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阿婆蒸菜馆 美极汁蒸皮皮虾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5日11:16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西米露西

  近来评选网友什么十大推荐餐厅,令我们又非常感伤地想起了蜀乡苑。今天中午跟怀特·丢同学(whitedew13)同到蜀乡苑遗址观瞻了一下,带着一个笑容可掬的老太太头像的阿婆蒸菜馆匾额赫然在目——这就是蜀乡苑的今生了。

  过去透着乡土气息的装潢被细致也稍稍富丽了一些的风格代替。最记得蜀乡苑进门大堂左边一溜曾经有一个嵌扣在墙上的木方桌面以及桌上几盘看起来很家常的红红辣辣的小菜,现在我们能看到的是一块长得像个巨型土姜的屏风装饰,不知道那块“姜”是不是太湖石来的?或者那就叫“太湖姜”吧。

  点菜。

  

菜谱做得还是比较漂亮的,作旧效果的纸,暗暗的棕色调,还没来得及细细欣赏,服务员就推荐我们去更里面一点的地方看样点菜,有海鲜,有褒类、也有蒸菜,还有冷菜,倒有点象是在点宁波菜的味道,不过蒸苋菜管和臭豆腐之类的倒是没有见着。这算哪门哪派捏?

  点了两个素素的冷菜,酱萝卜片、凉拌蕨菜。热菜点了一个鱼香脆豆腐、美极汁蒸皮皮虾肉。店员推荐说今天的红花蟹特价,于是点了一份蒸红花蟹,48元两只。

  落座上菜。

  冷菜很快上来了,酱萝卜片很好吃,酱汁渗透进了萝卜片里,萝卜脆脆的,一咬下去除了酱汁的鲜味还有回甜,就是稍微咸了点,为了后面有更好的战斗力,西米露西和怀特·丢同学都摒住了没有点一份米饭。另外一份凉拌蕨菜是怀特·丢同学反复求证人家

厨师不是用那种碱水里泡的罐头里藏的蕨菜来做的,而是新鲜的蕨菜之后才点的。虽然我有点怀疑是否真的是新鲜蕨菜现作的,不过吃起来还是蛮不错的,清香爽口,没有太大惊喜但也算挺合格的了。

  热菜最先上来的是口味最重的一个——美极汁蒸皮皮虾肉。沾着汁很好吃,就是虾肉不是新鲜剥出来的,有点象罐头的豆豉鲮鱼的牙感,缺了一份细嫩。为了这个汁,我点了一份米饭,这个虾肉沾汁过饭就好吃多啦。怀特·丢同学很厉害,任凭虾肉里美极汁再咸、我再在旁边说这个饭多香蒸得多好吃,人家就是始终不吃一口白饭,厉害,佩服。

  第二个上来的是鱼香脆豆腐。豆腐不脆,非常白嫩,表面一层是裹上生粉浆之类去炸的,又沾了浓浓的味汁,皮好吃过豆腐。这个味汁吃进去一点鱼香味道也没有,是带着一种食品调料里很少闻到的香料味道的甜甜稍酸的酱汁,似乎是有点西餐的味道了,至于是什么流派,搞不清。怀特·丢同学创造性地撇开了豆腐上面的酱汁,挑进了美极汁中,美美地开始享受美极汁豆花(豆腐实在太嫩,不叫豆花委屈了)。这道脆豆腐被怀特·丢同学命名为“闻香吃豆腐”,充满了情色意味,俺就不说她了。其间我孜孜不倦引诱伊吃米饭,伊岿然不动。

  最后的一道蒸红花蟹里面有糯米饭藏于其间。当我们把闻香吃豆腐扫荡得差不多的时候看着这么一道扎实的菜上来,我当即就彻底放弃了继续引诱怀特·丢同学吃米饭的念头。我也把残存的一点实力集中用来对付红花蟹。蟹挺新鲜,用料也比较淡,正好没有掩盖鲜味,缺点是醋好淡哦,不够提味的。两个mm慢慢拆蟹慢慢吃着,以为自己文雅着呢,结果……西米露西同学在对蟹钳七掰八掰的过程中不慎划伤了手指,留下了足有一厘米长的伤口,血流不止长达3秒钟;怀特·丢同学象牙白的衣服上也光荣地沾上了蟹醋汁,唉,淑女为什么离俺们揍是那么远呢?

  要说这里跟蜀乡苑还有些联系的话大概就是那个依旧免费的自助水果吧了。品种只有西瓜、圣女果、哈密瓜三种,没有了我们最喜欢的生梨,也没有了黄瓜,感觉就少了好多哦。

  蒸菜馆在我的印象里总是要想起在成都那条热闹熙攘的华兴街上沿街的小店里各色的烧菜蒸菜,色味具佳,肉绍蒸蛋、粉蒸牛肉等等,个个家常,个性鲜明,一看就是蜀中人家的家常菜品,可这阿婆蒸菜馆,我吃完了也没有琢磨出来算哪门哪派的,反正只有一点能肯定,一定不是蜀乡苑门下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陶醉在面食的柔情里 (2003/07/24 09:51)
吃情福州 夏日美食焖淡菜 (2003/07/23 10:03)
吃吃情结:关于锅贴的呓语 (2003/07/21 09:55)
吃吃情结:春暖花开香椿俏 (2003/07/21 09:34)
吃吃情结:和子饭的变迁 (2003/07/17 15:20)
吃情岁月:怀念吃肉的日子 (2003/07/17 15:14)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7/16 10: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