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三晋名吃刀削面(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14:41 精品购物指南

荞面灌肠

  山西驻京办“食”处可不太好找,藏在了宣武医院对面的下斜街里面。早就听说“山西面食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而且品种繁多”,因此在去三晋宾馆之前,已经作好了思想准备。但是落座后,看到菜单上的诸如刀削面、拉面、擀面、剔尖、拨鱼、河涝、猫耳朵、擦疙蚪、揪片、刀拨面、搓鱼、推窝窝、溜鱼儿、抿面、莜面栲栳等等名目繁多的面食,还是晕菜了。

  刀削面,它在山西面食中名声最大,影响最广。削面所用的刀是特制的瓦形刀,面要揉成一尺多长的筒状,削面时人站在锅前,一手托面,一手持刀从上向下往锅里削。工艺精巧的

厨师削出来的面条“一根落汤锅,一根空中飘,一根刚出刀,根根削面如鱼儿跃”。

  莜面栲栳,是将莜面搓成薄片卷成的小圆筒立放在笼屉里排列好,蒸熟后浇上各种佐料食用,吃起来筋力可口,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而且耐饥,不过对于三晋宾馆里所配的羊肉佐料因其膻,实在有些不习惯。

  拨鱼儿和中国南方人煮面疙瘩大体相同,不过做工要细致些。面是和得很稀的,锅里烧好一锅汤(荤素都可以),山西人用枝竹筷,顺着碗边把向下流的面浆,拨成细长条,落进沸汤里,随下随熟了。荞面灌肠,选用荞面凉水稀释蒸制而成,拌上酸辣汁料,筋滑利口,美味引人。

  山西寿阳盛产豆腐干,用葱、醋拌过的豆腐干,依旧掩不住其原有的五香味道和劲道口感。(文/张婕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难忘一毛钱的早餐 (2003/07/31 10:00)
吃情岁月:每一个好孩子都有糖吃 (2003/07/29 09:41)
吃吃情结:餐桌爱情故事 (2003/07/29 09:40)
吃情涩女郎 来福楼火锅餐厅 (2003/07/28 10:50)
吃吃情结:咱就好这一口儿 (2003/07/28 10:26)
吃吃情结:陶醉在面食的柔情里 (2003/07/24 09: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