停下了前行的脚步,静静地享受着这里远兆泸沽湖的自然景色。

  这时走过来几个穿着很脏烂的摩梭小孩、说着勉强能听懂的普通话:阿姨,你有饼干吗?有快熟面吗?给我一点吧!其中一个约七、八岁的瘦弱的小女孩,手上拿着不知名的一把野花。怯怯地看着我及手上拿着的食物,没有吱声。我知道这对一个生活在贫困山区的孩子来说是多大的诱惑。就问她:“小妹妹,你是不是饿了?”她摇了摇头,这时我分明看到她咽了咽口水,顿时对这位小姑娘产生了怜爱。

  我又对她说:“没关系的,你吃吧。”她仍摇着头。“阿姨不是坏人,没关系的,吃一点吧。”“阿姨,我想送你这把花,很香的。”她终于开口了,一口极不标准的普通话,我为这小女孩与众不问的乘巧感到她很聪明。如是向她发问:“你上学了吗?”“没有。”“你的普通话是谁教你的?”“我姐姐教的。”“你认识字吗?”“不认识。”“你为什么不上学?”“妈妈还没攒够我上学的钱。”“你爸爸妈妈是干什么的?”我犯了一个天大的错误,忘记了摩梭人是没有父亲的,而且也不能问爸爸及父亲这类向题!正当我感到无比尴尬时,小女孩却说:阿姨,我以后长大了要走出这大山,我要去你们那上学!”看着这小姑娘说到要读书时眼中流露出来的欣喜和向往,心里真是觉得酸酸的。忙从钱包拿出10元钱给她,她推让了一番还是接受了。在和她交谈时我想到的就是要问她的具体成况及地址,我有意向以后助她上学。

  还没来得及问,同团游客们已经游完景点出来了,匆匆地催我快走,晚上躺在摩梭人开的家庭旅店里想到很多。唉,在如今很多健全的成年姑娘小伙都不思念书上进、不耻靠向父母伸手来生存的年代,一个尚不懂事的小女孩,能做到这样,是多么难得!!!一个勤劳的家庭,善良的民族教育出来的孩子!

  第二天中午,我们淮备离开泸沽湖了,我正在依依不舍地面对着沪沽湖说:别了:女儿国!别了:泸沽湖!然而就在我转身的那一刹那:那个又乖巧又聪明的女孩子,手中拿着两个鸡蛋站在我后面。她说:“阿姨,我送你两个熟鸡蛋在路上吃,真正的土鸡蛋、很香的。”那一刻我感概万千!,我好喜欢她,又忙给她10元钱。她接下了,嘴里一直在说:阿姨,“你真是个好人,你会有好报的。”当时我一下高兴竞脱口而出:两年后我再来,到那时我带你上我家读书好吗?她说:好!我等你,阿姨。

  两年过去了,这事一直让我放不下。有时我甚至有再去那里找她的冲动,可我能去女儿国重游吗?我能到泸沽湖边的下落水村把一个摩梭小姑娘带走吗?

  谁能与我同去实现我轻意许下的诺言?谁能与我同去看望那个在泸沽湖边等我的摩梭小姑娘?

  有一首歌唱道:“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可许多人只是唱唱而已,世界仍是老样子!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小镇唐克 那一湾暖调的温柔 (2003/08/04 10:23)
道孚民居 世界民族建筑的奇迹 (2003/08/04 10:15)
离别西藏 追忆旅途中的友谊 (2003/08/04 10:10)
基督城 草木葱郁的花园之城 (2003/08/04 10:02)
流火七月 细品崆峒山清凉的暇逸 (2003/08/04 09:4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