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川藏线上的歌 旅游中的旋律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8日10:33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会飞的猪儿虫欢迎 网友投稿

  一《暴雨》……大雨它冲走所有的美梦,想象的幸福全部被掏空;大雨它粉碎对你的感动,满腔的爱意是那么脆弱……

  我总认为出门的那天是否顺利决定整个旅程是否顺利。

  出发那天重庆下着大雨,整个城市都在堵车,我是走着去长途汽车站的。这似乎预示着这次川藏之行的不顺。

  阿甘曾经说过:“越南的雨,大雨、小雨、暴风雨,竖着下、横着下、斜着下,下了一个月,有时候雨就象是从地底下钻出来的……”

  7月是川藏的雨季,比起越南的雨来总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而它带来的后果是那么是致命。

  从小金去丹巴的路上就听说前面的路塌方了,必须下车徒步。开始我还不太相信,当车开到了塌方处,公路一下就从眼前消失了,而看到的是比虎跳峡里还要奔腾的江水。

  在德格的时候差点被太阳晒死,可是第二天坐车刚过川藏交界处,暴雨又来了,一路伴我到江达。在雨里我背着大背包寻找住处,又冷又饿,找了好几家全都被收虫草的商人给霸占了。最后终于在河边找到一家有床位的,里面脏得令我无法下脚,而且窗玻璃全碎了,冷雨冷风嗖嗖地往屋里灌。好想出去逛逛,外面风大雨大,只好早早睡下。

  第二天,雨还没有停的意思。上车站买票去昌都,站上的人说由于下雨路很滑4天都没有班车往返了。只好坐在路边等,看看有没有过路车。大雨中的江达给了我很坏的印象,我是怎么也不愿意在这里多呆一天,这也是后来让我下决心和别人一起包车的重要原因。

  4个人包车要800块,当时我还感觉贵了,可是等我到了昌都我觉得我抢了司机。那司机要赚这800块也太不容易了,甚至要冒着生命的危险。没有在雨季走过川藏线的人是永远也不能体会那种危险的。

  路是土路,在海拔3000——5000米的大山之间盘旋,植被破坏严重,雪水带着泥土、石块滑到路上,很多时候车陷在泥里而相距一个轮胎的地方就是悬崖,我们只能站在泥水中推车,还要不时的抬头看看防备从山上滚下的石头。200公里的路我们走了整整11个小时(不包括休息吃饭的时间)。

  我在帮达被一群朋友捡到,相处了半天我就准备脱离他们了,因为玩法实在是不一样,但一直没找到机会。到波密的时候听说由于几天都在下雨102段和色齐拉山塌方了,死了18个民工兄弟。早上头驴决定包车到102塌方处徒步过去再找车,以我的经验他们肯定找不到车因为从通麦到鲁朗根本就不通货车而小车基本是坐满人的,所以我以正当理由脱离了他们决定等路通了再走。他们走时都很潇洒的跟我说了声:“拉萨见!”

  第二天早上我溜达出来吃早饭,有个人大声的对我喊:“喂,到不到八一?”“路通了?”“昨天晚上通的。”……最后以200元成交。

  上车才明白这车就是昨天送那群朋友的车。司机告诉我今天会看见他们在路上徒步而想找车是根本不可能的。

  果然过了通麦大桥不远就看见他们矫健的身影,看着一只只落汤的人,我实在是不好意思和他们打招呼。后来他们走了3天才找到车去林芝,不过他们在雨中看了3天川藏线最美的峡谷风景,而我只能是走马观花了。

  由于事先知道色齐拉山泥石流死了18个民工兄弟,所以过的时候就特别留心,当看到挖出来的尸体就摆放在路边,据说还有十几具还埋在泥里时我沉默了,川藏路上我也受到过民工兄弟的帮助。无语,默哀一分钟……

  暴雨,冲走了我梦中想去的很多地方。面对自然,我们显得那么的脆弱。

  二《真心英雄》……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民给我最多感动……

  在唱这首歌的时候,我还沉浸在那莫名的感动中。

  途中碰到一家六口,从松潘出发磕长头去拉萨,在海拔四千多的地方,他们穿着短袖都还在流汗。我下车给他们拍照,问一个汉子走了多久了,汉子停下来冲我笑笑只是吐出几个字:四个月啦。又继续朝着梦想中的地方前进。他们的那种执着是我一辈子也无法理解的。

  在丹巴那个被泥石流冲毁的小乡村,我又被一个英雄的故事所感动。6月26号那天夜里,岳扎乡发生了泥石流,乡长一户一户的敲门叫醒乡亲起来逃命,最后才回自己的家。但是一切都晚了,泥石流已经推倒了他家的墙,他和两个孩子葬身在泥石流中,老婆虽被救活但落下了终身残疾。我在川西行走的日子里已经不只一次听到了这个故事,每当我追问那个乡长的名字时,没有一个人能够准确的告诉我,我也只能在路过的寺庙里为他默默的祈祷。

  我们包的那辆去昌都的小货车后面也有几个“扛大箱”的,一路都在下雨,我坐在车里都感觉冷。每当车停下时我问他们怎么样,回答都是:挺好的。末了还关切地反问我怎么样?当时我的腰都直不起来了。当地的藏族同胞面对困难环境所表现出的乐观情绪是我装都装不出来的。

  在包车的四个人中有一位73岁的老人,在旅途中我们熟悉了,我知道了他是当年解放西藏的一位解放军战士,他要在他还走得动的时候来看看当年战斗过的地方,为当年替他挡子弹而壮烈牺牲的战友上坟。老人回想起当年来差点掉泪,老人当年在川藏线上吃的苦是我想吃也吃不到的,今天我们能幸福地走在路上是他和战友们用生命换来的。祝福那位老人“扎西德勒”!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西山水库探险 留下灿烂的回忆 (2003/07/25 10:37)
品味香港 追忆大街小巷的惬意 (2003/07/25 10:27)
行走在拉不楞 体味异乡的风情 (2003/07/25 10:22)
天下第一关 一个女人眼泪的畅想 (2003/07/25 10:18)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