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真情故事:车厢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8日13:26 新浪生活

  编者按:为了彰显人间真情,交流生活感受,北京生活特推出一批精彩的“生活故事”,与大家共享,欢迎您来信写下您的真情经历,与更多的人在感动中同行,在生活中共勉。

  新浪网友:油麦菜欢迎 网友投稿

  当越来越多的家长为发生于两代人之间的代沟、隔阂而绞尽脑汁,百思不得其解时,常常会把罪过一股脑的推到孩子身上,单纯的认为这是一种唯我的、判逆的行为。那天地铁车厢里发生的一幕引起我长久的思考,在许多人可能都感觉习以为常、没什么大不了的,但这或许正是这些无意识的行为构筑了人们之间隔膜的根源。事实上,有谁能够否认,被关注是人与生俱来的一种本性。

  周末傍晚,地铁车厢里难得的清静,许是工作了一周的人们都累了,有悠闲的翻着晚报的,有歪歪斜斜打盹儿的,三三两两说话的声音,丝毫不能打破车厢里的宁静。当没有睡意也无报纸可看的我四处张望时,目光被坐在对面的一对母女所吸引,女孩13、4岁的样子,穿校服、戴中学校徽,旁边放着厚厚的书包和一大包衣服,正不停嘴的跟坐在一边的母亲讲学校里的人和事儿,正觉无聊的我自然被她们的讲话所吸引。从她的谈话中我听出小女孩是住校生,关了一周的话匣子刚刚向母亲打开。这期间,当女儿觉得有乐趣需要母亲共享或是有迷惑需要解答时,总是得等到她问一声“妈,您在听吗?”头转向一边的母亲半天才回过神来,转过头来并用轻微的鼻音发出“噢”“嗯”的回应,就算是答复。女儿好像已经习惯了这种谈话,又绕兴趣的讲起另一件事儿,然后这位母亲的目光又转向一边。活泼、开朗,讲话滔滔不绝的女儿与心不在焉、表情冷漠的母亲形成极强的反差,这小女孩的母亲不是有智障就是听力有问题,我武断的下了结论。

苹果园终点站到了,我发现这位一直目光游离的母亲眼睛亮了一下,转过头对自己的女儿说“到站了,这会人多,别急,拿好东西,把那个重的包给我”。

  我的猜测彻底被推翻,这是位和千千万万个母亲一样,深爱着自己孩子的母亲,看来只不过是不善于用交流来洞察女儿的内心罢了,但或许是因为她今天上班实在太累了;或是还挨领导批准了;或许是单位不景气面临下岗。但即使是这些,您也不能忽视与女儿的交流,如果长期这样下去,面临在您面前的必将是与女儿心灵之间深深的鸿沟。

  从小,走到哪,妈妈追随的目光会跟到哪,无论跟她说什么,她都会尽可能的放下手里的活,专注的听着,并不时的和是几句。从此养成习惯,知道与人交谈时应该有倾诉、有聆听、有目光的对视、有必要的回应,还包括,表赞同的点头、表满意的微笑、表不满或沉思状的皱眉。正因为如此,我对眼前这位母亲另令的表现深感疑惑。似又感觉到远在千里之外的母亲温暖的、注视的目光,我的身心顿时被一种幸福的感觉所充满。

  很久,那个女孩的声音还在我耳边回荡“妈,我们学校这周举办的运动会,我们

  班拿了集体第一名……

  妈,我们班好多同学都写入团申请书了,我……

  妈,我们班谁谁给谁谁写纸条被老师发现,学校……

  妈……

  生活故事真情回顾:父亲离开我们已经整整十年了。我一直想写一篇诔文来祭奠我的父亲,每次写到父亲,总感觉父亲在摸着我,手中的笔总是显得无力,情感的语言总是匮乏,眼泪一次次地将稿纸打湿,脑子里一次次出现空白,炽热的情感又一次次地被凝固…… 我是父亲“摸”大的

  生活故事真情回顾:恍惚中我似乎看到了天使,我带着淡淡的微笑跟随着他的脚步。“等着我,我就要到你的身边了!!!!”悲剧人生

  欢迎写来你的故事:dachi@staff.sina.com.cn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生活故事:穿越时空的硬币 (2003/06/25 14:06)
生活故事:穿在身上的父爱 (2003/06/25 13:47)
生活故事:一路上有你 (2003/06/17 09:27)
生活故事:网上遭遇无德小人 (2003/04/24 09:55)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