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生活
 新浪首页 > 新浪生活 > 正文

天下第一关 一个女人眼泪的畅想

http://life.sina.com.cn 2003年07月25日10:18 新浪生活

  新浪网友:加贝寿光欢迎 网友投稿

  敢于理直气壮打出“天下第一”招牌的,当首推山海关!

  它不仅因为是地处万里长城东首的第一座关隘,而且也因为自身的险雄气势和厚重的历史文化背景而无愧称第一。于是,它就敢于在城门楼上高悬起一块令人眩目的匾额,上书五个大字:“天下第一关”。

  多少人遍游天下,或凭字名,或凭文名,或凭官名,所到之处皆留“墨宝”,也不管观者是否认可,先让你瞻仰一回再说。独“天下第一关”书者不留姓字,不书年月,让后人览此,不尽遐思。

  初临山海关,就给人一种威武、雄伟、险要之感,真正的扑面惊人!

  连绵起伏的燕山山脉,似万千雄兵,簇拥着一位顶天立地的主帅,奔涌南来。蜿蜒伸展的万里

长城,如云端中探头吸水的神龙,直冲苍苍茫茫的渤海,背负青天,怀抱群山,把一座雄壮的关隘托起在天地云水之间,高山沧海,气势磅礴!站在这城楼之上,豪气顿生,面向苍穹高呼一声:“这就是‘天下第一关’,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啊!”

  虎势何雄哉!

  然而且慢。

  雄关固雄,固若金汤。可“万夫当关,一夫可开”啊!看万里长城,有多少雄关险隘?千百年间,又有几道关隘未被打开过?有被强敌攻陷,有被内奸出卖,甚至还有传说,被女人的眼泪哭坍——如孟姜女哭倒长城……

  一个女人的眼泪,果真有如此强大的功力么?

  显然,这样的传说,在今人听来,只不过是茶余饭后消食的谈资而已,顶多也就是戏台上用来赚取痴人泪水的“佐料”罢了。

  不过,细细想来,编出这样的故事,在其特定历史背景里,确乎涵有深意的。至少,这故事可以讽劝官家尊重民意,不可逆天行事。而对于老百姓来说,则是无可奈何的寄托,也就是人劝不如天劝,人惩不如天惩。你强行修筑这么个森严壁垒的关隘又有何用?倘若你逆天行事,不代表人民的利益,一个弱女人就能把它哭塌!

  当然,长城凭哭是绝对哭不倒的。不过,长城的作用也是非常有限的。这一点,山海关就是见证者。

  山海关是明长城的一座重要关隘,又是山海关城的东门。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间。据方志记载,原来的城楼高三丈,今实测为城台高12米,城楼高13.7米。楼分二层。第一层墙厚130厘米,第二层墙厚90厘米。楼子上下两层北、东、南三面,共有六十八个箭窗,红色的圆柱,配上画栋雕梁,既雄伟又漂亮。站在城楼之上,看关外一马平川,无遮无挡;看城里堡、台、瓮、道密如蛛网,处处皆可伏兵布将;望城上关隘、敌台、箭楼、烽堠互为犄角,互为联络,设施完整。这样的一处所在,在冷兵器为主的战争年代,恐怕拥百万雄兵者也轻易攻克不了啊!

  可是,历史却无情地记载着,清兵入关几乎没费吹灰之力。原因就在于守关的主帅吴三桂自己把城门打开了!

  吴三桂的开门揖盗,据说是因为李自成起义军领袖之一的刘宗敏占有了他的爱妾陈园园。这又引起了不少文人墨客对“红颜祸水”的愤慨。诗人吴梅村长吁短叹“恸哭六军皆缟素,冲冠一怒为红颜”。这“红颜”也真是倒霉。如果说孟姜女真以泪水哭塌长城也还罢了,这陈园园真正是个战争的受害者,却也间接背上了“毁我长城”的罪名。

  红颜无辜,罪在奸佞!历史毕竟是公正的。吴三桂引清兵入关,不管出于什么动机,这一段罪恶和耻辱的历史是谁都改变不了的。

  登楼遥想,叩天问地:倘若不出现那个千古罪人吴三桂,我们那座雄壮巍峨的“天下第一关”能否挡住多尔衮的铁骑?大明朝能否复兴?

  否!

  一座山海关绝对挡不住八旗马队,一条万里长城同样挡不住改朝换代的历史潮头!

  清朝的康熙皇帝曾经志得意满地写过一首诗:“万里经营到海涯,纷纷调发逐浮夸,当时用尽生民力,天下何曾属尔家”。当然,康熙帝并不是真正怜惜民力,只不过抒发他的得意心情而已。但是作为封建帝王,能隐隐觉察到用尽民力失江山的历史教训,并把它说出来,已是很不容易的了。

  登上山海关城楼,南望渤海,浪吐烟波,北看长城,蜿蜒入云。沿城头甬道漫步,忽见两侧排列着许多身披铠甲、手执刀枪的戎装将士。这镜头只有电影里和舞台上才有,看了让人身临其境,仿佛置身古战场之上。抚今吊古,感慨万千。难怪“天下第一关”的书写者不留名字,不留年月,倘留了,人们的思绪或许就止于那个年代,未留,则上下五千年,都可涌入心胸、奔来眼底。而今,我们在这段明长城上,可以遥想到秦长城修筑时的艰难,瞻仰到全长城的雄伟壮观;可以吟叹孟姜女的古老传说;可以搜寻八旗马队直入中原的行踪;可以怒视八国联军火烧老龙头长城的罪证;更可以饱览中华大地的无限风光……

  最后,还得考证一下到底是谁写下“天下第一关”这五个大字的。在一本旅游资料里,终于发现了他,他是明兵科给事中

福建按察司佥事——萧显。此公是当地人氏,因见名胜之处多有俗人题名刻字,心里十分不满却又无可奈何,因而耻于留名。这倒使得他的名字流传得更为久远,也使得“天下第一关”之上所悬匾额成了“天下第一额”呢!

  求不朽的往往速朽,不留名的往往长留。有形的雄关不如无形的人心,雄关只让人游览,人心才是“天下第一关”!

  新浪版权所有,严禁复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吃在北京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林芝大峡谷 墨脱背夫生存之路 (2003/07/24 10:17)
额尔齐斯河 冲开记忆中的砂砾 (2003/07/24 10:08)
阿卡迪亚国家公园 迷途中的援助 (2003/07/24 09:57)
极地可可西里 诞生英雄的地方 (2003/07/24 09:53)



新浪生活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3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