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品味周庄 体验着难得的温馨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10:0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沙漠驼铃xk欢迎 网友投稿

  周庄镇位于苏州城东南38公里,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淀山湖畔。这座900余年的古镇四面环水,镇内河道呈井字形,居民依河筑屋,水陆平行,河街相邻,河道上横跨14座建于元、明、清代的古桥,其中有国内仅存的桥楼富安桥和闻名中外的双桥。镇上近千户人家,60%以上是明清建筑,其中有“桥从前门进,船自家中游”的张厅,有“七进五门楼”的沈厅,有西晋文学家张翰莼鲈思归的南湖园,还有别具一格的迷楼、全福塔、全福寺和澄虚道院。这里号称江南第一水乡,正如画家吴冠中所赞:“黄山集中国山川之美,周庄集中国水乡之美。”不来周庄古镇一游,实乃人生一大遗憾。正是抱着补遗销憾的心理,我与朋友从中原腹地驱车千里赶赴周庄。

  时逢“五一”节,镇外车水马龙,镇内游人如织。我手持“人民币60元”的门票,巡着导游图依次游览了10个景点。游人太多,古巷太窄。不能打伞蔽日,怕戳伤别人的眼睛;不能戴帽遮阳,刚戴上就会被碰掉;不能停留拍摄,后面的人龙推着你往前;更不能抽烟解乏,那会烧破别人的布衫……景点游过,看到了什么,满眼的红男绿女;听到了什么,充耳的南腔北调。

  不来周庄是遗憾,到了周庄更遗憾。但这遗憾不能怨游人,因为我也是游人之一,你想来别人就不能来吗?这遗憾更不能怨周庄,因为周庄还是老样子,它当初无法想到今日的辉煌盖世,没法设计成通衢大桥,真要是那样也就不是周庄了。唯一不遗憾的就是回到家来,端一杯茶,点一支香烟,在南窗下闭目神游,展开想像的双翅,品位周庄的迷人神韵。

  杏花春雨江南。从树梢、枝头,从水田、河塘呼啦一下绽出一片新绿,毛茸茸,水灵灵,青翠欲滴。细雨霏霏,凉风习习,湖天空朦,周身的感觉,似雨似雾又似风。周庄宛如漂浮在湖面上的一片睡莲,秀美、艳丽、文静。镇内水巷密布,两街古桥横跨,整齐而又狭窄的石板道古朴、幽邃,泛青的藤蔓从拱桥上探下身子随风摇曳,绿如碧玉的河水潺潺流淌,鳞次栉比的白壁黑瓦房舍簇拥在水巷两岸。我与游人撑一把红纸雨伞,并肩漫步在湿漉漉的石阶上,缓缓向远处走去,什么都可以说,什么都可以想,留给后人的是一幅朦胧诗般的写意画。我们还可以乘一叶扁舟,听咿呀橹声,观翩翩桨影,在追忆和遐思中摇呀摇,摇进幽幽水巷。中国很多地方都流传着这样一首儿歌:“摇呀摇,摇到外婆桥。”不知多少人是在儿歌中摇摇摆摆走进这个世界的。人生的开始总是在摇篮中,摇篮就是一条船,它的首航目标必定是那座神秘的桥,慈祥的外婆就住在桥边,那里有着美丽的憧憬和无比的温馨。谁能否认,外婆桥就在这座周庄小镇。

  我总算到过周庄了,尽管到的时候繁华过盛,喧嚣太多。但我总忘不了那位在熙熙攘攘的人流边躺在自家门前的竹椅上闭目养神的老翁,他长髯飘飘,手握水烟袋,臂弯里静卧着一对毛茸茸的小松鼠,任凭人头攒动,任凭市声喧闹,他好似浑然不知,顾自重温着童年的憧憬,体验着难得的温馨。“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也许这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周庄,没有给我留下遗憾。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小镇唐克 那一湾暖调的温柔 (2003/08/04 10:23)
道孚民居 世界民族建筑的奇迹 (2003/08/04 10:15)
离别西藏 追忆旅途中的友谊 (2003/08/04 10:10)
基督城 草木葱郁的花园之城 (2003/08/04 10:02)
流火七月 细品崆峒山清凉的暇逸 (2003/08/04 09:4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