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西藏之旅畅感 脱下鞋子回家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9日09:45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会飞的猪儿虫欢迎 网友投稿

  我在玛吉阿米酒吧的电脑前敲出了“回家”,源于我刚在烛光下看的那段让人感动的文字。

  一个小孩在外地读书,因为想家,周末便坐车回家。妈妈说:儿子,我攒钱供你读书已经不容易了,我没有多余的钱给你付车费,以后你没事就不要回来。第二个周末,儿子又回来了,妈妈生气的责备他,儿子说:我是走路回来的。妈妈说:走路也会磨烂鞋子啊,我哪里有钱给你买新鞋子呢!第三个周末,门外又响起了敲门声,妈妈想:怎么这么不懂事啊!她打开门,发现儿子的脖子上挂着鞋——儿子是光着脚走路回家的。

  老妈前两天给我打了个电话,絮絮叨叨的说了些我走后家里发生的一些小事,末了问我啥时回家?我有好气没好气的回答:不知道,还要呆几天吧。

  事实上我这次走川藏线进藏最担心我的人就是她了。出发前我告诉她说我和一帮兄弟进藏,后来也不知是谁把我卖了告诉我妈就我一个人走的。我带的手机一路上基本是没有信号,再加上丹巴的泥石流,通麦的塌方,色季拉的山难,十多天以后直到我平安的到了八一才联系到我。老妈只说了一句:一个人小心一点,注意安全!顿时无语……

  西藏之行我策划了好几年,看看线路自己都觉得精彩。二十几天走下来,满脸全是失望之情。期望值太高?失望也就越大。一路看到太多悲伤的事?带着悲伤的心情看风景看到的都是灰色。想回家的心情?以前从来没有过,这次也不知为啥这么这么地……

  这两天路上认识的朋友陆陆续续的回家了,我从来没有这么强烈地感到孤独过。虽然八朗学里每天都可以交到新朋友,但我不想再去认识,不想再听那句:我要回家了,你多保重哦!

  老金是骑

摩托车从江苏到的拉萨,这人话特别多,我挺烦他的。有天我和潘哥吃饭,他告诉我了老金为什么话这么多。老金出发的时候一个特别要好的朋友骑摩托车送他,老金到兰州接到电话说那个朋友在送他后回家的路上出
车祸
死了……我也明白老金为什么话这么多了,他想找人倾诉啊!老金为了骑车进藏也准备了多年,但我从他的言语里也感受到了灰色的西藏。前天,老金回家了。

  从做旅行者的第一天起我就明白了旅行同行必然会分开这一道理。每次分手时我都不曾伤感过,这次不知怎么……我会想念他们的。

  老有人问我为什么出去旅行?以前我都是说:我想老天给我一条命就是让我去看世界的吧。刚才,也就是看了那段文字又想起了老金后,我想以后我会说:只有真正出了门才能让我体会想回家的感受。……我也要脱下鞋子回家了。……

  感谢看完这篇文章的朋友,虽然连我自己都没有搞懂我为什么要敲这篇文字。我想西藏不会是灰色的,我还要来看看彩色的西藏。叫上老金,带上老妈。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故地重游天津 可以攀岩的粤唯鲜 (2003/07/28 10:53)
享受自然的挪威 一段美丽的梦 (2003/07/28 10:41)
川藏线上的歌 旅游中的旋律 (2003/07/28 10:33)
周末 独自在城市中行走的我 (2003/07/28 10:26)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