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猫》的创作经历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8日14:07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老秦欢迎网友投稿

喜玛拉雅

  一只名叫高丝佳的喜玛拉雅猫来到我的摄影台,她虽然没有家猫的胆怯惊悸,却是冷漠孤独得令人难以置信。不玩任何玩具,不理睬任何声响,猫粮不能吸引她,猫薄荷也无济于事。一双漂亮的大眼睛睡意绵绵,短粗的身体从来不愿站立起来,永远慵懒放松地瘫软在背景纸上。偶尔抬起头,眼神迷茫地看一下我们的夸张的表演,然后继续自己的心事。

  所有卧下的姿态拍摄完毕,我需要拍摄站立的画面。为了让高丝佳能够完成动作,主人特地跑到宠物用品店买了一筒猫罐头。果然,当罐头开启了一个缝隙时,她开始耸着鼻头寻找罐头香味的来源。把罐头再靠近些,她突然灵活地抖身站起,眼中流露出渴望的神色。真是和前面大不相同。随着

美食的诱惑,美女猫终于展现了自己的魅力。

  高丝佳在盯着主人手里的一小块罐头肉时,身体挺拔,目光如炬,我认为非常适合拍摄头部特写。于是我就连续拍了若干张。这一张是其中一张,只有这一张是高丝佳舌头舔鼻子的。

  以后,拍过几百只猫后才发现,让猫去舔鼻子并不是非常难得的,我们可以用简单的且对猫无害的方法随时达到。

  影室灯拍摄,NikonF90X,AF80~200/2.8ED,F11,1/125s。

  注:2000年8月拍摄童晟的喜玛拉雅猫高丝佳,其中一张照片被《大众摄影》初选为2002年度最佳作品,特按要求写拍摄经过。

  后记:

  这张《猫》的照片被选中2002中国年度最佳摄影,其实纯属偶然。

  首先,这张照片并不是我有意投稿参加评选的,而是《大众摄影》的编辑约稿偶然看到的,另外,这也不是我最好的照片,我只是手头恰好有它。我个人更希望入选我的其他照片。

  无论如何,入选应该是高兴的事。我的确高兴,但是我的高兴另有原因。

  长久以来,宠物摄影在摄影的艺术门类里根本没有任何地位,在摄影圈里从来没有人重视它,它一直是可有可无的鸡肋。原因有二,一个是中国宠物大环境的不景气,二是中国宠物摄影师的无能。今天,我们看到,在这样一本年度最佳画册里,堂而皇之地登载了宠物照片,怎么能不令我高兴?也许,这是摄影圈认可宠物摄影的第一步。我为这个行业高兴。

  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也是必然的。中国的宠物业今后必定兴旺,被世人认可,宠物摄影也会跟着发展。如果没有这张《猫》,也会有《狗》……或者其他,没有老秦,也会有老张,老王……

  我期待着那一时刻。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我家一员威尼(图) (2003/07/28 11:38)
装可怜的丢丢(图) (2003/07/28 11:31)
捣乱的小赖皮(图) (2003/07/28 11:24)
人狗情难了(图) (2003/07/28 11:1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