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行走在拉不楞 体味异乡的风情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5日10:22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art_breeze欢迎 网友投稿

  正月初五;收拾行囊

  过年,喧嚣而繁杂。整日里吃喝玩乐,无所事事。我很想利用漫长的假期去感受别样的生活。

  年前,我们的喇嘛朋友加错师傅打来电话。加错师傅是甘南拉不楞寺的喇嘛,是上一次朋友去拉不楞时认识的,他们在高原清朗的蓝天下相视一笑,就是这么简单,如同那里的空气,没有尘埃。他告诉我们,大年初八到十六寺里会有一连串的佛事活动,很是热闹,邀请我们前去过节。我们俩欣喜万分地答应了他的邀请。

  甘南被去过一次的朋友形容的如同北极,说夏天都下冰雹!于是,光衣服就把七升重的大包挤满,再加上有几大包的摄影器材,几个人快乐地出发了!

  正月初六;出发了

  我喜欢出发的感觉,躲开都市的纷繁,去寻求简单的快乐!旅行总是让人充满了幻想和激情。西安到兰州的火车准时与六点到达兰州站,我们马不停蹄的赶往小西湖长途汽车站那里有七点始发的兰州到下河长途车。任凭大客车吧我们肆意的摇晃,在蜿蜒的山路上,我依然快乐的想唱歌。

  在大约行驶了四个小时的时候,路边晃过了两个朝拜者的身影,他们正用身体丈量这大地。车窗后,他们被卷进扬起的尘土中,慢慢变小,同大地变成了一种灰色,只有黑亮的眼睛没有变色。司机说;“还有三天他们就到了。”

  正月初七;我们终于到了

  拉不楞,对我来说是一个遥远而神秘的地方。这里静默的古寺与喧嚣的人群,贫瘠的土地与生机的绿洲,寒冷的夜晚与正午的骄阳,耀眼的服饰与青涩的眼神,强烈而和谐的交融在一起。

  我们的朋友加错师傅领着满身尘土的我们住进了他寺内的家。在这里僧人可以在寺内买房,大小不等,死后房屋归寺院处置。卖不起房的僧人,可以借住在其他僧人家。加错的家是一座整洁的小

四合院,正房三间,偏房两间,佛堂一间。进入加错师傅的房间,温暖的阳光透过窗户照在炕桌上,炕桌两边铺着有百年历史的家传羊毛毯。地中间有一个烧的通红的火炉,浓香的奶茶正在上面滋滋的冒着白烟,窗外蓝白相间的遮阳布被风吹的呼呼作响。加错的同屋久美师傅为我们打来了开水,黝黑的脸膛上一排雪白的牙齿灿烂地对着我们笑。加错说:“这就是你们的家了,从今天起它属于你们了!”

  正月初八;小金刚舞

  十点,阳光毫无遮拦的照耀着拉不楞的金顶黄墙,蓝天如洗、人潮如水、袈裟似血。一路走去,垂直的院墙,同平行的投影,向阳的灿烂同背阴的厚重,立体的分割这整个寺院。人们也同自己的投影一起用直角点缀其间。每一座学院都以不同的特色释人。有的有精美的雕刻,有的有神秘的壁画,有的有辉煌的金顶。

  今天是跳小金刚舞的日子。平日里肃静的寺院已被喧闹的人群挤的水泄不通。我拼命向前挤去,无奈我怎么是那些身穿老羊皮袄的藏民的对手?只有垫起脚尖,期望从他们高大身躯的缝隙中可以看到那些小喇嘛跳金刚舞。然而,他们似乎也有意抬高了他们的身躯向前张望,我只有等待。终于,漫长的仪式性的舞蹈快进行完了,人群已经渐渐散去,我终于看到了:一些12-13岁左右的小喇嘛手拿经番,摆出各种我不知道什么意思的造型,庄严起舞。幼小的身躯在金色服装的包裹下,映衬出肃穆的面容。

  看完小金刚舞,随着人群向前,来到一片石头广场前,成千的喇嘛席地而坐,洪亮的诵经声直灌入耳,在红色的人群前有一座金色的高台,寺内的大小活佛都到齐了,在这里讲法。风把金色的经幡吹的飘扬,也把诵经的声音传的更远。许久,在手持大棍的护法的开道下,活佛们退场了。阵势浩大,当活佛远去,我们还在张望只时,这几千名喇嘛如洪水决提般冲了出去。流入平行的大路和垂直的小路中去了。

  正月初九;到加错家做客

  今天,加错说带我们去他家看看。我本以为要去草原,因为他家是牧民,可去了才知道他家就在寺外,步行仅几分钟。这是一个两进的小院,很干净。第一进住的是加错的父母,第二进住的是家错的奶奶和姨姨们。房屋的结构基本相似,有正房两间偏房三间。加错的爸妈正在正房忙着安排一张金色的坐垫,后面还有金色的靠背,原来还有一位特别的客人--甘孜活佛要来。大家一阵忙活,我都紧张了起来。活佛来了,一行几人,没有我想象中的庄严肃穆。他很和气的和我们打招呼,还给我们讲了佛教的发源等知识。

  听加错说,活佛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他的父亲是县长。十几岁时,他不顾家人反对,执意出家,并且一路步行去了西藏。后来他转世成了活佛,而且有博士后学历,通晓天文地理历史。很是让人佩服!

  我们的新年大餐上来了。第一道;酥油白糖拌饭。我不知道叫什么可能是八宝饭。活佛给我们讲起了它的来历。原来当年藏汉不合,连年战乱。后来和谈了,就用藏族的酥油和人参果,汉族的米饭和白糖做了这饭,象征和平友好。以后这道菜成了过年招待客人的第一道饭,味道吗还好。第二道;手抓肉。每人面前一大盘还配上一把小藏刀,佐以主人家自治的辣酱,真是好吃极了!我都不知道怎么形容了,就用感叹号吧!第三道;包子。就是那种纯肉的,很实惠,很顶饱!第四道;

酸奶。是用鲜奶现作的,还撒了白糖,吃前要用勺子搅拌匀。浓香甘甜解腻,绝顶好吃!活佛说,吃到酸奶就是主人家送客了。于是,在活佛做完短暂的法事后,我们也起身告辞了。我还和加错的姐姐约好过两天去穿她价值不菲的节日盛装。

  正月初十;火供

  今天,活佛家做火供,派人来叫我们去,并让我们拍摄仪式的全过程。我们到的时候人还没到齐,活佛坐在大落地玻璃窗下,太阳暖暖的斜射进来。我们也盘腿坐在他旁边,他给我们讲“火供”也叫火供养,是把很多的粮食和水果用火的方式供奉佛。我们静静等待仪式开始。几位年长的高僧到了,仪式开始了。高僧们先用土搭起一个台子,用水浇实,然后用有纹饰的陶板在上面拓印一些象征图案,再用一样大小的木桩叠搭起来。旁边有一个小桌上面放有(?)个铜碗,每两个碗装一种粮食,下面还有一个盆,也装满了粮食和水果。一位高僧坐在火的前面,由徒弟递上贡品投入火中,口中颂咏佛经。另外两位僧人坐在火的右边,一同念颂佛经。每隔一会,那位高僧都会用一个精美的金色法器向上浇些酥油。这时,陆陆续续很多藏民前来磕头,我也在房顶上许了一个心愿。这里的地形很好,可以拍到全景。朋友们这时正匍匐在角落拿着“长枪”拍特写。我还发现活佛家的房顶是拍晒佛的好地方。不虚此行!

  正月十一;盛装

  今天,终于可以了我夙愿,穿上藏族姑娘的节日盛装拍照!加错的姐姐为我梳头,妈妈替我穿衣,缤纷的彩线编起了两根麻花辨,姐姐直夸我的头发光滑,美的我直乐。当我带上首饰和水塔皮的帽子转过身来,可以从大家的眼里看出此刻的我美极了!美滋滋的我爬上了房顶,在傍晚的余辉下谋杀朋友的胶卷。我的举动也感染了加错的姐姐们,他们也争相穿起藏袍来合影。

  正月十二;病了

  由于昨天过于兴奋,脱了藏袍后也没穿我的棉袄,所以我病了。前几天在高原行走,背着大包摄影器材都只是小喘的我,此刻平躺在床上都呼吸困难。体温也逐渐升了上来。加错师傅用冰糖梨水为我冲抗

病毒冲剂,喝的我大汗淋漓,于是,病好了。

  正月十三;晒大佛

  每年这个时候,这里都晒不同的佛,就是把巨幅的唐卡展开供人朝拜。一大早我们就去了晒佛台。加错师傅也将出现在扛唐卡的队伍中,因而事先已经给我们说了路线。我们严阵以待,他们来了!一条黄色的长龙由红衣的喇嘛扛着,在朝拜的人群中艰难地向这边行进,伴随着阵阵诵经声。人群向唐卡涌去,都想摸到它。喇嘛们汗流浃背,负重前行。大佛终于展开了!巨大而威严。人们向前冲去,把哈达仍上去,表示自己的敬意。然而,次序有些混乱,于是,一些手持棍棒的人像驱赶牛羊一样来抽打驱赶朝圣的人群,也包括我们这些拍照的。外国人在这个礼仪之邦也第一次受到了同国人一样的待遇,没有特权,一样被驱赶。不过,还是有顶风而上的藏民扑上去,就是为了用头碰一下唐卡,然后又被丢出来。成群的人们顶礼膜拜这张威严的大佛。一片尘土中,一个外国人很是瞩目,他不是旅游者,而是一个朝拜者。他随身带着一张毯子,先铺好,再磕头。在满身尘土的藏民中,他很整洁、很虔诚地磕着头。

  正月十四;金刚舞

  这是由在成千的喇嘛中挑选出来的几个喇嘛跳的金刚舞。加错的朋友也在其中,他好像显得有些紧张,因为据说跳舞之前要闭关念经,而且不能有丝毫杂念,少有差错就会出现意外。由于上一次看晒佛的经验,我没有同人群硬挤,而是找了个角落,反倒看得清楚又不挤。金刚们在乐师的伴奏下缓慢地动作着,头戴面具,身披黄袍,微风轻浮起衣角,神秘而威严!这时,朋友们已爬上了寺管会的房顶纵观全局。而我则同他们互换了相机挤在很近的地方拍特写。人群里来了一对老外,身披老羊皮藏袍,被藏民围观。人们指指画画地对他们说着他们听不懂我也听不懂的藏语。他们时不时作一个吓人的鬼脸。我问同行的久美人们说什么?原来他们的袍带绑错了,只有沮丧的家人才会把带子帮到前面。终于,有一个老大妈帮他们把带子绑好了。他们一脸疑问,但还是说了谢谢。

  正月十五;酥油花

  这是在晚上进行的仪式。天还没黑,我们就赶到了广场。喇嘛们正在把五个酥油花绑到柱子上去。这些酥油花是由4大学院和拉不楞寺总院做的,由活佛开光后再让人们朝拜。据说,做酥油花要在零下20度左右的气温下做成,而且体型巨大,很不容易。夜幕降临,灯光下酥油花庄严而辉煌,等待人们的朝拜。在深蓝色天空的映衬下,越发显得神秘,仿佛来自天国。

  正月十六;回家了

  一大早,我们坐上了开往兰州的车,目送着渐渐远去,还在沉睡中的拉不楞寺在一片暮霭中渐渐隐没。我们将再次融入繁华的都市,而它依然庄严而静寂,守侯在这里。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林芝大峡谷 墨脱背夫生存之路 (2003/07/24 10:17)
额尔齐斯河 冲开记忆中的砂砾 (2003/07/24 10:08)
阿卡迪亚国家公园 迷途中的援助 (2003/07/24 09:57)
极地可可西里 诞生英雄的地方 (2003/07/24 09:5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