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探访上海故居 寻觅名人留下的足迹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1日10:3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chenxiang7288欢迎 网友投稿

  梧桐树撑出了许多阴凉,毕竟的老都市。

  梧桐伴着路在前面延伸着,阴凉里可以更好的去观察街道的两面。上海的老建筑叫人忘不掉,尤其是在上海的通透晨光里。有个洋味很足的人曾经用一种葡萄酒的牌子来形容过,我没记住。如果记住了的话,我也只能再加块冰。人土没办法。如果不是天气热,可能还想不到加冰。

  上海有很多的故居,韬奋故居是这里比较简朴的了。重庆南路205弄53号,未到就先见了夹竹桃。一大株,热热闹闹地开着,枝叶掩映着白墙明窗。巷子里静静的,楼顶上是上海的蓝天白云。

  故居东面的一条马路上,也有一株相同的夹竹桃,枝繁叶茂地在十字路口招摇着。我檫着流不完的汗,七月上海的上午。

  蔡元培故居,则掩映在华山路上的一片梧桐的影子里。下午到时,正在

装修。三三两两的工人忙着,没人理我。没了门票,便只好趴在窗子上自己看了。看到里面的女工正在奇怪地向外看。两面都是聋哑,没语言。小院落里干干净净,下午的阳光叫小院子里落下了斑斑勃勃的梧桐影子。后墙上有一株不知名字的藤在开着几朵不大的黄花。后面那个院落的空调在工作,仍仍的声音和着蝉鸣。阁楼上的一个窗子有气无力的开着。下午叫人除了闷热就是无聊。

  门前的路被开掘开,一路的石子水泥毛竹。邻家的白猫蹲着,眯着眼睛望我。可能刚醒悟过来,眼睛大了一下便起身走了。

  故居南面的道路上基本上没什么行人,只有汽车静静的驶过。几个酒吧的门开着,服务员都在外面聊天。服装也都是过去的,小时候曾经被这个时代的衣服吓到过。父母的中学里那些化装成国民党兵,演出完后不卸装的的学生。如果现在他们出现,可能很适合。汗衫湿透了,大短裤也被自己冒充

性感地向上拎着,外加挥舞着大手绢处理着没完没了的汗水。我应该再在脖子上圈条毛巾,扣顶草帽,然后拉个黄包车,找个阴凉处静静坐着。不知道当时的法国佬允许不允许这个行当,也不知道自己攒没攒下这么大的功德可能去给他拉车。

  街道两面都是格式相同的楼房,有的还完整保留着门房。大热的天里,门房里的老人也许会赏一碗加了冰块的凉水。门开了,出来个眼镜胖子。现实就是这里住了个自己有

摩托车的白胖子。礼貌地看了我一眼便轻轻离去了,留下一片旧宅。给这自认为该在这里趴活的人力车夫看了个够。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阿里奇丽美景 连续不断的视觉冲击 (2003/07/30 10:15)
广州六榕寺 贡香缭绕的佛家禅林 (2003/07/30 10:07)
回忆丽江趣事 人肉叉烧包 (2003/07/30 10:00)
暮色中阳朔山水 旅程谢幕的舞台 (2003/07/30 09:54)
车行西藏碧玉湖 巧遇雪域精灵 (2003/07/30 09:4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