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小镇唐克 纯情狂野只在一念之间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10:2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水边仙子欢迎 网友投稿

  唐克很小,在小一点的地图上或许都没有标注。因为它既不在国道上,也不属于传统的旅游线路。然而,就是这个小镇,于我却有一种难以抗拒的诱惑,为了传说中“黄河落日圆”的优美意境,我又一次来到了这个小镇。

  夏天的午后,穿过白河牧场,来到了唐克。

  上一次来这里,是冬日的一个下午。清楚的记得,在镇上,曾经有一群骑着高头大马的安多汉子到处晃荡,我们隔着玻璃窗看他们,他们也看着我们,目光炯炯,就像高原的太阳般穿透着玻璃窗。那样的目光,会让你觉得尴尬,不知是在欢迎还是不欢迎我们这批突然闯进他们生活的人。那是四年前的唐克,当时来这里的人还很少。破旧的房屋,飞扬的尘土,像电影里西部片的某个片断,你一定记得。

  眼前的唐克已完全换了新颜,像是川西的某个小县城,再也见不到昔日的那番景象。

  和我一起来的人变了,唐克变了,没变的只有黄河第一湾那一湾的风情万种。

  看第一湾最好的地方是索克藏寺后面小山的山顶。在这样一个海拔接近4000米的地方,每走一步,你都会明显感到心脏的负担又加重了一点。你也顾不得这些了,大口的喘气,使劲的呼吸,就算是为黄河的似水柔情吧。

  海拔每提升一米,视线就变化一次。

  从山顶往下看,像极了那样一杯咖啡。草原是一只暗绿的杯子,河道迂回缠绕,那是杯里搅动的咖啡,而压在上面的云层,就像杯子上漂浮的一块奶油,浓的化不开。Cappuccino,你喜欢的东西,甜甜浓浓的滋味。

  山顶的风很大,支起了脚架和相机,你需要一手稳住脚架,一手按着快门。透过取景器,你的镜头的广角有多大,眼前的景色就有多辽阔,胶片能记录的有多丰富,这里就有多壮美。远处的黄河在草原上蜿蜒曲折,柔美的扭动着腰肢,以一种优雅的曲线把草原分割成了无数块的河洲,小岛。他们纵横交错,又彼此独立。黄河在最后一湾中接纳了来自红原的白河,静静的,波澜不兴,然后舒展了身体,一路东去。

  眼前的黄河是如此的静,静的出乎你的想像。如果你见过壶口咆哮的瀑布,你一定无法把眼前的一切与之联系。纯情和狂野只在一念之间。

  水欲静而风不止。

  风吹着云,一团一团,席卷过来。每一刻,形态都在变化,每一秒,光影都又重构。相机上的光圈快门组合不断变动,你会忘情的释放快门。壹佰二十五分之一秒,你用它记录黄河的一个瞬间,2003年7月的一个下午的壹佰二十五分之一秒,瞬间被定格成永远。

  这样的瞬间,你可以睁开眼睛看,也可以闭着眼睛想。眨眼之间,已是夕阳,好一湾暖调的温柔。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探访上海故居 寻觅名人留下的足迹 (2003/08/01 10:38)
科隆双塔 历史留下的黝黑印记 (2003/08/01 10:49)
泸沽湖戏水 畅感大自然的魅力 (2003/08/01 10:31)
广州光孝寺 流传着古老的故事 (2003/08/01 10:24)
古城丽江 心灵归属的家园 (2003/08/01 10: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