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文哥搜食:深圳街头的那一碗面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5日11:04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深圳文哥

  上回去成都,绝大多数的饭是在小吃店里吃的,没办法,那里的小吃忒多了。回来以后念念不忘的倒不是“龙抄手”、“钟水饺”,而是名不见经传的“怪味面”,怪得有道理,香得没话说。当时边吃边把深圳的面盘算了一遍,结论是少有比得上人家的。

  当然,这个结论的前提是我吃过的。

  前两天在特区报开会,被朋友领着去了一家小面馆,就在特区报后门对面,叫“成都牛王庙面馆”。老板正在那里,一个很年轻的小伙子,很热情地向我介绍。看到菜谱上有“番茄煎蛋面”,忍不住又叫了一个。说到“又”,是因为在成都的时候看到过“老字号华兴煎蛋面”,当时不理解:一个煎蛋能好吃到哪里去呢?没吃。回来后听说其实那是最好吃的,在以前的“外婆桥”吃过一回,竟然跟想像得一样,就是加了一个煎蛋而已。但这回尝试的结果没让我失望,只是时间长了一点,老板解释这碗面是原汤现煮的,费工时,生意高潮时是不做的。这碗面外表倒也没什么,宽宽的汤,面里夹杂着番茄,上面盖着一个金黄的煎蛋。喝一口汤,喔,鲜得不得了。原来是用鲜鸡汤煮的,还有一丝番茄的酸甜,面条本身也吸收了汤的鲜味,比其它“捞”出来的面味道要厚。吃完这碗面,我对“华兴煎蛋面”的想像总算落到了实处。

  “牛王庙”主打的面还有“脆绍面”和“鳝鱼面”,这个脆绍面是红油底子,面上浇一层肉末再加一层自制的脆绍,用筷子拌匀,肉末和脆绍星星点点,恰似蚂蚁上树,非常漂亮。鳝鱼面就是典型的成都红油风格了,鲜而辣,非常过瘾。老板津津乐道于他的“雪豆蹄花汤”,说是有秘方。我们试了一下,然后大家齐声追问秘方,结果老板只告诉了我一个人。很简单,但就不在这里公布啦。

  深圳的四川面馆,以前在铜锣湾广场旁边小胡同里有一家“巴人面庄”,主打是“担担面”,面真的很好吃,我在网上介绍过。后来不知怎么搬到华发北路去了,我还介绍了一些四川朋友去吃,似乎反响不佳。后来我去了一次,感觉面没有以前用心了,“特别推介”的口水鸡的粗得塞牙,莫非是换了人吧?

  我很久没吃到过正宗的担担面了,不过,好歹还能吃到正宗的武汉“热干面”。以前我常到市府食堂去吃,三元钱一碗,后来武汉人纠正说:“那其实应该算武汉凉面。”我吃过“湘鄂情”的,还行,但比起铜锣湾广场对面那条路上的不知名的

武汉小吃店来说,差点家常感觉。那家店的热干面,似乎每样作料都比别处多,吃着吃着我就想起担担面来了-一样的香辣。那家店里的三鲜豆皮和莲藕排骨汤都不错,就是卖相时好时坏,忙起来水平有起伏。

  铜锣湾广场附近本来有多家面馆,近来因为拆迁的关系大都关张了,剩下了一个“香麦园”罐罐面,生意依旧好得不行。一般人爱吃“家鸡罐罐面”,我倒是爱吃“羊肉罐罐面”。这种罐罐面不知谁发明的,用广东的汤煲做容器,原盅上桌,还带一小碟花生

咸菜。“香麦园”的罐罐面确有独特之处:汤非常鲜,水平很稳定,而且比一般面的汤多。吃罐罐面不能着急,先盛一碗汤喝,让面条在煲里多焖一会更好吃。

  振兴风味食街上“老安家”的“岐山哨子面”非常地道。陕西面食的最大特色不是味道,而是面条的口感,贾平凹所说的“劲、光、汪、薄”是也,筋道,利索,决不会粘粘乎乎的。说到味道,基本的味型是酸辣,重油。“老安家”的岐山哨子面,大冬天的也能吃出汗来,来一支黄桂稠酒,凉凉的甜甜的,是最好的搭配。

  华发北路上还有个“大漠面庄”,那可能是兰州拉面里最好的了。面分二细、韭菜叶、毛细等多种,汤是牛肉清汤,里面有几片萝卜,很鲜。振兴食街里也有一家不错的拉面,不过有时去的时间晚一点,那面就有点糟软,大概是放太久了,舍不得处理。

  下梅林“家乐福”对面的“华顺菜馆”,经营的是新疆菜,也有些不错的面食。有一个“黄面烤肉”,是在凉面上面放一层炒烤羊肉,结合了烧烤和凉面,比新疆拌面或者拉条好吃,夏季的下酒佳品。不过,我点这家的葱油饼和韭菜盒子吃,没有一回是现做的。

  梅华路益民食品旁边的“香辣蟹”,四川小吃做得不错。我试过“羊马渣渣面”,比预期得要好。羊马是四川的一个镇子,上世纪80年代几个回城知青办的饮食店创造了这种面:把调好味的肉末炸得脆脆的和面拌在一起吃,原理上相当于“干法炸酱面”,香辣油酥,也是属于比较过瘾的那种。

  类似于这种“渣渣面”,贵州的“脆绍面”也是极为香辣的。我最早是在振华路上发现了一家“肠旺面”,熟客们爱说:“多加点脆绍!”后来我专门要了一个“脆绍面”,原来是用肥瘦各半的猪肉炸的酥丁,肥肉和香和瘦肉的鲜都有了。这家店现在改“日本料理”了,在我的大力搜食下,在钟表世界对面又发现了一家贵州菜,除了脆绍面,还有“豆花面”,带着豆浆原汤的豆花加了红油浇在面上,吃得我直冒汗。不过,每次去都不见有什么生意,风雨飘摇的样子,不知下次去还在不在。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陶醉在面食的柔情里 (2003/07/24 09:51)
吃情福州 夏日美食焖淡菜 (2003/07/23 10:03)
吃吃情结:关于锅贴的呓语 (2003/07/21 09:55)
吃吃情结:春暖花开香椿俏 (2003/07/21 09:34)
吃吃情结:和子饭的变迁 (2003/07/17 15:20)
吃情岁月:怀念吃肉的日子 (2003/07/17 15:14)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7/16 10: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