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千面沙河粉入殿堂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1日10:26 羊城晚报

  沙河粉村开业,最好奇的是沙河粉怎么制作的,而且当然要有家常做不出来的味道才好。果然,古老的沙河粉有了千变的面孔。不需要叫别的主食,一个传统筷子炒粉,外加这些特色沙河粉菜,慢慢地吃饱。

  粤式回归河粉

  不能不提金汤沙河粉,最有回归感的汤粉,闻起鼻子先酥掉一半,它用虾壳、大地鱼和瑶柱熬出浓香却清澈的汤底。粉浸于金汤中,吸饱味道,师傅介绍说,传统正宗的广东云吞面用的也是这种汤底。

  鸡丝沙河粉卷里面有鸡丝、冬菇丝和蔬菜,粉吹弹得破,配上文昌鸡丝的肉感。上汤翠竹沙河粉则混合了鲜支竹、瑶柱和蔬菜汁的原因,韧中带着弹,里面是新鲜的凉瓜。

  有张西化的脸

  芝士千层沙河粉是典型的中菜西做。上面是芝士,咬一口丝缕不绝,里面总共用了三种不同颜色的沙河粉来做成夹层,吞拿鱼肉碎和炸芋丝夹杂其中,里面柔韧,滋味互相渗透,口感丰满。

  五味沙河粉最讨新新人类的欢心。剔透的大玻璃盘上盛着5色沙河粉:酸甜可口的“五柳河”,强调了它的韧和滑;先礼后兵的“咖哩河”,第一口只觉粉的甘香,舌头正准备享受时却猛地被咖哩和姜粉联手突击,辣得精神一振;“甜河”薄薄的让味蕾调剂一下;还有薄、韧、爽俱备的传统炒牛河,不过牛肉换成了鸡丝;以及苦后回甘的“凉瓜鸡茸河”。但45元的价钱对应分量显得不太实惠。

  异形沙河粉

  谁说沙河粉是长条形状,你嘴下的沙河粉耍了个性,认它不出,好比脆皮沙河粉让鱼的鲜、蛋的嫩、粉的韧依次命中舌头。鲜北菇肉碎三角粉是很后现代河粉的代表,尖锐的三角形状,配合着花瓣般清香的鲜菇和滑嫩得很实在的肉碎。

  师傅教路:好沙河粉的标准是薄,脆,爽,韧。而牛河要炒得好,就一定要控制好火和油,做到粉身有脆感,食下去有韧性,要有油但不腻,而且要满口都有丰满的感觉。牛肉要先走油,5成熟,再和粉一齐炒到8成熟,最后上碟就会显得嫩。

  步骤一

  沙河粉在磨浆的时候,必须要用青石磨来磨,因为其它石做的磨会在磨浆时会发热,令粉变老,惟有青石磨才可以一直保持温度不变,令磨出的粉匀薄爽滑。出的浆放在织得极密的竹盘。

  步骤二

  沙河粉是一种粉条,它的制作过程,与北方的“拉皮”差别不大,用工具摊平。

  步骤三

  但用料与用水要比粉皮更讲究。它选料要上等大米并隔一造的才用。因为新米胶质大,所制的粉韧而不爽,易粘成团;旧米胶质小,所制的粉,屑而不韧,易折成碎,这个过程就过不了关。

  步骤四

  把做好的粉切条即可入肴。(文/本报记者梁旭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难忘一毛钱的早餐 (2003/07/31 10:00)
吃情岁月:每一个好孩子都有糖吃 (2003/07/29 09:41)
吃吃情结:餐桌爱情故事 (2003/07/29 09:40)
吃情涩女郎 来福楼火锅餐厅 (2003/07/28 10:50)
吃吃情结:陶醉在面食的柔情里 (2003/07/24 09:51)
吃情福州 夏日美食焖淡菜 (2003/07/23 10: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