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面面俱到 四座风香春几许(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5日11:29 新快报

  “驼峰熊掌岂堪夸,猫耳拨鱼实且华。四座风香春几许,庭前十丈紫藤花。”这是老舍描写面条师傅做转盘剔尖和拨鱼儿面食的精湛艺技,让人喝彩。北方的面食种类繁多,全凭师傅一双巧手。近日,记者接到报料,了解到龙福酒家隆重推出了一系列北方面食,让南方偏爱面食者也可大饱口福。

  可做主食可炒菜·变幻莫测

  据这里的师傅介绍,北方面食种类非常多,单是面就有十来种,再根据做法的不同,调味料的调配,就衍生出上百种面食。不过师傅说,有些面种广东人不太习惯,所以在广州推广的品种就相对少些。尽管如此,当师傅把做好的面端上桌时,我还是吃惊不小,这些面食不仅卖相新奇,名字更是趣怪,让人深感北方面食“博大精深”的气质。“莜面栲栳栳”,没听说过吧,这可是用营养价值极高的莜面做成的。制作工序非常严格,和面一般是由体力较好的小伙子负责,加以烧开的水,用擀面棍搅拌成面团。必须趁热将其揉精。接下来在光滑的石板上将小莜面团一揉、一搓,再往手指上一绕,就变出了一卷卷的莜面栲栳栳。然后将薄片卷成空心卷,竖立在笼中,蒸约10分钟后,揭去笼盖,喧腾腾的莜面栲栳栳就算“面”世了。

擀莜面饨饨

莜面栲栳栳

  吃莜面栲栳栳的时候记得蘸羊肉酱或者用醋调出来的酸香酱,才更觉滋味呢。“擀莜面饨饨”也值得介绍。此面做法更复杂,当然卖相也更吸引人,面卷里面还有蔬菜,吃起来更加爽口。不过我还是偏爱那款“枣馒头”,白白的馒头上沾有一粒鲜红的红枣,吃了补血养颜,最合适爱美的女士了。

  最令人感到意外的是“炒猫耳朵”。师傅用肉丝、青红辣椒爆炒过后,味道香浓,可当主食,也可以当菜下酒。如果你喜欢吃鱼,那就一定要试试鱼头煎饼,红烧的鱼头依然保持鲜嫩,皮脆内里柔软的荞面煎饼蘸着鱼汁来吃,非常有风味。

炒猫耳朵

  据师傅介绍,荞面含有一种医学上称作“芦丁”的元素,是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良药。据说内蒙古人很少患心脑血管疾病,就是因为常吃荞面。而由于荞面不含糖和脂肪,又是糖尿病人和肥胖人士的最佳食品。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有十分可口的粥品。粥品有两种:营养荞麦粥和小米绿豆粥,前者用花生仁、花腰豆、珍珠米、小麦仁、荞麦仁五种原料熬制而成,入口绵滑,含有丰富营养;小米绿豆粥则消暑去火。

  值得隆重推荐的还有这里的内蒙古菜,其中一款黄焖鸡可是地道的内蒙古农家菜,以前农村办婚宴一定要有这味菜呢。(新快报记者李世英文/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陶醉在面食的柔情里 (2003/07/24 09:51)
吃情福州 夏日美食焖淡菜 (2003/07/23 10:03)
吃吃情结:关于锅贴的呓语 (2003/07/21 09:55)
吃吃情结:春暖花开香椿俏 (2003/07/21 09:34)
吃吃情结:和子饭的变迁 (2003/07/17 15:20)
吃情岁月:怀念吃肉的日子 (2003/07/17 15:14)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7/16 10: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