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广州光孝寺 流传着古老的故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1日10:2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silkeye欢迎 网友投稿

  广州有句老话:“未有羊城,先有光孝。”这话听着耳熟,北京也有句话“先有谭柘寺,后有北京城。”都是说一座古寺先于一座古城存在,多巧。

  去光孝寺是临回来的那天下午,时间不是很多了,趴在地图上想着找个近点的地方消磨,于是就想起了光孝寺,原来离六榕寺并不远,在红书北路,是广州最古老的禅院。光孝寺前有个很开阔的广场,我们下了车,在烈日下眯着眼睛打量着古寺。找了半天竟然没发现售票处,而我们信步走入也没遇到任何阻挡,就那么走进去了。寺中很清静,和前两天在六榕寺看到的人山人海对比鲜明,在寺中也看到一个告示,过一阵子会有法事,想必那时候会非常热闹的。进山门,左右有门神塑像,就是惯常说的“哼哈二将”。其实佛教中并没有这种说法,那门神本是佛国护法“二十诸天”中的密迹金刚,后来在中国变成了两个守护庙宇得门神,到了明代《封神演义》中,作者将他们又附会为商纣王的两员神将郑伦、陈奇,后来又被姜子牙赦封镇守山门,所以就有了哼哈二将的说法。山门内的哼哈二将,一个手持金刚杵,一个双手握拳,均是由上凌下之势,怒目圆睁,臂上肌肉鼓鼓可见,面貌虽然狰狞,但也不觉得如何可怕了。光孝寺的历史遗迹特别多,特别是寺中六祖殿前有古菩提树,为印度高僧智药三藏种植,“光孝菩提”是原来羊城八景之一。进寺,左右为鼓楼和钟楼,底层分别为地藏菩萨殿和迦蓝殿,分别供奉着地藏菩萨和关公。菩萨中我比较佩服地藏菩萨,别的不说,就凭他“度尽众生成正果”的决心就值得敬佩了。光孝寺还是六祖惠能剃度出家的地方,寺中有痉发塔,唐朝建筑,砖砂灰结构,九层,造型古朴,塔中有当初六祖剃度的头发。相传六祖惠能初到广孝寺,正好碰上印宗法师讲解《涅般经》,清风吹动佛阁上的旗幡,法师发问:“什么在动?”众僧有的说“幡动”,有的说“风动”,惠能上前说:“此乃心动。”印宗法师走下坛来,拜惠能为师。据载,梁时达摩祖师也曾到光孝,至今寺中还留有祖师开凿的洗钵泉。大雄宝殿是寺中的主要建筑,应该是重檐歇山顶,主脊上两侧有鳌鱼装饰,上檐的四根脊端有是鳌鱼咬着屋脊,漂亮的是下面的屋檐,端部为一游龙回首吞着屋脊。屋顶上金色的琉璃瓦有些斑驳,房檐上有兽吻,小人、大象、还有一些我叫不上名字的瑞兽,睃猊么?每次在这些古建筑中徜徉总感叹对于这方面了解太少,很多东西都看得不太明白,真有机会好好读读相关的文章,再看回去,感受一定会不一样的。

  在光孝寺里还碰到一件趣事,在一个殿外的窗台上,发现了一个很小的关公陶像,不过尺把高,红脸蓝袍,手提偃月刀,威风凛凛的样子。竟然有人在他的面前放了两枚硬币,全作了供奉。遇佛拜佛,才能处处平安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阿里奇丽美景 连续不断的视觉冲击 (2003/07/30 10:15)
广州六榕寺 贡香缭绕的佛家禅林 (2003/07/30 10:07)
回忆丽江趣事 人肉叉烧包 (2003/07/30 10:00)
暮色中阳朔山水 旅程谢幕的舞台 (2003/07/30 09:54)
车行西藏碧玉湖 巧遇雪域精灵 (2003/07/30 09:4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