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蔚州小吃一网打不尽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9日09:4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艾英

  在河北省张家口的南面,北京的正西,又一个山清水秀的小镇――蔚州,我有缘与之交往了近30多年,虽然聚少离多,但那里的风味小吃却已植根心底,每每在嘴里清淡寡味的时候,它们就像野草一样蓬蓬勃勃在我心里疯长,一下子就霸道地淹没了我所有关于吃的其他记忆,于是我只好对它们唱:“我的心里只有你”了。

  1.五香葵花籽

  蔚州干旱无霜期短,靠天吃饭,在我的印象里,地里只种黍子谷子一类的耐旱作物。有一年上级号召种玉米,正赶上大旱年,玉米旱得一把火就能燎原,而黍子谷子却安然无恙。尤其是向日葵在烈日下疯狂充实果实,家家收获的葵花籽堆得像小山,而且个个粒大饱满。那地方家家都会炒瓜籽,做法也很独特。是先煮后晾搓皮再炒。这里面关键的是煮瓜子的作料,除了盐花椒大料茴香姜肉桂陈皮之外,每家还有秘不传人的配方。这种做法在现在看起来非常普遍,可早在民国初年的蔚州四牌楼街就有这种瓜子卖了。这种瓜子看起来白白净净,吃到嘴里酥脆鲜香。在北京过春节每人才发半斤花生,二两炒瓜子票的时候,蔚州大街小巷都是磕这五香瓜子的人群,那时节,五香葵花籽是访亲探友最好的馈赠礼品。

  当琳琅满目的各味瓜子充斥全国市场的时候,我曾冷落过蔚州的瓜子。一次,我接待一位女客,临时到超市买了一包价格不菲的葵花籽招待她,她兴高采烈地刚吃几个,就眉头紧皱大吐起来,原来吃到了一个发霉的,其苦难当,我十分尴尬。晚上嘴里磕着瓜子一边看电视,一边和家人聊天是非常惬意的事,碰巧一颗坏籽,不仅扫兴而且破坏了全家一晚的好心情。

  回过头来,我还是喜欢吃蔚州的瓜子,因为这种瓜子不仅味道纯正,而且吃着放心。因为那里气候干燥寒冷,不仅米面不生虫,瓜子也不霉不蛀,所以不用担心“吃瓜子吃出臭虫来,啥仁都有”。随着改革开放,蔚州的五香瓜子也派生出奶油巧克力甜咸麻辣怪味等任您选择。

  2.五香豆腐筋

  蔚州有副对联:黑豆去皮黄金粒,清浆点成白玉璧。这说的是蔚州的豆腐。那里的豆腐不仅白嫩,且有豆子天然的醇香,不论煎炒烩拌均嫩而不烂,香味浓郁。把这种豆腐切成条或快晒成干,洗净后再放各种佐料慢火煮几个小时就是豆腐筋了。这种豆腐筋颜色灰白,拿在手里颤巍巍的,咬一口筋筋道道,细细品来有一股浓郁的豆香,是下酒的好菜。我曾到无锡苏州杭州去过几次,豆制品也吃了不少,但我仍旧怀念蔚州的豆腐筋。

  究其原因,一是蔚州的水好――用的是清冽泉水。豆腐品质好,豆制品就香,二是那里的气候干燥凉爽,豆腐干晒得透,不会霉,我常买一些晒就的豆腐干带到北京洛阳或送各地的朋友。吃时先用牙刷刷净,清水泡一两个小时,然后再放作料煮三四个小时。想吃什么味道就放什么作料,五香麻辣甜咸都能满足,炖鸡汤时放入,鸡汤里多了豆腐的清香,豆筋也借了鸡肉鲜味。

  3.杏干和杏仁

  蔚州属半山区,杏一直是那里主要的水果。蔚州的杏个大,肉厚味甜。尤其是那大白杏,通体奶白色,只有向阳的一面露些腮红,密密麻麻的绒毛布满全身。细细把玩,竟像一个情窦初开的少女,美丽而单纯。这种杏七八个就能称一斤,而且个个酸甜可口,百吃不厌。晒成干更是干中精品。通体奶白的杏肉,晒成干后就变成了桔红色,而且呈半透明状,与同类相比其肉厚柔韧,如果把它比作杨玉环的话,有的干就如是现在的骨质美人了。

  有杏就有杏仁。炒五香杏仁总是我的首选,既可当零食,又可做下酒菜。杏仁当年是杏的副产品,但杏仁有甜有苦,苦杏仁吃前要用水泡,甜杏仁就直接可以煎炒烹炸了。现在蔚州开辟了不少杏仁基地,种着大片大片的杏树,一眼望不到头,每年杏花花开时节,这里是一片花的海洋。可惜这里还没有深加工能力,靠卖原料过日子。一个做杏仁露的厂家每年都要从这里进口许多杏仁,拉杏仁的中巴车接连不断。现在蔚州又开发出类似杭州奶油小核桃的奶油杏核,咧着大嘴的杏核脸上挂着白霜,掰开就露出红皮白胖身子的美人杨玉环,远比小核桃好剥多了,特对我这性子急,嘴巴紧人的脾气。对那种千呼万唤皆不应的小核桃,我常常是一锤砸他个稀巴烂,费半天劲,只能挑些碎屑尝尝。

  我钟爱杏仁还与我的一段经历有关。

  一年我又光临这个小镇,一个七八岁的男孩拉着我的衣角问,阿姨,我这里有杏仁,您买一些吧。街上的人说,这孩子命苦,爸爸一直有病,妈妈跟着别人跑了,姐弟俩又要种地又要照顾有病的爹还上学,他俩学习成绩好着呢。男孩不好意思地笑了,我仔细打量他,头大眼大脸色泛黄,属于营养不良的那种,脸上还有有一块一块的蛔虫斑,但眼睛清澈透着一股灵气。恻隐之心人皆有之,我看了看他那一小袋杏仁,掏了五元钱说,你的我都要了。他说我这点只值二元钱,我找给您。但翻遍口袋也找不出几毛钱,我连连说,不用找了,这在商店里卖五元还不止呢。等我要上车离开蔚州的时候,那个男孩气喘吁吁地赶上来,又递上一大兜杏仁说,这些您先拿着,余下的我给您留着下次送给您。我心里一阵心酸。我知道这是他先到处拣杏核,清水洗过再区分出甜的苦的,最后一个个砸碎。这一大兜杏仁要花去孩子多少学习的时间啊。我也有孩子,他们这般大小的时候,正是衣食无忧的时代,还在爸妈的怀里撒娇呢。而这个男孩已挑起家的重担,将来这孩子肯定有出息,我心想着默默祝愿着。

  4.水晶粉饦

  水晶粉饦因其色泽透明而得名,粉饦是制成凉粉状的一种凉调食品,不过都是把热料先放在碗里,冷却后倒出来,一个个倒扣碗的形状。黄粉饦主料是豌豆面,白份饦主料是绿豆面,灰白色粉饦主料是荞面。吃时用铁擦子擦成丝,拌上芥末醋盐辣椒油葱丝蒜泥香菜等,粉饦丝柔而不粘滑而不腻,酷暑季节,吃上一碗不仅能驱炎消署,而且美味可口,碗豆绿豆荞面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说到粉饦的美味可口,那里醋的作用功不可没。那里醋绝对是粮食酿制而成,工艺也是山西的真传,还多了个熏的过程,所以味道浓郁鲜香甜酸。

  隆冬季节也有卖粉饦的,守着炉子吃一碗滑滑溜溜的粉饦,心清气爽的也是一种享受。就象在哈尔滨的冬季,走在冰天雪地的大街上,买两根冰棍,一路敲着各式节拍,哼着自创的小曲间或咬一口,哈,透心儿凉,于是从丹田吐出一口气,发声为:爽-爽-爽-。

  蔚州还有素卤豆腐脑和小米面煎饼以及各种胡麻油的点心。号称蔚州十大饼的:白大饼擦糖饼包糖饼白枣饼花椒饼投肥饼米面饼水泉饼芝麻饼金刚饼也非常有名气,有一位周青溪老先生还把它们归为壶流河畔的饼文化。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情涩女郎 来福楼火锅餐厅 (2003/07/28 10:50)
吃吃情结:咱就好这一口儿 (2003/07/28 10:26)
吃吃情结:陶醉在面食的柔情里 (2003/07/24 09:51)
吃情福州 夏日美食焖淡菜 (2003/07/23 10:03)
吃吃情结:关于锅贴的呓语 (2003/07/21 09:55)
吃吃情结:春暖花开香椿俏 (2003/07/21 09:34)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