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安泰楼:市井小吃好去处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8月01日09:3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扁扁

  热闹的东街口,繁华的八一七路,精品购物街津太路,安泰楼就身处这闹市之中,一个硕大的牌匾高高悬挂,古香古色的建筑风格,二条一人宽的电梯承载客人来往于街道和餐厅之间。

  周末和朋友在津太路逛街,逛累了,朋友说,去安泰楼吧!

  门口有个2米长的安泰桥,桥下还是流水声声,这桥和安泰楼外面马路上的是一样的。一摸黑黝黝的桌子,桌面上是石头的花纹,服务生们忙碌地招呼着,放眼望去,桌桌坐满了人,食客们手和嘴都在忙着,还有几个客人和我们一样在寻摸着找座位。这就是安泰楼,只要是吃饭时间,准是满座,喜欢来,是因为其价廉物美,不喜欢来,是因为人太多。好不容易落座了,我已经没力气去点菜了,重任便交给了朋友夫妇俩。

  小姐倒好了茶,送上包盒装纸巾,上面印着如下字:“创办于清末之百年老店安泰楼,昔日便以烹制闽菜珍馔佳肴名闻遐迩。如今,欣逢盛世,国泰民安,再筑3000M2恢弘新厦以现代理念营造温馨舒适整洁之优美环境,用传统工艺烹制五百种新奇特美之闽味名菜小吃,服务大众。登安泰楼,揽闽都风貌,品市井小吃,实为一大乐事也。”纸巾盒的侧面还写着“游三房七巷,品市井小吃。”

  三房七巷是福州的老街,曾被拍成电视剧,近年来正在被改造。看来这安泰楼就是地道的福州风味了。点菜的朋友还没回来,几蝶小菜就上桌了,上菜的速度还真快。有八百粥、炖罐、苹果凉果、串烧、泥螺、光饼等,摆了一桌子。苹果凉果的颜色是翠绿色的,晶晶透亮的,里面还有几个白色的果肉,吃起来的味道甚是清新,居然带着

可口可乐公司生产的醒目系列苹果汁的味道,我想这肯定是个改良的新品种。炖罐是黑呼呼的罐子,仔细一看,原来是竹子做的,长年累月的蒸已经变成了黑色了。一罐是竹蛏罐,一个个细细瘦瘦的蛏紧实地插在里面,上面几根姜丝,小小地罐子,居然插了有十几个蛏,可见这店还挺实惠的。看了这插蛏,让我想起来,朋友们形容游泳池的人多时所说的:“是不是跟插蛏是的?”。另一罐是花蛤罐,一个个花蛤层层地叠着,数量也不少,居然也有十多个。第三个炖罐最特别,蒸的上面是玉米粒和干贝,下面是软软的鸡蛋羹,味道甜里带咸,咸里带鲜,真是创意的极至。光饼是地道的福州味,夹着海苔菜,撒满了芝麻。福州的八百粥却很特别,是不得不说得美味,颜色是酱红色的,稠稠的,不是很漂亮,里面不仅有桂圆干、花生、红枣、莲子、葡萄干等吃什,米是糯米,加了红糖还有红酒,吃起来不仅甜,还有酒的味道呢!据说,福州人做月子时都要吃如法制造的粥,营养丰富,是大补的佳品。那串烧,串的不是肉串,而是芥蓝菜、西兰花和血豆腐。芥菜和西兰花配了稠稠的调味汁,要蘸着吃,血豆腐却有些辣,味道很不错。吃饱了之后,有了力气,我便去橱窗前逛了一圈。

  橱窗分成了好几类,厨师们正忙的满头大汗,有煲类的、蒸的烧麦类的、串烧的、干扁的、椒盐的等等品种。看来500种的小吃,还是名不虚传的。

  最后结帐时,还不到50元,真是大众消费,

美食享受。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难忘一毛钱的早餐 (2003/07/31 10:00)
吃情岁月:每一个好孩子都有糖吃 (2003/07/29 09:41)
吃吃情结:餐桌爱情故事 (2003/07/29 09:40)
吃情涩女郎 来福楼火锅餐厅 (2003/07/28 10:50)
吃吃情结:陶醉在面食的柔情里 (2003/07/24 09:51)
吃情福州 夏日美食焖淡菜 (2003/07/23 10: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