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尚主义:夏日与瓜蔬零距离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9日10:07 新民晚报

  出了闷热的梅雨天,暑天接踵而来,今天吃什么成了主妇们头疼的事。酷暑时节,清凉可口的瓜果、蔬菜总是受人欢迎的。本版为大家介绍一些家常瓜蔬菜肴的做法,希望能给你和家人带来几丝清凉。

  冬瓜篇

  冬瓜肉质细嫩,水分丰富,味淡爽口,既可红烧,又可清蒸、煎炸、炒、烩皆宜,作汤料可谓是美味佳肴。在此,介绍几款冬瓜的吃法,让它在你的家庭餐桌上换换口味。

  焦炸冬瓜块

  原料:冬瓜500克,鸡蛋3只。

  调料:面粉150克、精盐、味精、料酒、葱、姜末各适量,植物油750克(实耗75克)。

  制法:将冬瓜洗净去皮,切成长3厘米,宽1.5厘米,厚1.5厘米的厚块用盐10克拌匀,腌渍几分钟后,将溢水控干。加料酒、葱、姜末、盐、味精拌匀。干面粉放入盆内,将已拌好调料的冬瓜块放入,拌至冬瓜全粘上面粉为止,将鸡蛋打在另一碗内调匀待用。炒锅上炉,放油,油温烧至六成热时,将拌好的冬瓜块分次倒入鸡蛋糊碗内,挂匀蛋糊后逐块放入油锅内,炸至金黄色时捞出即可。

  特点:色金黄,酥香,清嫩。

  三丝冬瓜卷

  原料:冬瓜400克,熟火腿肉、水发香菇各75克,

生姜15克。

  调料:精盐、植物油、味精各适量,香葱25克。

  制法:将冬瓜切成长7厘米、宽5厘米的薄片。放入盐水中浸渍片刻;火腿、香菇、生姜分别切成细丝,同放碗中加盐、味精、油拌匀待用,把批好的冬瓜片平放案板上,将三丝放在上面,卷好成筒状,用葱系紧。逐个做好后放入碗中上笼旺火蒸约5分钟。取出冬瓜卷排入盘中,汤倒入锅中烧开,兑好口味,勾薄芡淋明油,浇在冬瓜卷上即成。

  特点:色泽透明、咸鲜适中。

  八宝冬瓜

  原料:冬瓜1500克,水发海参、开洋、火腿、冬菇、冬笋、蘑菇各50克,鸡肉、猪肉各100克。

  调料:料酒、精盐、味精、淀粉、葱、姜汁、熟猪油各适量。

  制法:冬瓜洗净去皮,切成10个长8厘米,宽4厘米的长方块,用小刀先切入下薄片(作盖),中间掏空,成皮箱形;海参、开洋、火腿、鸡肉、猪肉、冬菇、冬笋、蘑菇分别切成细丁待用。将八宝细丁放入大碗内加料酒、精盐、味精、葱、姜汁拌匀上味,冬瓜箱内布一层干淀粉,将八宝填入,盖上原切下的冬瓜片,上放两条开洋作为拎手的箱环,排放入大盘内上笼蒸熟取出。原汤倒入锅中,勾薄芡,淋明油浇在冬瓜箱上即成。

  特点:瓜肉隐约透明,八珍鲜醇香嫩,别具一格。

  丝瓜篇

  丝瓜别名水瓜、布瓜、天罗,种植方便,营养丰富。丝瓜含有蛋白质、糖类、维生素A和C,以及矿物质,还有清热利肠、凉血解毒、通经行血之功,盛夏食用十分有利健康。丝瓜入菜,色泽碧绿生青,清香滑嫩甘美。笔者介绍两款颇有新味的家常丝瓜菜。

  虾仁丝瓜

  用料:丝瓜400克,虾仁100克,蛋清少许,生粉10克,精盐、白胡椒粉、鸡精、麻油各适量。

  制法:虾仁淡盐水洗净后白布吸干,加盐、鸡精、白胡椒粉,调入蛋清及少许干生粉拌匀。丝瓜刨皮后剖开,切3厘米长,再横切成指粗长条。油适量烧至四成熟,下虾仁划熟即捞起,续下丝瓜炒至泛绿,沥油。加清汤(或水)煮沸,调味,入虾仁,着薄芡,淋麻油即起。

  特色:绿白相间,鲜嫩软滑。

  酸辣丝瓜羹

  用料:丝瓜150克,豆腐100克,鸡胸肉、瘦猪肉各50克,水发香菇、胡萝卜各25克,鸡蛋1只,黄酒、精盐、生抽、米醋、胡椒粉、味精、麻油各适量。

  制法:水煮沸汆入鸡肉、猪肉,烹酒,焖煮至熟捞出,与香菇、胡萝卜分别切成细丝。豆腐平铺板上沥去水后批片切丝;丝瓜刨皮切段横切成丝。煮肉的汤加香菇、胡萝卜煮沸,下豆腐、丝瓜,加入精盐、生抽、味精等调料,水生粉着薄芡,四面淋入蛋液用勺推匀,再加入米醋、胡椒粉,淋麻油和拌入鸡丝、肉丝起锅。

  特色:鲜艳悦目,酸辣鲜香俱全。

  南瓜篇

  南瓜营养丰富,有补中益气、消炎止痛、解毒通便等功效,常食能有效地防治糖尿病、高血压和肝脏病变,防癌的作用,成为当今的保健食品。南瓜的传统食法以蒸、烧、汤为多,我向大家推荐一瓜多烧法:

  海味南瓜羹:小南瓜半只去皮洗净切片,入粉碎机绞成糊状,入锅加适量水烧沸,加适量用绍酒泡软的小开洋和撕碎的紫菜,调以精盐、味精、葱花,勾些芡淋熟油即成色美、味醇、香鲜、营养全面的海味南瓜羹。

  葱爆南瓜片:小南瓜半只去皮洗净切片,入油锅加葱花、精盐爆炒,起锅时放些白糖、味精,淋麻油即成,这只菜葱香浓郁、脆嫩香甜、美味可口。

  南瓜炒肉丁:小南瓜200克去皮洗净切成1厘米见方的丁,猪臀肉150克切1厘米丁,用盐、味精、绍酒、鸡蛋清、干淀粉上浆后入油锅炒断生盛起,再将南瓜丁煸炒后,放入肉丁,加盐、白糖、味精葱花,淋些麻油即可装盘上席。这道菜既有瓜香,又有肉鲜,荤素兼之,双重享受。

  南瓜盅:这是由著名作家陆文夫先生所创。取小南瓜1只,洗净,将有瓜蒂一端切下成盖,挖出瓜瓤,放入上等的八宝饭,盖上盖,用竹签插牢,蒸至瓜熟饭热即成。

  南瓜饼:取本地南瓜750克、袋装糯米粉750克、砂糖150克。具体制法是:1、将南瓜洗净去皮切块放入钢精锅加少量水煮熟。2、趁热加入砂糖,待南瓜冷却后用勺捣成泥状。3、先倒入约500克糯粉拌匀,然后用手像捏面一样边捏边加入多余糯米粉直至捏成稍干团状。4、像做馒头一样将粉团搓长后分成重约50克左右的小块,再将小块一一搓成圆球再用手掌拍成直径约50毫米大小的饼状即可。5、将南瓜饼逐排放入浅盘内套上食品袋放入

冰箱速冻,约2-3个小时取出冻硬的南瓜饼倒进食品袋后储存在冷冻室可放数月之久随吃随取十分方便。6、炒锅内放精制油150克加热后放入南瓜饼用小火煎至两面金黄即可食用。特点:色泽金黄、营养丰富。茅伯铭傅军

  黄瓜篇

  黄瓜是夏日受人欢迎的瓜蔬之一,吃法很多,除了生吃或凉拌,如“金钩瓜条”、“翠瓜鸡片”等都是颇有新意的家常菜。

  金钩瓜条:黄瓜一剖两,切成条;中等大小的开洋用热开水冲一下,入盆加黄酒和少许开水,上蒸锅以中火蒸约10分钟取出;黄瓜条调入精盐15分钟后滗去水,放入盆内摊开,中间摆上开洋,再撒入味精和麻油,拌匀即成。

  翠瓜鸡片:黄瓜一剖两,切成斜片;鸡脯肉切片,加入精盐、味精、干淀粉、胡椒粉、蛋清拌和上浆。热锅,待油温四成热时投入鸡片划散划熟取出。锅留底油,下黄瓜片稍煸,浇入鲜汤、精盐烧开,推入鸡片翻炒,用旺火收浓汤汁,入味精,加水淀粉后出锅装盆即成。

  西瓜篇

  用西瓜做菜,别具一格,不但富有夏令特色,而且风味宜人。西瓜菜的款式很多,其拔丝西瓜、西瓜糕、西瓜鸡、西瓜皮炒毛豆子堪称佳品。

  拔丝西瓜

  拔丝西瓜为河南名菜,它是将切成块的西瓜挂上糊,入油炸挺捞出,待油温升高时,再入油炸呈柿黄色捞出,然后倒入熬好的糖浆锅中颠翻均匀,装盘即成。此菜外皮黄,糖汁亮,甜脆,富有西瓜清香味道。

  西瓜糕

  西瓜糕的制法是将西瓜汁、瓜子仁、青梅丝放入熬化的冻粉碗内搅匀凝固,食时切成象眼块,装入盘中,撒上白糖、青丝和红丝即成。此菜色呈红色,质韧,香甜,凉爽。

  西瓜鸡

  西瓜鸡为江苏夏令

美食中的代表。将鸡先入砂锅炖,后加调料上笼蒸至酥烂,胸脯朝上放入去瓤外皮刻有花纹的西瓜中,倒入炖鸡原汤,鸡身上摆上冬菇片、冬笋片、火腿片,盖上取下的瓜顶作盖,上笼蒸5分钟即成。此菜用西瓜作盛器,表皮刻有图案,悦目别致,鸡肉酥烂,汤鲜爽口且有西瓜清香,为夏令佳肴。

  西瓜皮炒毛豆子

  西瓜皮炒毛豆子为苏州的家常菜。每逢西瓜上市的时节,老苏州总会做上几回尝鲜。它的制法是取皮厚西瓜去瓤留皮,用刀批下西瓜皮中间的一层切条略腌。毛豆子倒入热油锅中爆一爆,将腌过的西瓜皮滤干水与毛豆子同炒,加入调味即成。此菜清爽利口味美,别有风味。(文/何颖陈慰程尔曼张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涩女郎 来福楼火锅餐厅 (2003/07/28 10:50)
吃吃情结:咱就好这一口儿 (2003/07/28 10:26)
吃吃情结:陶醉在面食的柔情里 (2003/07/24 09:51)
吃情福州 夏日美食焖淡菜 (2003/07/23 10:03)
吃吃情结:关于锅贴的呓语 (2003/07/21 09:55)
吃吃情结:春暖花开香椿俏 (2003/07/21 09: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