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西域风味:“五月花”的手抓饭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1日10:0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风沙星空

  我现在不大喜欢去什么星级酒店,下班以后就寻找那些大街上小巷里的民族饭馆,要一份极其简单的饭食,然后自顾自地享受一番服务。

  今晚下班,一个人也不想回家,开了车,来到五一路后面的一条背巷,进了一家叫“五月花”的维族餐厅。这家餐厅门面不大,但里面的装修十分阿拉伯化。进门一个吧台,一个美丽端庄、漂亮得体的维族小姑娘迎接了我。

  以前来过这里两次,但没十分注意餐厅的格局,今晚食客少,我先购了一张12元的抓饭票,再向里间餐台后站着的另一位漂亮姑娘要了一碟胡萝卜丝小菜,她再给我盛上一小碗店里自制的酸奶,坐在一张小方桌前,倒了一碗加了南疆维族常饮的恰依达拉(药茶),自顾自地饮用着。抓饭师傅在一间敞开的隔段里焖了大约7、8锅的抓饭,还没出锅。

  我就背着手在餐厅里转悠了一遍。我惊讶于餐厅的干净整洁和它的民族特色:厅内播放着我们新疆人极其熟悉的原汁原味的维吾尔族音乐,墙上悬挂着几幅油画,最引我注意的是,五个男子汉坐在一张巨大的地毯上,地毯上再铺了一块白色的餐布,餐布上放了一个很大的盘子,里面是做好的抓饭,五个男人一个正在拿着沙玛瓦(洗手壶)洗手,一个正擦手,一个将五个手指攥在一起正伸手抓盘子里的抓饭,一个已经将抓饭塞进了嘴里,最后一个却已食饱,正在给其他四个人端茶。

  看着这幅油画,我的肚子就开始咕咕直叫了。

  店里的食客很多,统共就50来个人,但却十分安静地吃着,小声地聊着什么。

  那锅抓饭终于在两个穿了白大褂的大师傅的侍弄下出锅了。我就站在那里看他们的操作:先是将那小锅的抓饭倒进一个大铁锅里,然后捏一小撮安息茴香(孜然)放入锅里,用一把大锅铲上下翻动着埋在锅底的羊肉块和米饭,在盛给了食客时,还在碗里放了几瓣煮熟的大蒜。耐心等待的食客各自端了抓饭去吃了。

  灶台是敞开式的,半米多高,你完全可以看到大师傅的操作,甚至可以向他们请教一下这种抓饭的制作方法。而且灶台上很干净、整齐,一点也不零乱,没有一丝灰尘的存在。

  大概等了三锅抓饭才轮到我。端着香喷喷的抓饭,心安理得地坐在方桌前慢慢享用起来。

  这种家庭式的抓饭,我父亲曾在20多年前为我们做过,他的汉族式的做法,现在想起就好笑,弄不弄就糊锅或是焖不熟,相比较于正宗的维族师傅,我爸只不过是小儿科。

  “五月花”饭店的这碗抓饭大约有200克,里面不仅有胡萝卜、孜然,还有洋葱,黄白色的米看起来呈现出暗黑色,是兑了酱油的缘故。但它绝对的好吃,不腻不咸,不干不软。以至于那碗200克的抓饭竟没填饱我的肚子。站起身,拿了碗,向打饭的大师傅再要了50克(维族饭店是这样的,第一次给你的饭不很多,待你不够吃时还可以再添加,显示了他们从不浪费粮食的好习惯)。

  抓饭里的肉是丁块,煮得很烂,就着小菜,再呷一口酸奶,开胃健胃,然后你还可以就着喝那恰依达拉茶。我就这样漫不经心地用着这顿晚餐。

  食客越来越多,很熟悉地买了餐票,站在灶台前等待着没一锅都是新鲜的、热腾腾的并且不油腻的抓饭。

  饭店里灯光是橘黄*色的,不多的几个维族小妹妹服务员迅速地收拾着用完餐的剩余。

  饭店不允许饮酒,不允许抽烟,因此,对于酒鬼、隐君子来说可能不习惯。但我非常喜欢这种氛围,边吃边看边听着维吾尔族音乐,而且时不时地“麻烦”服务员给我上茶(其实我喝的并不多,只是为了多看几眼漂亮的维族妹妹的大眼睛,她们的眼睛很明亮,很大,有种看不透的感觉)。

  我吃完了抓饭,并没立即起身出门,而是向那个高个的维族妹妹要了一盘西瓜哈密瓜葡萄杏子果盘,尽管我已经肚子滚圆,但我还是有吃的欲望:那小盘水果颜色搭配得特别好看。

  这家饭店只卖抓饭,别的没有。就是凭着这种家庭式的抓饭吸引了很多食客的食欲。我也是和朋友来了两次后喜欢这里和这里的抓饭风味。

  等吃得有点站不起来时,我才在维族妹妹的送客声中走出餐厅。

  也许是很多汉族小店的食物卫生有问题,也许是他们店里本身的不卫生,还有时不时听到的卫生检疫不合格、垃圾猪什么的,我就厌恶了去街面上的小店,宁可跑一个大圈到这种干净整洁的民族餐厅来爆吃一顿。以至于我养成了我在回族地区生活了十年的不吃猪肉的毛病,有朋友老说我是假回回,我就在生人面前直接充当穆斯林。

  去年,有很多内地的朋友来新疆旅行,我就老带他们去这种具有民族特色的餐厅吃饭,为他们寻的,就是这种他们家乡环境里根本没有的伊斯兰特色。

  其实,对于吃,任何一个人都有欲望,但对于好吃的,是要仔细品味的--品味,不外乎就是品味制作它的环境、制作它的人和制作它的料。

  这种抓饭被人们称之为原始抓饭,因为,它出自古老西域维吾尔族的传统做法。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难忘一毛钱的早餐 (2003/07/31 10:00)
吃情岁月:每一个好孩子都有糖吃 (2003/07/29 09:41)
吃吃情结:餐桌爱情故事 (2003/07/29 09:40)
吃情涩女郎 来福楼火锅餐厅 (2003/07/28 10:50)
吃吃情结:陶醉在面食的柔情里 (2003/07/24 09:51)
吃情福州 夏日美食焖淡菜 (2003/07/23 10: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