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百合莲子粥 爱情的味道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12:4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fengyu2802

  宿舍楼的后面有一条河,河里常年有清清的流水,微风乍起时,点点泛起的涟漪总是与阳光一起跳动着,舞着金黄的影子。

  河的两岸是高高的白杨树,树叶浓郁,总是在河畔上撒下浓浓的树荫。

  夏日或者秋日的傍晚,我喜欢坐在河畔,手执一本书,随便地浏览着一些什么,或者干脆静坐着沉思,看夕阳西下,听晚风渐起,努力为自己寻找着一份“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淡泊心境;抑或让目光抚遍四方,任思想天马行空……

  认识心心是在一个秋日的傍晚。那时,漫天的黄叶在空中飘飞,象一群色彩斑斓的蝴蝶,它们轻盈的舞姿让我体味着不同于苏东坡的《后赤壁赋》,不同于欧阳子的《秋声赋》,也不同于郁达夫的《故都的秋》的别一种秋的韵味。

  正在我浮想联翩之时,一阵清脆的铃声自远而近地传来,是一位姑娘,正骑着自行车赶路。然而,一道只允许人步行通过的栅栏门挡在了她的面前。这条路平常是不让骑车人过的,只是周末除外,也许是那天值班人员疏忽了,忘记了开门。

  女孩在栅栏门旁边踌躇了一会儿,又往我这儿望了几眼,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我立刻明白了她的意思:她是想让我帮她把自行车搬过那道门。我心里暗自笑了,对于一个男孩子来说,这不是举手之劳么?

  走到女孩身边。我帮你搬过去吧?我对她说。她说了声谢谢,笑容灿烂而纯净。

  后来就经常碰见她。有时她会陪着我坐在河畔聊上许久。时日渐长,我知道了她叫心心,是附近一所大学的学生,住在表姐家,表姐工作很忙,经常出差在外,因此,尽管是表姐的家,倒是她呆的时间比较多一些。

  许多天以后,我发现自己竟然爱上了心心,然而,我是一个不善于表达感情的人,只有默默地藏在心底。

  一个冬日,她说那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要我陪她一起过,我欣然答应。

  她领我去了表姐的家。我问她那天是什么日子。她淡淡地说,以后再告诉你吧。然后,她又对我说,为了庆祝咱们从陌生到相识,从相识到朋友的缘分,本小姐亲自为你下厨做饭……

  那顿饭做的是什么现在大都忘记了,只记得最后一道菜是百合莲子八宝粥。她让我帮她打下手。首先将袋装的百合用温水泡开,那浑厚的花瓣晶莹剔透,如玉石一般,然后将放有少量糯米的水烧开,先将冰糖化入开水,接着再放入百合,烧上3分钟,再放入莲子,待莲子浮到水面,粥也就熬好了。

  那次的百合粥是我平生享受的最好的美味,甘甜可口而又清淡宜人,淡淡的花香与米香沁人心脾……晚上,我辗转反侧,在反复思虑着她是不是在向我表达着一些什么。百合一向有“百年好合”之意,而且莲子又有“恋子”之意,稍通文墨的我还知道莲子一向是用来传情示爱的,记得南朝曲里就有表达爱慕之情的“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的诗句……

  恰在此时,心心打来电话,用低沉的嗓音告诉我那天是她的二十一岁生日,很高兴能和我一起过。一时间,我感动得热泪禁不住溢了出来。那晚,我情不自禁地对她说了许多话,告诉她我一直在爱着她……此后,我听到了电话那端传来了低泣的声音……

  后来,她就成了我的女朋友。我们的爱情很平静,却又不失浪漫。

  今晚,一位网友问我:“你最喜欢吃的食物是什么?”

  “百合莲子八宝粥!”我脱口而出。

  “那是什么样的味道?”

  “爱情的味道!……”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难忘一毛钱的早餐 (2003/07/31 10:00)
吃情岁月:每一个好孩子都有糖吃 (2003/07/29 09:41)
吃吃情结:餐桌爱情故事 (2003/07/29 09:40)
吃情涩女郎 来福楼火锅餐厅 (2003/07/28 10:50)
吃吃情结:咱就好这一口儿 (2003/07/28 10:26)
吃吃情结:陶醉在面食的柔情里 (2003/07/24 09:51)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