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浓浓豆浆香香油条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10:0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张克菲

  只有一种食物在我童年里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那就是豆浆加油条。我小时候有段日子是寄住在外婆家的。外婆家住在火车站附近,每当黎明到来黑夜散去的时候,我都会被阵阵火车的晃荡声吵醒。那个时候并不会因为睡眠不足而导致脾气暴躁,我都是躺在自己的被窝里静静的倾听着这个声音,我感觉那个声音简直是太悦耳了太动听了。伴着我自己定义的这首最好听的晨曲,我和姥姥出了家门来到附近的小吃店去吃早饭。那时候那个小吃店早上只供应豆浆和油条,而且豆浆是管饱的。我至今还记得我第一次吃油条喝豆浆的感觉。舀上厚厚的一勺糖倒在豆浆里(而这个时候我总是因为放糖太多被外婆骂),用勺子慢慢搅动豆浆,看着那只钢勺在香气四漫的豆浆中龙腾虎跃。低头慢慢的吸了一口豆浆,甜的自己直舔舌头,回味无穷。我再把油条大卸八块投到豆浆中。油条浸湿了身子变得臃肿不堪慢慢的沉入豆浆之中。我这时捞出一个油条的肢体放到嘴里,只要轻轻的一咬,浸在油条里的豆浆就会崩射而出,整个嘴里都洋溢着香甜之气。多年之后当我看到周星驰的《食神》里撒尿牛丸的特点时,我就会会心一笑。撒尿牛丸和豆浆沾油条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渐渐长大了。我离开了外婆回到了自己家。但是我依然舍不弃早饭豆浆加油条的习惯。每当喝着豆浆的时候,我都会听到外婆慈祥的笑声火车进站的晃荡声,真是声声悦耳。直到有一次,我在家早上吃油条的时候,吃的太多引起消化不良。那次饭后我破天荒的一个小时里上了10次厕所。妈妈把我送到

医院打了吊瓶才控制住病情。我看到医生异常严历的批评妈妈说她怎么这么不注意自己孩子身体的时候,我眼眶湿润了,这本来就没妈妈什么事是我自己贪嘴。挨了数落的妈妈依然笑容满面的轻轻抚摸我的头发安慰我:“菲菲,扎了吊瓶就没事了,以后可不要挑食乱吃东西了。”我看着妈妈的双眼抽泣着点点头。

  小时候的心理阴影是最容易跟随人一生的。我也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打那以后我就很少喝豆浆吃油条。我的潜意识里喝豆浆吃油条和拉肚子是紧密不分的。

  外婆去世了。她是得了癌症死的。临终前的外婆已经瘦的皮包骨头了。她拉住我的手,流着泪对妈妈说:“菲菲最爱吃油条豆浆了,我以后就不能领他去了。”妈妈早已泣不成声。我也哭的一塌糊涂。送走外婆的第二天,我突然强烈的有种要喝豆浆的愿望。我独自一个人来到那所外婆生前经常带我来的小吃店,我要了满满一大碗豆浆和几根油条,细细的品尝着。

  那次吃早饭的经历让我终身难忘,因为那豆浆里有我的眼泪。

  自从上了大学以后,我就很少能喝到豆浆了更何况油条。有时候吃着学校的套餐脑子里依然翻腾着滚滚香甜的豆浆。直到有次晚自习过后,我一个人漫步在校园附近的小食街,突然听见有人用喇叭高喊来做广告:“快来买老刘婆豆浆,老刘婆豆浆又香又甜。”我异常欣喜的跑过去只花了五角钱就买了满满一大杯封存在塑料杯里热的烫手的豆浆。我不顾热气迫不及待的把吸管插进豆浆杯里,深深的吸了一口。适时正值冬季,一口烫烫的豆浆下肚周身立即暖洋洋的舒服的我都睁不开眼。疲乏一天痛痛快快的洗热水澡也不过如此。

  只此一杯我就喝上了瘾。每天晚自习后来一杯热热的豆浆成了必修的功课。虽然老刘婆豆浆的口味和火车站那个小吃店的豆浆口味大不相同,但我依然能感觉到外婆慈祥和关注的眼神洒落在我的身上。它在听我倾诉它在安慰我的心灵它是那么解除疲劳它是那么催人奋进。

  现在长大的我经历了人世间的是是非非。许多儿时的梦想和习惯都被无情的抛下了生活的列车。只有每天喝上一杯豆浆吃上一根油条依然不变。

  浓浓的豆浆香香的油条。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新疆 鲜香可口大盘鸡(图) (2003/08/04 14:39)
烧麦:吃情早餐的记忆片断 (2003/08/04 12:52)
吃情岁月:难忘一毛钱的早餐 (2003/07/31 10:00)
吃情岁月:每一个好孩子都有糖吃 (2003/07/29 09:41)
吃吃情结:关于锅贴的呓语 (2003/07/21 09:55)
吃情岁月:难忘食堂的叉烧肉 (2003/07/16 09:5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