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Kersti Seksel博士的课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8日14:3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老秦欢迎网友投稿

  4月15日,有宝路公司主办的宝路动物行为学研讨会在北京亚洲大酒店开幕。北京近100名从事与宠物相关行业的人士参加了研讨会。主讲人是来自澳大利亚的动物行为学家Kersti Seksel博士,她也是被澳大利亚医学委员会任命的仅有的两个动物行为学家之一。

  Kersti Seksel博士主要讲述了狗的行为心理及其如何训练狗更好地融入人类社会,其间配合幻灯、电视片和实际操练。最后Kersti Seksel博士回答了北京业内人士的提问。

  我的感觉是,获取了一些新观念。虽然有些我们已经知道,但还不够系统、明确和不会操作。不知其他同行什么感受。

  简单摘录(因课程较快,难免漏记):

  摘录一。狗的性格由三因素决定:1.基因;2.教育;3.经验。基因由繁育者决定,教育指人对它的训练,经验指狗在成长过程中所接受一切事物的总和。狗的性格特点,与这三反面息息相关。

  摘录二。狗的性格成长的几个阶段:1.幼犬2~3周,在这个阶段,和小狗多接触,要让它们知道除了它们自己,还有别人,学会和别人交流,可进行滑板训练,不让它们害怕移动的物体。2.社交活跃期,3周~3个月,让它们尽可能多的接触新鲜事物。3.

青春期,3个月~性成熟(因犬种而不同,一般可为1.5岁),……4.社交成熟期,1.5岁~2.5岁,……

  摘录三。犬与人类观察世界的方法不同。视觉、嗅觉、听觉、味觉、触觉和身体语言有很大不同,因大家知道,不再赘述。有一点提一下,即狗的触觉敏感,抚摩它时,快可使其兴奋,慢可使其安定。

  摘录四。关于训练:Kersti Seksel博士提倡训练以奖励为主,惩罚尽量少用,而且当狗习惯了奖励时,减少奖励和不予奖励也是一种惩罚。奖励比惩罚更有作用。狗在做对的时候,哪怕接近我们的要求时,即奖励。奖励要切记三点:1.及时迅速,最好在0.5秒之内;2.奖励一定是狗非常喜欢的,食品、玩具、抚摩和玩耍……3.坚持不断持续地做,让狗强化记忆。惩罚也一样,其中2.惩罚一定是狗最不喜欢的。惩罚不一定要狗的身体疼痛,狗不知道疼痛的意义,会使狗产生焦虑。可考虑使用类似捕鼠夹(在

澳大利亚可能有这种捕鼠夹,不会伤狗),如在你不希望狗去的地方安放捕鼠夹,狗因夹子弹响而不敢近前。另外,同一种惩罚使用三次以上仍不见效,说明你该换一种方式了。不能只注重狗的条件反射,更要训练狗的自主反应,即因奖励而自主去做,也叫正强化奖励。

  领袖先吃。不要在你吃饭的时候喂它吃,让它在你吃完的时候再吃。你要做它的领袖,要让它养成狼群里首领先吃的习惯。这会对狗拒食垃圾(包括带毒食品)很有好处,因为它知道你先吃,它才能吃。

  不让它咬人的手指。包括玩耍的咬,特别是小时候。让它明白,人的手指是不能咬的。

  训练狗不吠和不毁家具小贴士。狗在精力旺盛的时候就会狂吠或破坏,把食品分藏在各处,让狗费力去寻找,这样也符合狗的野生行为。有一种剩狗粮的玩具(不知中国有没有),狗在玩耍时,每转动一次,会转出几颗粮,它要吃饱,需花上比较长的时间。当狗集中精力吃饭时,它便没有其他心思。

  便当的训练工具(也许中国有卖的)--姑且称之为嘴套吧。实际嘴套由两部分组成,一个套嘴,一个套颈,一条牵引带与之相连,伸缩带子可使两个套松紧。它是由狗的行为研究而成的。狗妈妈有时会将小狗的头含在嘴里,或将爪子放在小狗的后脖颈,这些动作的语言是:"好了,调皮的孩子,不要闹了。"狗长大后,它们之间也会学着这些动作向同伴发出善意的警告。狗从小就已经学会了这其中的含义。嘴套的可以收紧的两部分恰好刺激了它们早已敏感的部位。嘴套的使用非常方便,它可以象普通牵犬带一样使用,而且不会影响狗进食。这种嘴套有8种型号,以适合不同嘴型的狗,包括短嘴的北京犬、八哥等。

  口令。学会使用四个基本口令:sit(坐),come(来),drop(卧),stay(等)。其中stay的意义在于当你不需要它尾随你的时候,它仍然可以处之泰然。

  防止狗乱刨地。刨地是狗的本能,因为它能听到地下的声音,闻到地下的气味,特别是更犬,无聊时也会刨地。给狗一个固定的土盆,让它刨,甚至在土盆里埋一些玩具、食品,让它总是在刨土盆时有回报,它就不会乱刨了。不希望狗刨的地方,可使用捕鼠夹或气球等装置。

  防止狗扑人。每当你下班回家时,门一打开,你的狗可能会高兴地扑向你。如果它扑别人呢?如果它扑一个怕狗的人呢?如果它是一条大型犬呢?我知道你喜欢它这样,但你可以克制一下,假装不理睬它,不看它,不碰它,不说话,干你自己的事。直到它四脚着地,你再去理它。久而久之,它就明白了规矩。

  防止狗偷吃东西。别把不希望狗吃的东西放到它能碰到的地方。狗是2岁的小孩,不要指望它懂得什么可以吃,什么不可以吃。

  从行为学的角度选择小狗。在同一窝小狗中,选择既不是最活跃,也不是最沉闷的性格适中的,是最明智的。

  Kersti Seksel博士回答提问

  问:如何训练狗不咬人?

  答:这个问题太大了,因为我不知道它咬人的原因。狗咬人可能有15~16种原因,不同原因使用不同方法。如果因为它的控制欲被压抑,由于领地被侵犯,由于恐惧,……最重要的是让它放松。……

  问:狗成年或老年时通过训练还可以改善它的性格吗?

  答:85%~95%的可以改善,但很难。患分离焦虑症的狗可能极小。

  问:声带手术对狗的健康有无影响?

  答:这是个很好的问题,--我们不知道。声带手术只是解决了狗在吠叫时不发声,而造成它吠叫的原因还在,也就是狗的心理问题还存在,只是治标不治本。我们更提倡以训练来解决狗的心理问题。在我的经历里,只有一条狗适合做这种手术,它16岁,耳聋,眼瞎,同时毫无可训性。

  问:声带手术对狗的心理健康有无影响?

  答:没有影响。相反有好的影响。大凡给狗做了这种手术的主人,都会有一些负罪感,这使他们会比以往更加细心地照料狗。

  有很多观点,已从我的笔记中无法查到--讲得太快了。但日后我会得到宝路公司翻译好的讲义全文,到时再和大家探讨吧。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我家一员威尼(图) (2003/07/28 11:38)
装可怜的丢丢(图) (2003/07/28 11:31)
捣乱的小赖皮(图) (2003/07/28 11:24)
人狗情难了(图) (2003/07/28 11:1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