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美味、美食,美在苏果小吃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30日10:26 扬子晚报

  苏果社区店的休闲小吃是一道风景线。与部门的小伙子们坐下来品鲜一下,一般都是我做东,好在客单价不高,没让我找到囊中羞涩的感觉。当然,也不能认定我抠门,苏果小吃就那个价。但看着小伙子们吃得很专注,窃喜花了一点小钱却请了一回客。

  一日,去苏果东山店,时值中午12:00,在新改造的休闲区看到厨师正切着的鸭血块,色泽鲜艳,光滑柔韧;粉丝清清爽爽,养在水中;不禁馋虫蠕动。标价牌上鸭血粉丝汤2.5元/碗,经济实惠。顺便坐下,要来三碗,与同行者同享。端上来三大海碗,香气扑鼻,粉丝洁白滑爽,长短适宜,带吃带吮非常适口;鸭血新鲜香嫩,上下牙一碰即碎,煞是爽口。筷子还不时捞到鸭心鸭肝,也别具风味。香菜蒜泥五料俱全,南北食客老少咸宜。几位同事吃完相互望望:“饱了,中饭可不吃了。”偌大的海碗,厚实的“内涵”,是不是厨师看店长要为我们付款,特意加量?

  记得有一次中午去石门坎店办事,进门经过小吃区,看着浓稠的赤豆元宵,清新的凉粉,从小爱吃甜食的嘴开始咽下口水。先把公事放一边,与同事在门外小桌坐下,要来了赤豆元宵和凉粉各一,五香蛋若干。品尝之下,赤豆元宵与我在其他门店吃过的相比都胜一筹,甜而不腻,桂花余香;凉粉除了常规作料以外,还撒上一撮磨碎的花生和芝麻。据店长介绍,她老公正宗无锡人,赤豆元宵配方和制法皆得于斯,正宗无锡口味。她还说,凉粉撒一点芝麻起香,又没增加多少成本,客人爱吃。

  留在味觉记忆中的苏果

美食可圈可点的还有:娄子巷店的大肉包,个大馅实,咸淡适宜;公交一村的烧卖让我回忆起童年去丰富酒家吃点心的感觉;金谷店的豆沙包就比肉包做得好;营苑社区店开业时,去那里吃回卤干,汤汁味浓如脂,还有几多鸡丝,内部人说是炖鸡汤配制的。遗憾的是,后来借公干机会又去寻吃几回,就没那般味道了,不免有点惆怅。

  贪吃之余,也寻思几度:苏果门店的小吃各有各的高招,各有各的亮点;但如何能在中山北路吃到东山口味的鸭血粉丝,如何将正宗的无锡赤豆元宵在苏果推广,如何让苏果的烧卖都像公交一村的标准,如何让回卤干的特色口味永续,让苏果小吃这道风景线更加亮丽?这恐怕是连锁业标准化、规范化、手册化的特征之一吧。

  与生鲜部门高管请教自营小吃标准化、特色小吃制作法的推广、烹调质量保障等专业问题时,才知其管理与操作的难度;而发展苏果特色小吃,引来客流万般,虽任重道远,但同志尚需努力。(文/端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岁月:每一个好孩子都有糖吃 (2003/07/29 09:41)
吃吃情结:餐桌爱情故事 (2003/07/29 09:40)
吃情涩女郎 来福楼火锅餐厅 (2003/07/28 10:50)
吃吃情结:咱就好这一口儿 (2003/07/28 10:26)
吃吃情结:陶醉在面食的柔情里 (2003/07/24 09:51)
吃情福州 夏日美食焖淡菜 (2003/07/23 10:03)
吃吃情结:关于锅贴的呓语 (2003/07/21 09: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