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弄堂里的面包房 甜蜜的童话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5日11:19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无聊跳蚤

  早晨的欧滇,是一个美丽的童话。

  尖尖的屋顶,奶黄的,粉红的,淡蓝的,斑斓的色彩在浅浅的晨曦中跳跃。精制的小窗口,方形的,圆形的,长形的,多姿的形状在浮动的阳光中闪耀。

  街道上,青石铺成的弄堂曲曲弯弯,弄堂里,两边的商店伸出了别致的橱窗,低低的矮矮的浅浅的小巧玲珑的橱窗,象是镶在女孩子裙子上一条条五颜六色的蕾丝花边。

  沿街有人家,人家的窗口,人家的门户,人家的花盆,人家的篱笆,走一步变换一个镜头,每个镜头都在述说着各自的故事。

  我沿着曲径通幽的青石路,往弄堂的深处走去,小心而仔细,生怕遗漏了任何细节。因为,正是这样的细节才会构成一种风格,一种只有久远的历史和悠闲的生活才能培养的风格,一种我们称之为“欧洲”的风格。

  我不由想到了上海的弄堂,以及上海弄堂所展示的这个城市与欧洲长久而深刻的渊源关系,难道不是吗?你哪里可以在美国找到弯弯曲曲青石路的弄堂,唯有在欧洲,你才能够捕捉到上海弄堂中有或没有的风景。

  晨曦铺洒的街道上,一袭淡黄的阳光若离若既,扑簌迷离。冰清玉洁的空气犹如被水洗过似的直面而来,沁人肺腑。街角的面包房亮着橘红色的灯光,一个胖胖的妇人正在安静而温和地出售着刚刚出炉的点心。

蛋糕和面包的味道香溢满街。

  我走进去,在琳琅满目的蛋糕和面包中挑了两块类似麦当老苹果派的东西,一块红的一块绿的。红的我把它称作比萨派,是番茄酱和起司的混合,酸酸甜甜。绿的我把它称作菠菜派,是菠菜和起司的混合,淡淡的咸浓浓的香,味道是在很对胃口。

  还好,它们都不是甜食。其实我一直都不喜欢

麦当劳的苹果派,说点心不是点心,说甜食不是甜食,总是把胃搞得不上不下,不东不西,有前不着店后不着村的感觉。还不如蛋糕啦,
冰淇淋
啦或者其他爽利的甜点,一勺下去,解决问题,好像火车进站,“轰“的一下,稳住了,到家了。妇人把一红一绿两块派装在纸带中给我,同时向我要了3.9欧元,银货两讫。

  我开始一边吃一边走一边东张西望。

  走出“Downtown”,穿过密密麻麻的与弄堂交错盘缠的商店之后,眼前豁然开朗。房屋开始变得稀疏,三三两两地散布在田野之间,尖尖的屋顶却始终如一。清爽的小河从人家的屋檐下悄悄流过,天鹅成双成对地在河面上徜佯。偶尔,你可以远远地看到一个罗密欧和朱丽雅的阳台,细细的栏杆上挂满了青藤,欧滇的日子里,我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大概便是清晨时刻,到弄堂里去闲逛,到街上去散步,然后买一个面包或者一块派,一边吃一边享受那些色彩缤纷的尖屋顶带给我清纯而明净的感觉,那种感觉让我回到儿时的童话世界。

  有时,我会在欧滇人家的院子前徘徊,想象着那些门后面,窗后面,阳台后面的人家是如何地守着一份悠闲而有节制的日子,世世代代,子子孙孙地过下去。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陶醉在面食的柔情里 (2003/07/24 09:51)
吃情福州 夏日美食焖淡菜 (2003/07/23 10:03)
吃吃情结:关于锅贴的呓语 (2003/07/21 09:55)
吃吃情结:春暖花开香椿俏 (2003/07/21 09:34)
吃吃情结:和子饭的变迁 (2003/07/17 15:20)
吃情岁月:怀念吃肉的日子 (2003/07/17 15:14)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7/16 10: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