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者游记 探访凉爽娇艳的甘南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31日10:0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绿茶飘香0113欢迎 网友投稿

  七月的甘南凉爽而娇艳,高山草甸、遍地的野花、美丽而陌生的喇嘛庙。

  七月,杭州,湿闷并且酷热,处处都在流火。

  成都,茶店子车站,是这次穿越之旅的起点。因为若尔盖50周年县庆,临时决定先到松潘,再从松潘转道去若尔盖。如果此行目的地是九寨沟的话,松潘也是必经之路,很热门的旅游景点,没有停留,主要是时间不够。

  班车上有四十来个人,很热闹。几个情绪激动的中年男女,从各地赶回松潘去参加他们的二十周年同学聚会,久别重逢的兴奋淹没了整个车箱,谁都没有困意,包括旁人。逆流而上,峰回路转,岷江两岸的风光不错。

  车过

都江堰的时候,就可以看到湍急的岷江水,早些年在成都上学的L迫不及待地开始卖弄他的见闻。事实上,接下来的大半天时间汽车都是在岷江两岸的盘山公路中间打转,而且我们花了相当漫长的时间才走出阿坝自治州的地面。哦,我这样说只是为了证明他有足够多的时间来做这件事情。除了一路的险滩急流外,印象最深的是一处绝壁,笔直、高耸,公路就在它脚下经过,向上仰视,犹如面对一张巨大的屏风,让人窒息。

  依着山势经过了无数个等于90度或是不等于90度的弯后,汽车终于结束了这种枯燥的曲线运动,开始沿盘山公路向上爬高。如果是站在远处看的话,可以发现汽车在山腰蠕动,缓慢而执着。翻过山口最高处的时候,汽车和车上的人都透了一口气,为艰险的爬高,也为了重复的枯燥。

  出了汶川,群山逐渐疏朗,不再象先前那样险峻、逼仄。可以看到远处高耸的山峰,从肌肤和体态看,有了雪山的感觉。可惜是七月,少了积雪的点缀,但仍不失雄伟。从松潘往北过哑口,就是若尔盖草原。那里的海拔愈高,山势更缓,再往北去,渐渐变得只可以看到远处横卧的零落的山坡。最后,依稀可数的山坡会淡出在视野的尽头,可以看到满目是盛开的野花、成群的牛羊,这时的草原才真正可以用辽阔来形容。

  松潘是座古城,从斑驳的黄泥垒就的城墙可以看出这一点,零星有些游客,路边有些古旧的铺面和几个闲坐谈天的老人。

  一路上有好几处山体塌方,所幸这几天并没有下雨。午后,松潘的阳光很好,明晃晃的有点扎眼,但不热。从松潘出发,酷暑暂时成为记忆。

  从一开始计划到后来的付诸行动,这都是一次地道的行走。没有装备,没有地图,不作停留,一人背一个包,体验在路上的感觉。

  这里的天很低,很蓝,草原上星星点点地散布着牧民的帐篷和他们的牛羊。远处,一只牧羊犬正在狂追离群的孤羊,直到它重新回到羊群。和内蒙的草原不一样,这里的草不高,堪堪能没过马蹄。没有了风吹草低的感觉,倒会让人联想到地毯,一幅弥漫于青藏高原天地之间的绿色巨毯。间或漫出的清澈的山泉水,在阳光下波光闪闪,是点缀其间的饰物,而此时在草原上静静淌过的黄河水并不混黄,也没有以前见到的磅礴的大气,甚至很难在两者之间建立联系。

  玛曲在藏语里就是“黄河”的意思,被称为黄河第一曲,班车从川甘边界的朗木寺到这里要走近2个小时。朗木寺是川甘边境的白龙江源头附近二个喇嘛庙中的一个,我们去的是四川这侧的纳摩寺,寺在村中,村在寺里,没有看到常常被用来阻隔二个世界的围墙。对藏传佛教一无所知,只是离开的路上忍不住对L说:我看到寺里的年青喇嘛,有着和牛一样的眼神,清澈、恬淡。那里面看不到任何的欲望,只是不知道他们从什么时候开始拥有了这样的眼神。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阿里奇丽美景 连续不断的视觉冲击 (2003/07/30 10:15)
广州六榕寺 贡香缭绕的佛家禅林 (2003/07/30 10:07)
回忆丽江趣事 人肉叉烧包 (2003/07/30 10:00)
暮色中阳朔山水 旅程谢幕的舞台 (2003/07/30 09:54)
车行西藏碧玉湖 巧遇雪域精灵 (2003/07/30 09:4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