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尚主义:夏日涮羊肉(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15:12 羊城晚报

涮羊肉

  冬季打火锅吃羊肉是上乘之选,如果在夏天食用,大多数人还是有所顾忌的———因为怕上火。近日有朋友邀我尝试一年四季都可享用的“不蘸小料”的小肥羊火锅,据说吃完不火不燥,而且连锁店的生意一直不错,于是好奇心大起,决定一同前往探个究竟。

  我们去的是番禺西丽路的分店,餐厅装修很抽象,但有蒙古民族热情好客的浓烈气氛。由于害怕吃辣会上火,但又想寻找刺激的口感,我们点了鸳鸯窝底。看着滚烫的麻辣汤底,我有点迟疑,热情的老板见状便过来与我攀谈。原来此店的火锅汤底有特别之处,经过多年研制后配置添加了草果、当归、枸杞、桂圆等六十余味料,具有久涮不淡的特点,就算是原汁原味的麻辣汤底,不易燥热,可以放心食用。

  一直以来,我们总是用清水煮滚再加几片姜片来涮羊肉,于是习惯蘸许多调料来掩盖羊肉的膻味;而这里涮出来的羊肉就算不蘸调料,却风味犹存,而且不膻不躁。老板告诉我,这是因为羊肉来自锡林郭勒大草原,精选纯天然无污染的当年6个月羔羊。我仔细观察时便发现,此店搭配羊肉也别具匠心,师傅们选用了6分肥4分瘦的肉种,每一片羊肉切出来的厚度宽度都是一个规格;再加上独特的汤底,涮出来的羊肉就特别香口嫩滑。辣味汤底涮出来的羊肉有地地道道的塞北风味,羊肉完全吸收了汤底的精华,很辣,亦很鲜,非常刺激!而不辣汤底涮出来的羊肉就原汁原味,清甜细嫩,让人无法抗拒。

  我们南方人打火锅时喜欢用漏勺舀起羊肉后,就把清汤汁挤掉,这种方法在这里涮羊肉就错过了精华部分。正确的涮法应该把肉放进锅,待汤滚后立即捞起。品尝时先别急着吃羊肉,应先在碗里加入一小匙汤汁,蘸一蘸再吃羊肉。因为这里的汤汁是涮羊肉的灵魂,采用这个顺序品尝涮羊肉,才能充分调动出肉质的香甜。试试这个小诀窍,的确有不同凡响的口感。(文/关志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难忘一毛钱的早餐 (2003/07/31 10:00)
吃情岁月:每一个好孩子都有糖吃 (2003/07/29 09:41)
吃吃情结:餐桌爱情故事 (2003/07/29 09:40)
吃情涩女郎 来福楼火锅餐厅 (2003/07/28 10:50)
吃吃情结:咱就好这一口儿 (2003/07/28 10:26)
吃吃情结:陶醉在面食的柔情里 (2003/07/24 09: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