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话食说:豉蒜椒圈咸香鸡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31日10:0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胡元骏

  为了周末的聚会,她从三天前就开始忙活,拗不过那三个姐妹非要吃“豉蒜椒圈咸香鸡”。其实这道菜她是很不情愿做的。男友的父亲是厨师,这也就理所当然的给了他向自己展示厨艺的条件,这道菜是他的保留节目,也的确美味诱人,她向姐妹们吹嘘后的代价就是都哭着喊着要吃。两个人的时候,每个周末自然都要挂上“请勿打扰”的,现在终于恢复了自由身,姐妹们都要来庆祝,说是”庆祝”,个中滋味只有她自己最清楚。

  去超市买了三黄鸡和五花肉,这两种原料都是需要腌制的。记得以前每次采购他都是充当提款机、重劳力兼讲解员,而她则昂首挺胸的倾听着,体会着心满意足。可现在她提着重重的购物筐,回忆让她有些走神,临付款的时候才发现忘记了买干葱和柠檬,这两样是腌制咸鸡所必须的。他腌鸡时候边往鸡身上挤柠檬水边做出酸死了的表情总会让她忍俊不止。

  她学着他的样子,将三黄鸡从腹部抛开,取出内脏,把鸡冲洗干净后用毛巾擦干平铺在托盘上,将剁好的姜碎、葱段佐以盐、味精、玫瑰露酒均匀的涂满鸡身,最后,也是最关键的就是几滴柠檬汁。他说,柠檬不但可以去腥增添特有的香气,对心脏的呵护也是一般人不了解的,就象爱情需要浪漫一样,柠檬具有让这道菜浪漫起来的所有元素。柠檬是随时都可以买到的,可我们爱情里的浪漫怎么就会那么短暂呢,也许这就是缘分吧,她想。鸡放在通风处腌制4个小时就可以上锅蒸了,15分钟后起锅,晾凉切成拇指大小的块状。她闻着鸡肉散发出的香气,不由得信手拈起一块放进嘴里,恩,不比他的差,哼!

  腌制咸肉他也有一套,不是用粗盐,而是用家里普通的精致盐,把上好的五花肉切成如字典大小的长方形,然后把肉等分三份,切下的两刀要深一点但不要切断,之后或蒸或煮,9成熟的时候取出,待肉稍微凉一些的时候准备香叶、花椒、大料、丁香、以及精盐均匀散在肉上,盐一定不要多,否则吃了之后就会象刺猬一样咳嗽个不停。他做菜的时候一边教她一边会找一些能让她既开心又记忆尤心的话来。也许她对他还是放不下的,就象最后要在咸肉上洒的少许二锅头酒的一样,虽然很便宜,然而只要爱上它,再贵的酒也难以诱惑你的心的。酒是可以戒的,爱却是戒不掉的,就算是有了新的开始,曾经也难免会有一些烙印在心间。

  豆豉椒圈本来是一些酒楼的餐前小菜,他把这个与咸肉、咸香鸡巧妙的融合在一起,恰倒好处味道,鸡的滑嫩、咸肉的润口、椒圈的爽脆、豆豉的幽香,再加上美极酱油、白胡椒等调味料,真是绝配。他们在一起的时候也被姐妹们说成是绝配,可又怎么样呢?想想还不如这道菜,真是的。

  那三个姐妹已经在

客厅里准备‘开战’了,沙拉是丽丽的最爱,西兰花小雯怎么吃也没够,酱猪蹄耘儿这个谗丫头一次能啃两只。可今天她们都没怎么动筷子,都等着咸香鸡呢,要换了往常,她最后一道菜出锅也就是那“几块料”收拾碗筷的信号。豉蒜椒圈咸香鸡端上来了,对她这道菜最好的夸赞就是‘我们这半个月的
减肥
计划又泡汤了,再添碗饭哈’!可她觉得做的不好,和他做的是有差距的,要说也奇怪了,怎么咸鸡、咸肉、椒圈单独出来的时候味道都很不错,不比他做的差,可这几样融合在一起怎么就不行了呢?姐妹们自然吃不出来,可她知道是不一样的,然而究竟差在哪里呢,她也说不清楚,也许说清楚了他们也就不会分手了吧。

  豉蒜椒圈咸香鸡也许只有等下次做的时候才能找到差距的原因吧,还会有下次吗?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每一个好孩子都有糖吃 (2003/07/29 09:41)
吃吃情结:餐桌爱情故事 (2003/07/29 09:40)
吃情涩女郎 来福楼火锅餐厅 (2003/07/28 10:50)
吃吃情结:咱就好这一口儿 (2003/07/28 10:26)
吃吃情结:陶醉在面食的柔情里 (2003/07/24 09:51)
吃情福州 夏日美食焖淡菜 (2003/07/23 10: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