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39度的上海 留下我沉甸甸的记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31日10:0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chenxiang7288欢迎 网友投稿

  “上海”两个字是记忆。童年里,父亲黑皮包上的字,凤凰照相机和自行车,还有手表。大了,自己也买过自行车,也是凤凰。不过味道变了,是为了找个油子几个朋友吃一顿。买了房的请过饭,买了摩托的请了饭,只有我一直平安无事。于是买了台凤凰逗大家开心,主题是再摸把菜单。

  在上海,这次终于把自己晒成了黑熊。黑熊胸口上该有朵白毛的地方,我换成了一大块湿迹。上海的热可以忍受,自己找的。

  到了上海毕竟要去外滩。即便要被人说成老土。

  外滩是一段日子,过去是这样子,现在还是这样子。很多理由可以不服上海,也有人说:“上海就是上海。东西都在那里放着,黄浦江这面和黄浦江那面。”各有各的理由。我没理由,我服!

  陆家嘴的清晨很美,凉风习习的。一个老人在遛一只黑色的獒。獒不大,可能只有几个月。跑过我的时候,老人看到了我的镜头。老人拉住了狗,多给我停留了几秒钟。照片已经洗出来了,画面里没有老人,只有那只钢铁筋骨的小獒展示着两只黑亮凝眸。

  上海的老房子也在消失着。游荡在老西门,看着住户们很伤感地给自己的老房子留着影,自己也跟着拍了最后的一眼。老人给你指点着墙上的花纹,叫你不要忘记去拍。拍故居的时候,会有年纪各异的人走上来,帮你找更应该拍的角度。

上海人很会推销自己和自己自傲的这个城市。镜头前的上海人没有忸怩,一如没你,使得你的镜头里留下的只有自然。

  买了台凤凰205,有人说是一个领域中最经典的那种。曾经的上海照相机,质量和价格都叫人服气。拎在手中,跟拎着一把五四手枪差不多的感觉。沉!还有沉甸甸的怀念,怀念小时候在父亲的立式照相机镜头前装天真的时代。买完凤凰就有些后悔了,很想把凤凰两字搞下去。毕竟不是真的来卡。苦日子,就来了。用,也多是小偷似的。余光里没什么人了,抽冷子掏出来一顿拍。比较轻浮的举动持续了一路。河边常走,总得湿鞋,终于有一天挨拍了。火车上,一不小心便将凤凰机暴露了。对面的伙计很认真的看了我半天,终于挤出几个字来:“你的相机很差啊。”

  认识的人里,有过一个上海西面长大的人是这么描述对上海的感觉的:“上海很难融进去的。不同北京,口音就好学。”

  “上海”在城市之前,我得加个“大”字。我没读懂,只是喜欢。喜欢,可以没理由。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阿里奇丽美景 连续不断的视觉冲击 (2003/07/30 10:15)
广州六榕寺 贡香缭绕的佛家禅林 (2003/07/30 10:07)
回忆丽江趣事 人肉叉烧包 (2003/07/30 10:00)
暮色中阳朔山水 旅程谢幕的舞台 (2003/07/30 09:54)
车行西藏碧玉湖 巧遇雪域精灵 (2003/07/30 09:4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