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少女不应拒绝脂肪(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9日10:15 生活时报

  近来,娱乐圈里刮起一阵“骨感美”的瘦身风,一些模特、影星都骨瘦如柴,被形容成“骨感美”,如郑秀文、张柏芝等。于是,就有很多少女也都跟风而上,她们不管自己胖不胖,全都一概要减肥。对此,同仁医院内科医生李红兵提醒说:“少女应该保证脂肪的供给,不能像成年人那样限制脂肪的摄入。”

  脂肪不是坏东西

  脂肪是维持皮肤健康的必需营养素。如果缺乏脂肪,皮肤会变得干燥,容易发生湿疹,此外,伤口也不易愈合。

  性发育更需要脂肪。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罗斯·艾里斯特研究发现,女婴从诞生之日起,体内就带有控制性别的基因,这种基因在

青春期来临之前,体内脂肪储量到达一定数量时,才能把遗传密码传递给大脑,从而产生性激素,促使月经初潮和卵巢功能的形成。当体内脂肪少于17%时,月经初潮就不会形成。只有体内脂肪含量超过22%时,才能维持女性正常排卵、月经、受孕以及哺乳功能。

  舍宾中国总部董事长康天成告诉记者:“正常人的脂肪量应占人体比例的22%,而女孩子在成长发育时,按照舍宾的要求脂肪量最少也应在18%—22%之间。如果脂肪量低于18%就属于不正常的范围,这时女孩子应该加强营养的摄入。”

  康天成认为,脂肪对于青少年是非常必要的。因为,青少年自身的内分泌系统不像成熟女性那样稳定,若青少年的脂肪比例太少,就会导致内分泌紊乱。例如:一个女孩子体内的脂肪量低于人体比例的15%,甚至低于13%,女孩子就会出现月经不调及闭经等现象。同时,

减肥减得太瘦的人会产生厌食。脂肪量太低时,会导致营养不良,还会影响人体肌肤的健康和正常的生长发育,如乳房、体态等生理发育都会受到影响及全身的各个器官都不能正常发育。因此,康天成建议,少女为了身体健康,不能一味地追求“骨感美”。

  减肥过瘦防生病

  少女追求骨感美自然免不了要减肥,对此,北京同仁医院内科医生李红兵介绍说:“一般人的体重指数BMI在18.5至23之间都属于正常值。有一部分女孩子,如果从小一直就特别瘦,那么就需要去医院看医生,查一查会不会患有什么疾病。而另一部分女孩子,如果是因为减肥的缘故,减得特别瘦的话。那么这时身体

能源储备不足,人体的抵抗力就会下降,这时是很容易生病的。同时,一个人的体重能显示出他的健康有没有问题。因为,过低的体重也是一种病态的表现。”

  李红兵提醒说:“有些年轻人尤其是一些学生,为了追求骨感美,对自己的体重是一减再减。但同时,她们的学习负担很重,身体的营养消耗较大。减肥时若是减得过瘦,例如体重低于正常值的20%,就容易患结核等慢性疾病。同时,一个人如果太瘦了,就属于营养不良。她的精神状态不好就会影响她的学习成绩,这时,身体抵抗力下降,容易引起一些代谢性疾病。”

  瘦有瘦的后果

  从形体美的角度,康天成认为,女孩子太瘦除了会影响健康之外,也影响美观。女性的胸围除和遗传有关系外,还同脂肪的比例有着很大的关系,如果脂肪比例太低,胸围的尺寸就会受到影响,一个胸部不美的女孩子整体上看去也不是美的。

  “脂肪是有用的东西,只是在人体脂肪过多时人们才会讨厌它。”康天成认为,“很多人认为肥胖是个大问题,但同时太瘦了这也是一个大问题。太胖或太瘦这两个极端都是不好的。其中,特瘦的人中有99%是属于正常的,但还有1%的人是由于有病理原因才导致过瘦的。”

  国内的研究也证实少女缺乏脂肪会导致女性疾病。上海医科大学对87名女性舞蹈演员进行调查发现,过度节制的结果,使其中20人到了青春发育期仍然没有月经初潮出现,这20人中14—18岁的11人,18岁以上的9人。已经有月经来潮的人中,27人月经周期紊乱,13人不定期出现月经中断现象。

  李红兵强调,“摄入一定量人体所需的脂肪,这一点是必要的,即使一个正在减肥的人也应适当吃点儿脂肪类的食物。”(本报记者/王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教你使用健身路径(组图) (2003/07/29 03:26)
上海流行水中健身 (2003/07/29 00:03)
IT一族健身操 (2003/07/28 10:15)
健身更要修身 (2003/07/27 09: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