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曾庆谦二三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8日14:01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老秦欢迎网友投稿

  我最初见到曾庆谦,是在2000年的北京首届名犬展。那一次,她作为总评审,受到所有包括外籍评审的尊敬。我离她远远的,没有机会和她说话。她给我的印象是稳健,寡言。其实,即便有机会说话,当时也不知道说些什么。

  随着全国多次犬展和活动,逐渐与她交流并熟识。我发现,她不仅是犬的专家,而且是一位真正的长者、智者,同时内心充满着比很多较她年轻的人更多的热情和童真。

  她从小成长在英国,受英国贵族教育,粤语是后来学的,普通话几乎不会说。但她从来以自己是个中国人而自豪,她说:“我们永远也改变不了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多年来,她利用自己的学识和地位,在世界各地为中国说话,为中国的犬的境地说话,让外国人更多的了解中国特别是大陆有着众多爱犬人士,同时也为中国人赢得声誉。

  1989年,曾庆谦到英国伯明翰旅游,看望她的老师Bill Bromley先生,恰好赶上利兹正举行犬展。Bromley是英国著名的Breeder,以繁育洛威拿见长,他的一只名为CH.Rottsan Classic Centurian的洛威拿曾获得1986年克拉夫特犬展BOG。Bromley非常信任曾庆谦,把她推上了赛场,与他共同参与评审杜宾母犬的比赛。这次犬展共有3000多只犬参加,光杜宾母犬就有80多只。在犬展的发源地,在英国众多犬业精英的面前,曾庆谦从容完满的完成了评审工作。英国人对一个中国小女人将他们的狗审查并排列座次深感不解和不满,除第一名外,纷纷上来发难曾庆谦。在Bromley的鼓励下,曾庆谦开始了几个小时的舌战群儒。她用纯熟的英语道出了每一只狗来自那一支血系,它的父系母系有那些特点,有什么战绩,因此这只狗有什么优点、缺点,它为什么落选,……英国人大跌眼睛,他们怎么也想不到,传说中食狗成风的中国,竟会有这等人才。蔑视转为尊敬,发难变成探讨学习,如何进行血系搭配,繁育更优秀的杜宾成为英国人与这个中国女人交谈的主题。

  1991年,一个法国著名学者去台湾为当地200多名兽医讲学,返程借道香港,曾庆谦被朋友邀去与他聊天。得知曾庆谦懂狗,法国人便向她提出了三个关于沙皮犬皮肤病的学术问题,颇有点给个下马威的意思。曾庆谦的回答令法国人大吃一惊,他知道自己太小视这个中国女人了。接着,两人又摆开了擂台,分别拿出自己最精通的犬种演讲,法国人讲杜宾,曾庆谦讲洛威拿。法国人输掉了,他感慨道:幸亏我先到台湾,后来香港,否则要是先来香港,我就绝不去台湾了——我连一个中国的家庭妇女都干不过,还能给200多名兽医讲课?他邀请曾庆谦去法国读有关兽医的博士,被曾庆谦拒绝了。她说:我拿不了手术刀。

  曾庆谦一生研究犬,她精通52种犬的评审标准,了解很多犬种的根源,她在外国人面前以自己的风度和学识赢得了尊重,在中国人面前却是一位循循善诱的师长和坦诚以待的朋友。她从来笃信中国人的智慧和能力,她多次强调,中国人一定能够做得比别人好。她深知狗在中国的尴尬以及中国犬业的窘迫,但她从来没有悲观过,也没有牢骚过,从1993年甚至更早她就为大陆狗的地位和犬业发展默默地做了大量工作。再过几年,当我们回首对于狗来说这一段尴尬的历史,我们就能真正体会她的工作的份量和意义。

  曾庆谦很少谈及她的爱犬,她更多的是以组织者和专家的身份出现在大家面前。前几天,有幸第一次听她讲自己的一只洛威拿如何顽皮搞笑,童真和怜爱在眉飞色舞的叙述中显露无遗。联想到她看狗的眼神,与狗的窃窃私语和抚摩狗的细腻手法,就可以明了狗在她心中的位置和她对狗的深刻爱意。

  拉拉杂杂写了一堆,我想说,曾庆谦教会了我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也给了我巨大的信心和勇气。我感谢她对我的帮助和教诲。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我家一员威尼(图) (2003/07/28 11:38)
装可怜的丢丢(图) (2003/07/28 11:31)
捣乱的小赖皮(图) (2003/07/28 11:24)
人狗情难了(图) (2003/07/28 11:10)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