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论吃:东北凉菜你吃过吗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12:5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扁扁

  凉菜,即凉拌菜,似乎起源于东北,东北菜中凉菜品种多,凉拌的东西很多,而且没有什么规律,做法多样,极富特色且好吃。去时下的东北菜馆,菜单中准会单独列着一栏——凉菜。说来奇怪,东北天寒,尤其是黑龙江,一年中温暖如春的季节不超过5个月,其它时间多是寒冷,而天寒本应吃些热乎的菜,却偏偏喜欢雪上加霜,吃凉菜。

  大拉皮

  这似乎是东北凉菜中最知名的一道了,时下的东北菜馆,无论规模大小,必少不了这道菜。如果真是欠缺了它,那这东北菜馆毫无疑问是骗人的。大拉皮用的材料多是土豆粉做的粉皮,白色,好的粉皮,晶莹透亮,韧性强、吃起来滑、韧、口感好。东北人家做这菜,不是很讲究,多是切得宽宽的,拌入葱、姜、蒜等调料就行了。我也把这办法带到福州,只是原材料换成了绿豆粉,其更软,韧劲没那么大。而菜馆里的拉皮,却讲究的很,不仅口感要好,色彩和工艺也十分的讲究。会切上些细细的黄瓜丝、香菜以及其它的调料放在拉皮上面,然后做一碗肉丝汁,里面有切得极细小的加工过的肉丝还拌上了花生酱,上菜后,服务生会现场把它拌好。

  老虎菜

  这菜名够吓人的了!极有杀伤力。老虎菜的主要原料是豆腐皮,切成细细的丝,其配料有小辣椒丝、大葱丝和香菜,再加上调料和香油,拌均匀了。而配料的数量常占了一半,所以看起来是有白有绿十分的漂亮。而因为有辣椒丝和大葱丝,有时辣椒丝还带着白白的筋,吃起来非常的辣,其辣和

川菜的辣不一样,辣得直伸舌头,而整个口腔象火烧一样的感觉。即使喝水或汤也根本无济于事。我记得去东北菜馆,又想吃又怕辣,只好让老板少放些辣椒了。

  五彩凉拌菜

  时下许多东北菜馆中都有这道特漂亮的凉拌菜,里面有绿色的黄瓜丝、黄色的鸡蛋丝、白色的白菜丝、红色的心里美罗卜、紫色的包菜丝、橘红色的胡罗卜丝等,上菜时,每种颜色的细丝放一堆,在盘子上围成一圈,十分的漂亮,中间放的是肉丝酱,吃的时候拌一下就行了,这是道非常有创意的菜肴,而且因为有这么多的料,总是一个大盘子,十分有东北菜的特色。

  黄瓜凉菜

  黄瓜是凉拌菜中使用率最高的了,有道菜叫做“拍黄瓜”,拿着刀“啪、啪、啪”地把黄瓜拍扁了,再切上几刀一起拌上葱、姜、蒜和调味品就行了。还可用醋和糖淹制,做成糖醋黄瓜。除此之外,黄瓜还可以和很多菜拌,比如和粉丝、豆腐皮等一起凉拌,味道也很不错。前段时间曾在一家东北菜馆吃过个“特味凉拌菜”,是黄瓜丝和炸过的土豆丝拌上肉丝和花生等,味道很是特别。

  凉菜的品种真是不胜枚举,似乎只要是蔬菜都能拌,东北人家做的家常凉菜,常在其中放上很多种的料,如黄瓜丝、豆芽菜、白菜丝、粉丝、菠菜和肉丝等一起拌。还有如凉拌罗卜丝,用盐淹过后,捏干水分,放上葱花和香菜,很是清淡可口。凉拌

金针菇、雪里红拌黄豆、凉拌土豆丝等都是非常可口的凉菜。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难忘一毛钱的早餐 (2003/07/31 10:00)
吃情岁月:每一个好孩子都有糖吃 (2003/07/29 09:41)
吃吃情结:餐桌爱情故事 (2003/07/29 09:40)
吃情涩女郎 来福楼火锅餐厅 (2003/07/28 10:50)
吃吃情结:咱就好这一口儿 (2003/07/28 10:26)
吃吃情结:陶醉在面食的柔情里 (2003/07/24 09: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