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暮色中阳朔山水 旅程谢幕的舞台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30日09:5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自游天下欢迎 网友投稿

  阳朔的美超过我的想象!

  6:30到达阳朔汽车站,入住西街,早上西街人少,阳光斜斜的照进来,有点"乌衣巷口夕阳斜"的意思.(推荐买份自助游手绘地图,介绍全面,印刷精美,吃住还能打折。)洗漱完毕直奔久仰的桂林米粉,水好,米粉就好,酸豆角,竹叶菜梗的清爽,几片熏里脊,几粒炒黄豆,几许香油葱花,何况还有好辣椒!爽!

  在西街租了几辆单车,找了一个向导,向遇龙河挺进...阳朔至白沙镇的马路上,同行的朋友不少,个人认为较无趣,应选择沿遇龙河乡间小路溯江而上,至遇龙桥再换竹排顺流而下,陆路,水路视点不同,方式各异,一定有不同的感受.不过遇龙桥至大榕树竹筏漂流120元/人,是有点贵。总之,我们到达遇龙桥时面临两种选择,乘竹筏漂流而下还是骑车沿河边乡间小路返回,权衡再三我们还是选择了后者.在田埂上骑车也许会勾起你少年的回忆吧。成熟的庄稼,不知名的野草,水边淡淡的鱼腥味混合成夏日的香气。云影掩过山峦,在秀美中平添几分壮阔。河上不断传来漂流者的喧闹,遇龙河与我同行。骑车最大的好处在于可以自定行止,遇到好景致便可随时停下来欣赏,拍照。缺点就不用我说了吧,累!田埂,山道上骑车要有相当的技术和体力,个别路段还只能推行,如果不幸车况不好的话,就......。当然如果实在不行,很多地方可以弃车登舟,遇龙河漂流也是分段收费的。终于坚持到达工农桥,导游敬业精神令人钦佩,马不停蹄直奔月亮山。又是在大马路上一阵狂骑,因为没什么树荫,中午太阳直射,估计路面温度早已超过40度。月亮山下游人廖廖,山上却热闹的紧,可我们是无力爬山了,拍照后返回阳朔。当天车程超过100里,七月的阳朔,骄阳似火,但是,值的一游。顺便说一下,遇龙桥最美的风景是站在桥上向上游望去,大片金黄色的麦田围绕着遇龙河葱茏腕延的绿,一片田园牧歌的静谧.

  第二天兴坪渔村值得看的就是几幢古宅,飞檐极具气势,窗花雕工精美,可见主人昔日的荣耀,昏暗破旧的陈设却无言地讲述了她的沧桑,如今克林顿的临幸又使渔村闻名天下,老屋主人地下有知也会不胜唏嘘了。中午就在这陋室空堂上吃农家饭,土鸡两吃,一半红烧,一半煨汤,院子里晒的鱼干炒辣椒,番茄炒蛋,当然少不了青菜,农家菜的甘美清甜城里是吃不到的,虽然阿姨手艺一般,可原料实在好,也就瑕不掩瑜了。兴坪至渔村,一路上山势连绵,行云流水,石滩,凤尾林历历在目,躺在船头微闭双眼,有如御风而行了。

  第三天兴坪到杨堤,徒步,二十元人民币图案取景处,宁静,清秀,绰约如处子之美,想起昨晚漓江边的渔火,月色下群山的剪影,一样的静寂,祥和。行至九马画山,山势狂傲不羁,势同野马,想必因此得名吧。途中有幸聆听渔人对歌,虽然听不懂唱些什么,但曲调悠扬,依稀记得就是电影《刘三姐》中的调子。渔子尚能如此,遥想刘三姐大榕树下对歌的情景,不禁心向往之。一路上漓江伴我左右,“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也许沧浪之水一样清冽,但它哪有漓江水的灵秀之气呢。

  到达杨堤渡口,走过一片河滩,大片的绿草地上三三两两地生长着一些灌木,河岸上高大的凤尾竹在风中摇曳,背景是杨堤壮美的山景及蓝天流云。真好!历时六个半小时走完22公里,途中拍照,休息的时间很多,因此并不觉的太累,在杨堤总共呆了不到半小时,乘中巴回到阳朔。在这里建议大家,最好在兴坪坐船去杨堤,然后再走回来,因为在杨堤是找不到船回兴坪或阳朔的,遗憾!一块瓦的啤酒鱼好过谢大姐的,酱汁淋漓的鱼块,衬着红的辣椒,番茄,绿的葱花,满满一大盘,当地的啤酒很清爽,当然要冰冻着喝,跟啤酒鱼是绝配,酿田螺很有特色,猪肉的香味混合了田螺的鲜甜,再点些青菜,鱼干什么的……当地的白瓜又香又甜,加上几串葡萄是很好的餐后水果。阳朔的烧烤一般,不过西街的气氛很好,坐在露天酒吧,一手持杯,一手持烧烤,一生足矣。

  第四天因为晚上要走,白天也有些心神不宁,上午在没有(酒吧名)点了一份pizza,味道还行,牛扒就一般(也许没有心情吧)。中午定了返程车票,下午逛西街,天太热,躲进酒吧消磨时间……

  离开阳朔已是黄昏,山水在暮色中隐去,仿佛是谢幕的舞台,有开始就有结束,人生也就如此。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长溪游记 探访幽静的村镇 (2003/07/29 10:15)
错过了季节 游稻城亚丁的遗憾 (2003/07/29 10:09)
快乐之地 关于智利零碎的记忆 (2003/07/29 09:55)
西藏之旅畅感 脱下鞋子回家 (2003/07/29 09:45)
巴黎蓬皮杜中心 抓住真实的瞬间 (2003/07/29 09:3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