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心情不好 不妨跑跑(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11:21 北京青年报

  在影视作品中常见到剧中人因为心情不好,然后一阵狂奔,观众大多认为这种镜头不真实。然而,有研究表明,现实生活中若真遇上不称心的事,放开了跑一跑,的确能够消除人的郁闷心理。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的教授兼心理治疗师瑞斯特在运用跑步对沮丧病人进行治疗后得出结论说,跑步对许多消沉者似乎是合理的药方,因为它既不贵,又不会引起副作用。

  有关专家研究认为,大多数沮丧者是因为缺乏运动,而跑步是有氧运动,除了活动肌肉外,也能加强心、肺和循环系统的功能。同时,跑步分散了注意力,原本因沮丧引起的不适就忽略了。研究还表明,沮丧的原因是脑神经元中缺乏副肾髓质以外组织分泌出的荷尔蒙,跑步时,该荷尔蒙增加,跑步后,分泌量还能增高,所以能消除人的沮丧心理。传统的看法是,空气清新的早上最适宜锻炼,但新近研究结果表明,锻炼的最佳时机却是黄昏。在晚餐前慢跑能消除一天的压力,还能控制胃口,其实,只要你有时间,一天中任何时候跑步都能起到较好的作用。

  运动心理学家建议,在跑步之前最好是先走一走,不要片面地追求速度,也不要给自己计时,你可只为乐趣而跑,充分享受满足感所带来的喜悦,重要的是保存精力跑远些。若感觉上气不接下气,不要停下来,而是改用走的方法,走到呼吸顺畅些再开始跑。要注意不要突然停止运动,这会引起心脏跳动的不规则。如果感到疼痛时,不妨休息几天。跑步时还要选择那些有草地、旷野或林阴道的地方,安详静谧的四周可使你的心和自然交融。同时一定要选好适宜自己的跑鞋,你的脚也会因为柔软的地面和舒适的跑鞋受到很好的保护。

  这种跑步最好偶尔有些间断,一般来讲,每跑两天后至少休息一天或根据实际情况自己掌握。日子一长,你会感到坏心情离你越来越远。(文/连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男子健身宣言(图) (2003/08/01 10:56)
三个不良习惯妨碍女性健身 (2003/07/31 11:24)
教你使用健身路径(组图) (2003/07/31 04:20)
都市白领的健身操 (2003/07/29 10:01)
上海流行水中健身 (2003/07/29 00: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