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长溪游记 探访幽静的村镇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9日10:1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candysmike欢迎 网友投稿

  听说今天要去长溪村老家,大家很是兴奋,他们也好久没回去看看了,纷纷要求和我一同前往。小齐的爷爷奶奶早已去世,老屋还有一个远房的姑姑住在那里。打点好行装,一行8、9个大人小孩浩浩荡荡出发了。

  来到赋春街上,好几辆桑塔纳、天津大发在守着客人。其中一个开大发的司机是齐家的远房亲戚,自然就上了他的车。包一天车的价格是250元,既然是亲戚,只收200元!我坐在司机旁的前座上,其他那些人我都不知道是如何塞进去的!座位下还塞着我顺道买的10瓶矿泉水和两斤桔子。

  开始的大路还很好走,拐上山上的土路就难受啰。几天没有下雨,车过之处灰尘滚滚。路很窄,坑坑洼洼,车上人又多,时不时听到底盘被刮的声音,我替司机捏了一把汗。司机是个大个,40岁的样子,一条毛巾搭在脖子上,笑呵呵的,脾气很好,驾驶技术相当了得。原来,他过去还是个汽车兵呢!

  越往山里走,景色越好。一条溪水在山路边流淌,树荫如盖。车行到一个叫庄林的地方,路边山沟里的水和小瀑布太诱人了,我忍不住让司机停下。大伙儿一拥而下,我下到沟底,对着山谷发出“喔-------”的长鸣。在溪水里洗了脸,拍了几张照,上车继续往前开。司机说,前面有条瀑布直接从山上落到路边,可以把车开进水里洗个澡。我不禁大喜过望。

  车开不远,真的就看见一条水带自山石上落下,溅到路边。我们把车开进水帘,就听见“轰轰”的巨响从车顶传来,一股凉气传进车内。车内的人“嘢—嘢—”地乱叫着,那一刻我肯定笑得象个顽童!

  快到长溪的时候,看见溪水旁有人在抓鱼。从清清山泉中抓来的鱼一定是鲜美无比吧。我试探着问小齐的哥哥,能不能下车向抓鱼的人买些过来。司机甚解人意,立刻就把车靠在了路边。我刚要走过去,小齐哥哥一把拉住我,说,你不懂当地人的语言,我和你一道去吧。

  抓鱼人的年纪在40开外,手拿一张小鱼网和一个竹篓,头上戴顶斗笠。开始的时候,抓鱼的人并不想卖,说抓的鱼是给儿子准备的。我们央求了几句,并出了当地的高价钱:3元一斤!抓鱼人才勉强地均出两斤给我们。没有称,大概齐地往塑料袋里抓了几把。鱼不大,都在手指大小,体白,鱼鳞细小。哦,那些鲜嫩的鱼呀!现在想起来我还口水直流!

  又翻过两道山岗,终于到长溪了!原以为深山里的村落一定是小小的,没几户人家,没想到这里别有洞天。山谷里有小片小片的稻田,有些规模的村子就坐落在山坡下,傍水而建。依然是粉墙黛瓦,依然是田野井然。村里的道路太窄,大家在村口下了车。

  一条窄街紧靠溪边,石板铺道,一间间小小的店铺沿街的左手一字排开。铺面的门面都是木板做的“趟门”,开门的时候要一块一块卸下,关门的时候再一块一块装回去。我仿佛一下子掉进几十年前的历史中。其中有间中药铺,药材都放在一格格小木抽屉中,粗犷的木纹展示着时间和沧桑,空气中有中药和稻草或者牛粪的味道。这可是原汁原味的乡村老式中药铺,都市中的那些仿制品是无论如何也比不了的。

  右手的小河边的河床上,有大片的鹅卵石,穿着蓝布、包着蓝花头巾的老太太们忙着往又扁又大的竹篾筐里晒萝卜干。一架窄窄的木桥跨溪而过,支架是A字形的原木。

  齐家的老屋几乎就在小街的尽头,是一间两层的很有特色的徽派建筑,已经有些破败。门眉上有石雕和飞檐,右边的二楼伸出木制的阳台,栏杆是美人靠的式样,从外面看,全部是木雕。

  主人看到大队人马进到屋里,既兴奋,又忙乱,把一个装满干花生的麻袋往屋中间一放,吃吧。又从屋里拿出一种当地的特色小吃,平生我还是第一次尝到。这是一种用茄子做成的食品,片状,茄子片外面裹了一层辣椒、

蜂蜜之类的东西,晒干就可以吃了。我咬了一口,很硬,嚼不动,同时辣得我直跳脚,其他人笑得前仰后俯。

  说笑了一阵,我掂着“五虎把村口”的枫树,拉着小齐的哥哥出了门。

  顺着溪水,穿过一条用整块石头铺就的小桥,来到山坡之上。爬上山头,远远地就看见几棵又高有粗的大树站在路边,一个挑着一担木柴的农人,一摇一晃地正从山上走下来。我举起相机拍了两张。

  果然是“五虎把村口”!大树的主干笔直,枝繁叶茂,挺拔地站在路旁。再往右,是上山的高高的石阶,石阶上落满了黄叶。小齐哥哥说,自古这一带就是有名的茶乡,而石阶就是古驿道的一部分。阳光照在石阶上,光影分明,我遥想着当年,构好图,对着台阶拍了一张。

  下坡进到村里,小齐哥哥带着我穿行在村里的窄巷,和村里的老人打着招呼。不一会儿,来到一座宽大的院落。院子里空无一人,房屋已经完全破败,木窗、石柱散落一边,黄草有半人高,大白天的,有种阴森的感觉。小齐的哥哥让我再仔细瞧瞧院墙上的砖。哦,每块砖上都刻有一个宋体的“戴”字。他告诉我,这儿原是一户姓戴的大户人家,茶商,发财后盖了这座房子。解放初期,戴财主被镇压了,儿女后来不知散落在何方。村里人这家拆个门,那家拆扇窗,慢慢就剩下这个废墟了。真是沧海桑田,昨事人非呀。我和他在倒下的石柱上坐下,对着石雕的大门和黄黄的衰草抽着烟,一言不发。

  回到老屋,女士们忙着洗菜烧饭,几个小孩早就不见了人影。路上买的小鱼已经清洗干净,排列在筲箕里。我一下来了兴致,坚持亲自烧制这道菜。我让她们准备了红辣椒、葱蒜,切好,我挽起袖子抄起了锅铲。农村里用的是柴灶,赋春来的几个亲戚帮着烧柴,我掌勺,结果厨房里烟雾缭绕,我的眼睛被呛得直流眼泪。弄了块湿毛巾捂在脸上,坚持着把几条鱼烧好了,最后是双眼红肿!还剩下一些鱼,顺势做了一大盆鱼汤!

  一帮人玩累了,胃口极好,菜又新鲜,简直是风卷残云,一扫而空。尤其是那道辣椒烧溪鱼,吃得连骨头都不剩(小鱼本来就没什么鱼刺)!哈哈,我好不得意。

  这天刚好是星期天,主人家有个12、3岁的女孩,正好要赶回赋春的中学去(星期一要上课)。平时没有车,一般情况下他们要翻山越岭,靠一双脚走回学校!今天她还要背一大袋米,除了一小部分作为下个星期的伙食,大部分用来交学费,因为家里没有现金!望着小姑娘红扑扑的脸,我心里一真难过,多好的孩子呵!

  但这时小女孩不高兴起来,一双小嘴撅得老高,我十分不解。一问才知道,她有个同学加同伴,平时和她一块走山路来回,今天主人家的小姑娘要坐车到镇上(可以搭我们的车一道走),同伴不愿意一个人走山路,托她的母亲来和主人说情:要么一起坐车,要么一起赶山路。而我们那辆车,来的时候已经塞得满满当当,加上一个小姑娘,已经非常勉强,再加一个同伴,恐怕车子会挤爆。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故地重游天津 可以攀岩的粤唯鲜 (2003/07/28 10:53)
享受自然的挪威 一段美丽的梦 (2003/07/28 10:41)
川藏线上的歌 旅游中的旋律 (2003/07/28 10:33)
周末 独自在城市中行走的我 (2003/07/28 10:2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