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顿顿有新鲜 比什么都幸福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30日10:34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面南称王、色香味俱全的粤菜,乃是结合广东原料广博、质地鲜嫩,人们口味喜欢清鲜常新的特点,加以发展,触类旁通。

  有道是:“生在苏州,玩在杭州,食在广州,死在柳州”。这老调一哼唱,就把中国北方全给抹掉了,让人觉得境界不免有失狭隘,不过,苏州是温柔乡,杭州是锦绣地,柳州棺材打造得好,广州的吃最有名却都是无可争辩的事。

  粤菜为中国八大菜系之一,粤菜的基础是“凤城(顺德)菜”,后又吸取了潮州菜、客家菜的精华,遂开宗立派,南面称王。但粤菜的移植,并不生搬硬套,乃是结合广东原料广博、质地鲜嫩,人们口味喜欢清鲜常新的特点,加以发展,触类旁通。粤菜特点是花样繁多,而独缺冷盘,传统粤菜之所以不设冷盘,是因本门秘笈之要诀是“新鲜”二字,粤厨用料都讲究生猛鲜活,别说是一尾塘鱼,就算几茎青菜,也最好是刚从园子摘来的。曾听过一则比喻,粤菜师傅要起个大早,去趁早墟采买一通,而川菜师傅却可睡到日上三竿,赶个晚集,百物跌价时装满菜篮子回来。这一说法倒不是要自抬身价,而是很形象地道出了粤菜的最主要特点————新鲜、原汁原味,比起靠“化腐朽为神奇”的川菜来讲多少更保留了美食的精髓。

  传统粤菜——无所不在包罗万有

  粤菜是我国八大菜系之一,它发源于岭南,在西汉时就有粤菜的记载。

  汉魏以来,广州一直是中国的南方大门,地处亚热带,濒临南海,四季常青,物产丰富,山珍海味无所不有,蔬果时鲜四季不同,是与海外通商的重要口岸,社会经济因此得以繁荣,同时也促进了饮食文化的发展,加快了与中国各地及各国烹调文化的交流。中外各种食法逐渐被吸收,使广东的烹调技艺得以不断充实和改善,其独具的风格日益鲜明。明、清时期大开海运,对外开放口岸,广州商市得到进一步繁荣,饮食业也因此蓬勃兴起。旅居海外的广东华侨众多,又把在欧美、东南亚学到的烹调技巧带回家乡,丰富了广东

菜谱的内容,粤菜藉此形势迅速发展,终于形成了集南北风味于一炉、融中西烹饪于一体的独特风格,并在各大菜系中脱颖而出,名扬海内外。

  广东人的“吃”在全国是出了名的,一个是广东的早茶,连外地人来到广州第一件事就是“去喝个广东的早茶”,没喝过广东的早茶,等于没有来到广东,就像去了北京没有吃烤鸭一样;另一个就是“什么都敢吃”,早在二千年前西汉人所著的《淮南子》一书中,就有“越人得蚺蛇以为上肴”的记载,南宋人也夸张地描述粤人:“不问鸟兽虫蛇,无不食之”。在公元前122年左右的第二代南越王墓中已有烧乳猪用的炉、叉和乳猪残骨等文物。

  从早茶喝到夜茶

  现在的广州,喝早茶并没有时间的限制,再无须为了喝早茶而赶个大早,一桌子人都是瞌睡眼对瞌睡眼。广州的茶市从早晨一直延续到深夜,广州人也可以一路从早茶喝到下午茶再到夜茶。虽是一个“茶”字当头,唱主角的却不是茶,喝茶的人对喝的是什么茶也并不讲究。

  记得小时候在家里,喝早茶是一件极为隆重的事情。通常是周末的晚上,亲戚们先打电话互相告知:明天去喝早茶!小孩子自是开心得不行,一个晚上都是兴高采烈地盼着,第二天早早起了身,六点多就拉着大队人马杀到宾馆里去。七点钟是早茶最旺场的时间段,去迟了就没有位子了。看着外面排队等位的人群,坐着的人都是心里窃喜,一副得意的表情。

  随着年龄的增长,周末早上能爬起来的时间是越来越迟了,周围的朋友也都如此,再没有周末早上呼朋唤友去喝早茶的心情。放眼早晨的茶楼,最捧场的是早起的老人家们,拿着报纸,聊着家常,一看一聊就是一个早上。

  饮茶习惯:

  喝茶的时候,小姐总会殷勤地问一句:“请问饮什么茶?”其实,通常只有几种大众选择:乌龙、铁观音、花茶、菊花,每人的茶位费也不过一元两元,菊花会略贵一点,两三元至五元,即使是大酒家星级宾馆,茶位费也都是平民价钱,喝茶的亲民性由此可见一斑。

  驰名点心:

  广东美点之多,恐怕可称得上是全国之冠。皮有四大类二十三种;馅有三大类四十六种。各种花式美点不下二三千种。点心师们凭着高超的技艺,给不同的皮、馅以千变万化的组合和造型。富有地方特色的点心小食有:虾饺、干蒸烧卖、粉果、泮塘马蹄糕、蜂巢香芋角、鸡仔饼、糯米鸡、家乡咸水角等等。

  酒家推荐:

  广州著名的老字号酒家都集中在西关一带,挨着上下九步行街,充满了浓郁的老广州风情,如广州酒家、泮溪酒家、陶陶居、莲香楼、北园酒家。

  从天上吃到水里

  非广东人一听到广东人的“吃”,第一个反应就是“厉害,什么都敢吃!”同时可能还会下意识地后退几步。曾听过一个故事:有一群游客到南极旅游,刚好遇上企鹅群,导游小姐正向游客们介绍企鹅的属类及生活习性,就听见游客群中传来一声带着浓重广东腔的尖叫:“煮了吃一定很好味!”

  粤菜是以广州、潮州、东江三地的菜为代表而形成的。菜的原料较广,花色繁多,形态新颖,善于变化,讲究鲜、嫩、爽、滑,一般夏秋力求清淡,冬春偏重浓醇。调味有所谓五滋(香、松、臭、肥、浓)、六味(酸、甜、苦、咸、辣、鲜)之别。其烹调擅长煎、炸、烩、炖、煸等,菜肴色彩浓重,滑而不腻。粤菜选料广博奇异,品种花样繁多,令人眼花缭乱。天上飞的,地上爬的,水中游的,几乎都能上席。一经厨师之手,顿时就变成异品奇珍、美味佳肴,直让看的人既心存顾虑,又难抵美味诱惑而一试为快。

  广东另一个全国闻名的便是老火靓汤,《外来媳妇本地郎》里都有讲:要做广东媳妇就要会煲靓汤。粤菜里的老火靓汤一煲就是几个小时,端上桌来浓浓的一小碗,全是精华。讲究进补的广东人还喜欢在汤里加进一大堆药材,常常是肉的味道吃不到,只吃到满嘴的药味。家常的汤通常比较随意,青红萝卜煲猪骨是最常听到的,又方便又实惠,还有清凉去火的功效。

  广州人的实际是出了名的,不讲排场,不迷信名牌,讲究的是“平、靓、正”,在吃饭问题上更是从不委屈自己,因此在老字号的粤菜馆里人头攒动的同时,街头的大排档也摆得成行成市,不遑多让,因此广州的大排档也是全中国生意最好的大排档。(文/闫涛黄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每一个好孩子都有糖吃 (2003/07/29 09:41)
吃吃情结:餐桌爱情故事 (2003/07/29 09:40)
吃情涩女郎 来福楼火锅餐厅 (2003/07/28 10:50)
吃吃情结:咱就好这一口儿 (2003/07/28 10:26)
吃吃情结:陶醉在面食的柔情里 (2003/07/24 09:51)
吃情福州 夏日美食焖淡菜 (2003/07/23 10:03)
吃吃情结:关于锅贴的呓语 (2003/07/21 09: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