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烧麦:吃情早餐的记忆片断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12:5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厨娘儿

  早上五点时分,我莫名其妙地醒来,头脑出乎意料的清醒。

  去年的今天,我也起得这般早,因为我要在今天告别生活了四年的大学校园生活了。我一改往日起床时的慵懒模样,敏捷地翻身下床,在十分钟内完成洗漱加化妆,一个健步冲出屋去。哥哥已经等在楼下了,我们并肩且手挽手地向食堂走去。

  为了满足运动员训练的需要,体育学院的食堂向来开门最早关门最晚,不到六点半,食堂窗口已是一片热气腾腾,身形健硕的同学们晨训归来,此时正拥挤一团,抢着要新出锅的烧麦。食堂的烧麦卖得最好,去晚了就没有了。烧麦的个头有男人的拳头大,扎一看有点象包子,卖相不精致,吃起来却香得很。大师傅说,烧麦的馅是用头天晚上的大排合着酱汁剁碎,伴上糯米、葱花腌制一宿,所以特别入味。我本不吃猪肉,哥哥本不沾葱花,可是我们都喜欢烧麦那香香糯糯又油汪汪的口感,只是一定要吃新出锅的,凉了皮子就硬了。也许是体育院校的缘故,食堂似乎把什么吃食都做得很凿实的样子,即使粢饭团如易拉罐般粗细,橄榄球队的同志们也能一口咬下半个。

  我和哥哥一人一碗豆浆,他啃烧麦,我吃素包子,咬了一口包子就感到失望,皮儿还算喧腾,可是里面的青菜明显由于氧化时间过长已变为墨绿色。哥哥看出了我的不快,说:“告诉你个好消息,“太子汤包”又回来了!”

  没来上海上学之前真不知道原来素馅的包子也可以做得这般好吃,自从大二的时候在学校附近的某居民小区里发现了“太子汤包”,我就更坚定了这一说法。咬一口又软又薄的包子皮,馅料几乎是喷涌而出,新鲜的小油菜丁合着蘑菇丁豆腐干泛着油汪汪的光泽,散发着诱人的香味,那有一丝丝甜的味道鲜美极了。我和哥哥三拐两拐走进一座小区,老远就看见那辆已经在我灵魂深处打下深深烙印的中型推车。卖包子的胖阿姨正在忙里忙外,掀开蒸笼,白白胖胖热气腾腾的包子赫然入目。我们买了六个素包子(我俩虽并非运动员,但也都比较能吃);两个豆沙馅的,豆沙很细致,还掺进了枣泥,所以味道是酸甜的;哥哥还想吃肉馅的,被告知已经卖光了,于是他一副垂头丧气的样子。我们问胖阿姨为何失踪了一段时日,她说去照顾考大学的女儿了。

  我们边走边飞快地消灭包子,偶尔四目相对,无声地说一句“好吃!”走到校门口,刚才忙着吃包子的手才又重新牵到一起。

  在异乡上过大学的人都知道,校园里吃什么都有滋有味的,校园里的一切也都是相对简单的轻松的。我如流水帐般记录了这一段往事,最后再发个感慨:只要你投入,生活就是有滋有味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难忘一毛钱的早餐 (2003/07/31 10:00)
吃情岁月:每一个好孩子都有糖吃 (2003/07/29 09:41)
吃吃情结:餐桌爱情故事 (2003/07/29 09:40)
吃情涩女郎 来福楼火锅餐厅 (2003/07/28 10:50)
吃吃情结:咱就好这一口儿 (2003/07/28 10:26)
吃吃情结:陶醉在面食的柔情里 (2003/07/24 09: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