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夏日美食乌壮蟹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9日10:01 新民晚报

  说起蟹,人们总认为秋季是食蟹的最佳季节。上海城乡居民都有“九雌十雄”的说法,指农历九月雌蟹长足,“黄”多味美,十月份雄蟹丰满,“油”多肥佳。

  可是,夏季小暑、大暑至夏末,我童年住的浏河支江小河浜里,河底岸边有一个个扁形的蟹洞,蟹洞里有一只只乌壮蟹躲藏在里面,越是横打洞向上再转个弯,越是蟹洞深、蟹洞大,里面必有一只只与阳澄湖大闸蟹不同的乌壮蟹。这种蟹与秋季蟹外形相同,但不同的是蟹壳呈紫褐色,胸部及脐呈乌褐色,因而被称为乌壮蟹。

  夏日炎炎吃乡土味的乌壮蟹,也是形大而肥。由于我出生贫苦农家,当时的温饱生活:平时

咸菜豆瓣汤,田里自种青头菜,客来鸡蛋小荤鲜,挑点荠菜馄饨作点心。由于嘴巴馋,尽管别人口头禅说:“撩鱼摸蟹败家精,油盐酱醋吃干净。”我却肩背一只蟹篓,手持一把铁锹,不怕夏日炎炎下河去捉乌壮蟹。说句实话,我童年时捉

  乌壮蟹捉得不少。在用铁锹拆塘沿去捉乌壮蟹时,越是大的乌壮蟹,它打洞打得深,还要来个横打洞,竖打孔,因此捉它非容易之事。有时捉到一只大的乌壮蟹,大拇指、食指被蟹咬得一条条血纹。

  说起夏日炎炎品尝乌壮蟹,它的吃法不像秋季吃壳紫爪黄、形大而肥的河蟹那样,先吃爪,掰甲壳,细食蟹肉“油”和“黄”。而乌壮蟹的吃法居多是制“面沾蟹”,其味极美,风味独特,不仅蟹肉口感鲜美无比,而且面糊有口腹之欲“味在面里”的滋味。现在想想,我这个当时的穷孩子,吃这种“面沾蟹”的口福与富裕人无可比拟,真是穷人也有穷口福。

  回顾童年时吃乌壮蟹,乌壮蟹味道虽鲜美,但其中包含着苦涩味,太残酷的感觉。乌壮蟹好吃是没有办法的办法,主要是嘴巴馋,虽被蟹咬指头摸着手指痛,但苦中有甜味鲜味。

  随着河道整治力度加强,近年来上海郊区河道水清了,预计不久的将来,

上海人又会吃到夏季的乌壮蟹了。(文/王琢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涩女郎 来福楼火锅餐厅 (2003/07/28 10:50)
吃吃情结:咱就好这一口儿 (2003/07/28 10:26)
吃吃情结:陶醉在面食的柔情里 (2003/07/24 09:51)
吃情福州 夏日美食焖淡菜 (2003/07/23 10:03)
吃吃情结:关于锅贴的呓语 (2003/07/21 09:55)
吃吃情结:春暖花开香椿俏 (2003/07/21 09: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