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食神眼:农科所里的“保命菜”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5日11:32 新快报

  某些东西在流行之前,总是因为有部分先知先觉的人首先发现了它的好处,然后把它发扬光大,让大众充分认识它,分享它。服装如是,流行元素如是,连时下时髦的健康食品也如是。

  早在20多年前,有先知先觉者着力研究健康的蔬菜水果,随时为市场提供货源。他们就是位于琶州旁边的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的科研人员。经过多年努力,他们已研发出50多个蔬菜品种,以保证每个季节都有十几种蔬菜上市。除了常见的品种,有些蔬菜一般人连名字都没听说过,如黄秋葵、去球、紫背菜、绿兰菜、细菊生等,这些品种都含有不同的维生素和维量元素,对人体非常有益。

  由于新鲜品种在市面上还无法见到,所以农科所就成了好吃之徒常常光顾的食所,使得这个原来不为人知的地方现在每天都要接待络绎不绝的食客,大家都是为品尝新鲜蔬果而来。

  据农科所科研人员介绍,这里培植的蔬果可谓拥有十八般武艺,各有各有用处:黄秋葵,又名羊角豆,果内的粘汁液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多种维他命和蛋白质,又被称为“植物伟哥”;去球由日本引进,是平均寿命最长的日本人最爱吃的蔬菜,据说对胃病也有一定疗效;紫背菜居然可以补血消炎、治疗经痛,还可以治气管炎;绿兰菜、细菊生菜则富含维生素,是

减肥美容的最佳选择;微型小南瓜对糖尿病有一定的疗效,口感鲜甜;圣女果富含维生素C,含糖量高于普通的番茄两倍以上,最适合当水果食用……据说上世纪80年代初,英女王出访广州,指名要吃圣女果,当时随员寻遍广州都毫无收获,最终还是在农科所里找到了,才解决了一大难题。

  王婆卖瓜时间:

  这里的蔬菜、水稻和玉米都是我们自己种的,很多品种在外面都买不到,市内很多家大型食肆的珍稀蔬菜都由我们供货,保证天然、健康和新鲜。新鲜蔬菜最适合用来打火锅,这样不会夺去蔬菜本身的味道,也能更有效地保存蔬菜自身的营养。

  

美食顾问告白:

  大鱼大肉吃多了,吃吃这些素淡的菜品,感觉蛮好。这里的蔬菜几乎都有某种功效,堪称“保命菜”。

  记者实话实说:

  这里出产的都是富含维生素的蔬菜粗粮,健康又有营养。餐厅同时还会为食客提供从外面购买回来的肉类,品种也很齐全。但既然是专程而来,不妨多来点“土特产”,少点肉类,让肠胃好好休整一番。

  贴士:团体食、住、玩一天130元,包二正餐一早餐、住一晚,农科所内有钓鱼、篮球等活动,一律免费;此处还接待中小学春秋游和夏令营,学生可以听技术人员讲授农业科普知识,了解蔬菜品种,参加农业实践活动,如种菜,或可捉鱼、荡秋千、玩跷跷板等等,收费5-30元/人。(新快报记者李世英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陶醉在面食的柔情里 (2003/07/24 09:51)
吃情福州 夏日美食焖淡菜 (2003/07/23 10:03)
吃吃情结:关于锅贴的呓语 (2003/07/21 09:55)
吃吃情结:春暖花开香椿俏 (2003/07/21 09:34)
吃吃情结:和子饭的变迁 (2003/07/17 15:20)
吃情岁月:怀念吃肉的日子 (2003/07/17 15:14)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7/16 10: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