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情系蒙古包 奶皮子VS烤全羊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5日11:0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十里小米香

  天气预报说气温26度,背后来风却是闷热的,夹带着尾气,还有哪里飘来的油漆味儿。湿嗒嗒的皮肤,想念草原干爽清冽的风;郁闷的呼吸道,想念草间升起的透明氧气。想念蒙古包里的蒙古人。

  那两个蒙古包并不特别。插着一块不大的的木牌,"真正蒙古"还是"正宗蒙古"来着,记不清了。同伴进去只想垫一垫,然后继续旅程。不料一来二去就定下先吃一顿。是因为额吉亲切的热情?因为奶茶加炒米实在好喝?不是,是因为……队中有位阿姨,在内蒙插队5年。跨进门来就很激动,说这是真正蒙古人的蒙古包。指点着那里这里,无限怀念。她帮我们叫了炒米、奶渣、炸果子、奶酪……我们吃奶渣,喝奶茶的功夫,她跟额吉一家已经亲热得不得了。额吉一家也是从锡盟来的,老乡啊!最后敲定晚上在这里吃真正蒙古人做的羊肉。额吉和她的儿媳妇进来敬酒,唱歌。阿姨说一般客人都得不到这样的待遇,这是看她的面子。我信,因为额吉一家跟她说话的神情就比跟我们亲密些。

  从景点返回,已近5点。我们的羊半只烤半只煮。阿姨说蒙古人不吃烤的,为了迎合汉人的要求才做的。蒙古包外架起了烧烤架子,一只后腿一只前腿烤的金黄的了。那帮子骑马的跑野了,老也不回来。大儿子拿刀给我,说先吃点,一会儿老了。割下小块放进嘴里,一点膻味都没有。这时大叔拎着树枝穿的几块黑黑的东西走过来,一问,是羊肝,切成很大的块。大儿子接过来烤,大叔从地下揪起一把草擦手上的血。在这里没人问是不是清洁,消没消过毒。

  跟他们能交流的很少。问要不要拍几张照片,他们很高兴,一家人站在我们的跟车旁拍合影。从几百里外的锡盟来这里做生意,也吃过亏,被合伙的汉人坑了。可是说不利落的汉话对我们表达的仍是一片淳厚的热情。胖胖的额吉有时候羞涩地笑,像个小姑娘,忍不住想去拥抱她。儿媳是个活泼的姑娘,跟丈夫撒娇,跳跳蹦蹦的,觉得只有十八九岁似的。大儿子明显是最干练的,跟客人的很多交道都是他去。二儿子刚上高中,一直没听见他说话。大叔也比较沉默,跟汉话说不好也有关系吧。

  蒙古包里摆开三张桌子,肉大盘大盘端上来,欢呼,下刀。煮的羊肉果然比烤的好吃,纯粹的肉香,除了盐不会再加别的。最最好吃的是盘龙。羊血灌进羊肠里,跟肉一起煮熟。工序复杂,做起来费力,一般自己家都极少做来吃的。再一次感谢阿姨的面子,再一次感受到情这一个字在蒙古人那里的分量。除了鲜美,没别的可以形容。手起刀落,用手抓着往嘴里塞。肚也一切两半煮熟了,唉!没法吃爆肚了以后。还学会吃羊尾。开始偶家LD还问羊尾烤了没,阿姨说羊尾要煮着吃的,一烤全化油。煮的羊尾抖抖颤颤的,肥美动人。可是俺不吃肥肉。阿姨说用刀切薄薄一片,放奶茶里,渐渐融化,很好喝。试了一下,没觉得。汉人的胃弱了,吃不了多少肉。遗憾。也觉得自己终究不是草原上的人。

  招呼额吉一家进来喝酒。大叔对我们带去的67度老白干很欣赏,剩的一瓶酒送给他。他自己说很少喝酒了,因为喝了酒第二天什么都不想干。一杯下肚,他闭上眼,享受地吐一口气:哈!黑黑的脸上漾起微笑。跟着向大叔敬酒。两碗奶子酒,一罐啤酒,两碗红酒——葡萄美酒啊羊肉香!有点晕晕的,心在噗嗵噗嗵跳,灌进来沁凉的夜风,让人想放声歌唱……

  阿姨讲起当年插队时的桩桩件件。那匹野马,拥有两群母马,黑色鬃毛长长的,飞奔时飘扬起来,可以遮到马尾;那群山口的狼,撕裂了上百只种羊的喉咙;那带着四条牧羊狗的女知青威风凛凛,出发去跑接力驱赶狼,直到狼跑不动累死;那怀孕的母马被不知情的伙伴骑出去,回来生下马驹就死了;那场风雪,蒙古包里的老额吉让出最暖和的位置和仅有的棉被,抱着孙子坐了一夜……这些,对我们来说是故事;对阿姨来说是经历;是历史,是生活,对草原上的蒙古人来说。

  没有电灯,天黑了,蒙古包里渐渐看不清同伴的脸。只想躺下来,从顶上望出去,星星开始闪烁了。该走了,天黑了,我们得回到灯火通明的地方去,黑夜的草原不属于我们。秋天也许就有电了,下次来一定要来住,额吉要牵一头牛来,用新鲜的牛奶煮奶茶,做最好吃的奶皮子吃。一定一定,一定会来,一定来额吉家住。走啦走啦!还会来的!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吃吃情结:陶醉在面食的柔情里 (2003/07/24 09:51)
吃情福州 夏日美食焖淡菜 (2003/07/23 10:03)
吃吃情结:关于锅贴的呓语 (2003/07/21 09:55)
吃吃情结:春暖花开香椿俏 (2003/07/21 09:34)
吃吃情结:和子饭的变迁 (2003/07/17 15:20)
吃情岁月:怀念吃肉的日子 (2003/07/17 15:14)
吃吃情结:关于海味的回忆 (2003/07/16 10:0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