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吃情岁月:难忘一毛钱的早餐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31日10:00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evadeeva

  怀旧嘛,就是说说过去的事,我小时候的事。现在我也不老,刚32岁,至今未婚,哟!扯远了。咱还说我小时候,也就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吧。

  那年月北京的早点肯定没有现在这般丰富,无非就是炒肝包子,豆汁焦圈,烧饼馄饨,大饼油条之类的。虽没有现在的品种多,却也都是老北京的传统风味。说起老北京的吃食,单是小吃就够十五个人侃半拉月的。所以今儿个我就不说那些个了,一是没有时间,二一个我也没那能耐。就只好说说自己的事了。

  今儿咱们说说最让我想的大饼油条。那位客官说了,大饼油条?!满大街都是,还用得着你说吗!所以我说的那个大饼油条就绝不是这个大饼油条。

  不过油条也确实没什么可说的,几千几百年了仍是那老样子。也不见有人弄出个三角的、六棱子什么的,没创意!

  其实主要想说这个饼,它有个名字叫牛舌饼,不知大家听说过没有。我说的可不是稻香村的酥皮点心,而是一种清真食品。顾名思义,那是外形长得像牛口条一样的饼,长约20Cm,宽8、9Cm。说是饼,实际它是一种火烧。北京通常管带芝麻的叫烧饼,芝麻都抠下来吃干净了就是火烧了。实际他们的内在也是有区别的:烧饼里有芝麻酱,火烧没有,一般是白的和椒盐的两种。我最爱吃椒盐的。

  那个时候还在上小学,每天早晨出得门来,总是到街对面的小铺吃早点。天天就吃这个饼和油饼(那会儿北京油条少油饼多),就是不腻!说出价钱来您也别激动,这两样东西我记得也就三五分钱,一顿早饭不到壹毛钱就打发了。真让人怀念。

  这个饼刚出炉的时候最好吃。尤其是冬天,拿在手里头呼呼地冒热气。把它从侧面剖开,一边闻着椒盐的香味,一边把油饼叠成和牛舌饼形状大小相近的块,然后往饼里头一夹,大功告成了。你就吃去吧,那叫一个香。椒盐的香气混合着油饼的味道,嗯!我是一想起来就流那个东东!

  最后一次吃这东西是九五年了,打那以后就再也没见过有卖牛舌饼的。油条倒是象那位客官说的满街都是。我也曾去牛街一带找过它,没有得逞。我想它肯定还存在着,只不过我无缘得见罢了。

  现在我也爱吃稻香村的牛舌饼,就是喜欢它的椒盐味,我想这也许就是我的那个什么什么情结吧。

  人类在进步,社会在发展。与此同时我们也遗落了许多本不该丢却的东西,牛舌饼我可以学着自己做,然而其他的呢,比如那些比吃更重要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每一个好孩子都有糖吃 (2003/07/29 09:41)
吃吃情结:餐桌爱情故事 (2003/07/29 09:40)
吃情涩女郎 来福楼火锅餐厅 (2003/07/28 10:50)
吃吃情结:咱就好这一口儿 (2003/07/28 10:26)
吃吃情结:陶醉在面食的柔情里 (2003/07/24 09:51)
吃情福州 夏日美食焖淡菜 (2003/07/23 10: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